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轻工业振兴规划:退税效力最大

时间: 2009-05-20 16:25:20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简要内容:《规划》针对目标提出了九大主要任务,并且提出了进一步扩大家电下乡补贴范围、提高部分轻工品出口退税率和提高涉农产品收储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规划》提出的支持一些具体创新技术产业化和提高一些大型设备的国产化率将带来很大投资机会。

  国务院昨日正式发布《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规划目标:三年累计新增就业岗位300万个左右,再形成10个年销售收入150亿元以上的大型轻工企业集团,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增加100个,新增自主品牌100个左右。

  《规划》针对目标提出了九大主要任务,并且提出了进一步扩大家电下乡补贴范围、提高部分轻工品出口退税率和提高涉农产品收储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2008年我国轻工业实现增加值26235亿元,占GDP8.7%,家电、皮革等行业百余种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出口3092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 21.7%。全行业吸纳就业3500万人。

  再造10个年收入逾150亿集团

  《规划》提出了六大目标。第一,生产保持平稳增长,三年累计新增就业岗位300万个左右。第二,自主创新取得成效。变频空调压缩机、新能源电 池、农用新型塑料材料、新型节能环保光源等关键生产技术取得突破。重点行业装备自主化水平稳步提高,中型高速纸机成套装备实现自主化,食品装备自给率提高 到60%。第三,产业结构得到优化。企业重组取得进展,再形成10个年销售收入150亿元以上的大型轻工企业集团。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增加100 个,东中西部轻工业协调发展。新增自主品牌100个左右。

  第三,污染物排放明显下降。到2011年,主要行业COD排放比2007年减少25.5万吨。第五,淘汰落后取得实效。淘汰落后制浆造纸200 万吨以上、低能效冰箱(含冰柜)3000万台、皮革3000万标张、含汞扣式碱锰电池90亿只、白炽灯6亿只、酒精100万吨、味精12万吨、柠檬酸5万 吨的产能。第六,安全质量全面提高。完善轻工业标准体系,制订、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1000项。

  重点家电产业将向中西部转移

  《规划》提出九大具体任务。在一位家电行业券商分析师看来,“《规划》对于家电产业重点产品的产业转移将起到较大促进作用,我国目前家电产业过于集中在沿海发达地区的现象将得到改变,生产中心和研发设计中心将实现区域分离。”

  《规划》中提到,推动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家电行业重点产品的研发、制造、集散,逐步由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等地区向本区域内有条件地区和中 西部地区转移;引导制革和制鞋行业集中的东部沿海地区,利用其优势重点从事研发、设计和贸易,将生产加工向具备资源优势的地区转移。

  第二,《规划》提出的支持一些具体创新技术产业化和提高一些大型设备的国产化率将带来很大投资机会。比如支持农用新型塑料材料、变频空调压缩 机、高效节能节材型冰箱压缩机、隧道式大型连续洗涤机组、糖能联产、新型节能环保光源、新型微生物高浓废水处理复合材料、特色功能表面活性剂、新能源电池 等关键技术、设备的创新与产业化,又如,食品装备重点发展新型绿色分离设备、节能高效蒸发浓缩设备、高速和无菌罐装设备、膜式错流过滤机、高速吹瓶设备 等,自主化率由40%提高到60%。

  此外,食品行业的准入门槛设定将推动行业洗牌和格局重整。《规划》表示,提高食品行业准入门槛。明确食品加工企业在原料基地、管理规范、生产操 作规程、产品执行标准、质量控制体系等方面的必备条件,加快制定和修订乳制品、肉及肉制品、水产品、粮食、油料、果蔬等重点食品加工行业产业政策和行业准 入标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