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隆国强:把出口退税基本制度稳定下来

时间: 2009-04-17 16:02:4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隆国强表示,借金融危机把出口退税基本制度稳定下来。

    当我们在讨论中国经济是否转暖的时候,外贸出口是我们不容忽视的关键,去年11月份外贸出口增速出现了多年少见的负增长,中国经济止稳不跌,外贸经济又出现什么样的状况 ? CCTV-2特别节目《2009中国经济春季报》 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研究部的副部长隆国强,深入分析外贸出口具体问题 。

    隆国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主要研究领域:中国对外经济政策,国际经济合作,中国宏观经济和产业政策等,多次获中国发展研究奖,全国外经贸研究奖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研究部的副部长隆国强

    一 应该借这次危机把所有的退税基本制度稳定下来

    主持人:一年以来中国贸易对外形式并不乐观,有那些调整,我们就这个问题请教隆国强老师。 贸易数据的变化是外贸因素的变化,还是我们的主动变化,我们把这个问题提给隆国强老师。

    隆国强:其实内外两方面的因素都有,我们现在说外部已经转暖了,这个判断过于乐观 的。但是外部是变化的,当金融海啸突然爆发的时候,它实体经济冲击来的更突然,所以实体经济特别在国际贸易领域,会产生类似一种休克状态,很多企业被打 乱。随着经济金融危机爆发,失业增加,通货紧缩,价格下降,对这些进口商来说,零售商来说,首先要做的是去库存,在去库存的时候,新增的采购也会减少,虽 然慢慢库存消耗的差不多了,即便整个经济增长没有复苏,要补充库存,增加收购。从外贸的冲击来说,最强烈的冲击波在我们8月份的时间已经看到,1、2月份 我们看其他的出口经济体,比如韩国、日本下降的更大,日本下降40%几,韩国下降30%几。我们从8月1号第一次上调出口退税以来,一系列的措施帮助企业 渡过难关,起了一定的作用。

    主持人:你觉得最强烈的一个冲击波已经过去了,以后我们看到在相当长时间内,相对比较稳定的下滑。

    隆国强:经济还在往下走,经济和金融危机还在进一步的深化、恶化。

    主持人:我们采取的这些措施里,大家眼光很多放在出口退税方面,我们也知道这次也在讨论中国经济的转型,应对经济危机的时候,完成自身的转型,有没有可能把出口退税作为长期的计划确定下来?

    隆国强:出口退税不是一个出口补贴,是符合WTO的规则。因为有增值税所以退税的 时候把它退出来。在过去的很多年里,我们出口退税也发生了变化,我想借这次危机把所有的退税基本制度能够稳定下来,也许是这场危机带给我们制度建设方面好 的机会,其实我们这场危机以后,采取的措施不仅限于出口退税,还有其他方面的措施,改变融资,减免一些收费,还有在贸易方面很多宽松的政策,都起到了很大 的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