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退税率可能再度提高

时间: 2009-03-02 21:05:25 来源: 海峡都市报社   网友评论 0

本报讯 针对利好政策刺激下的中国进出口形势,2月中旬,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蒋耀平、傅自应等带队,分赴福建、广东、浙江等地调研。目前,相关调研报告已经完成。

    参与调研人士透露,在调研基础上,商务部已在制定稳定出口的政策措施和建议。其中包括:建议提高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退税率;进一步完善调整禁止类和限制类目录;进一步扶持加工贸易等。

    参与调研的人士称,形势显然没有估计的那么乐观。虽然一系列利好政策缓解了企业困难,但调研显示,广东、山东、上海等地都预计今年的外贸形势“异常严峻”,出口增长难度非常大,一季度出口负增长已成定局。

    首先是订单持续减少。广东省预测,2009年订单将减少30%以上。青岛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一季度将是出口最为困难的时段。从调研情况看,集装箱、轮胎订单短期内难有大的回升,停产、减产企业一季度尚无恢复生产的计划。

    其次是企业信心不足。据广东调查,83%的企业表示对市场信心不足,仅10%的企业认为出口将较上年增加。同时,国际信用环境恶化也给企业带来负面影响。广东方面测算,2008年前三季度潜在坏账25亿美元。

    记者获悉,商务部正在草拟的新政主要涉及出口退税、进一步完善禁止类和限制类目录等方面。商务部将尽快清理近年来出台的不利于出口增长的政策,如外汇放账期备案问题。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另一个主要建议是提高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退税率。尽快将所有的机电产品和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7%。资料显示,目前有45%的机电产品未能全额退税,纺织品退税率普遍为15%。

    上述人士表示,下一步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对部分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税号进行拆分,继续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同时将不属高耗能、高污染的产品从目录中剔除。“2008年下半年以来,凡是提高过出口退税率的产品或全部从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中剔除。”

    在实现加工贸易内销便利化方面,商务部将会同财政部、海关总署、银监会等部门,从降低缓税利息、缩短内销核销周期、合理内销审价等方面提出措施建议,实现内销便利化。

    实际上,这方面其他部门已经先行一步。记者了解,海关总署最近下发了一份意见稿,推进加工贸易企业转向内销。据了解,海关或将在全国推行“内销集中申报”模式,即加工贸易企业可以先行内销,一个月内再集中办理一次内销手续并缴齐税款。

    同时,商务部还在考虑进一步完善进口贴息政策。会同发改委和财政部完善进口贴息政策,使资金进一步向国务院确定的振兴行业倾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海峡都市报社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