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应加快出口退税速度

时间: 2008-07-21 01:18:1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产业升级遭遇市场疲软

  《21世纪》:但是我们看到纺织服装行业内部也不尽相同,比如1-6月,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56.1亿美元,增长22.2%,似乎情况好于服装行业。

  曹新宇:纱线的情况不错,实际反映了纺织业的配套能力。由于成本等原因,不少企业将服装转移到越南、孟加拉、柬埔寨等国,但是这些国家还没有形成中国这样的产业链,所以只能从中国进口面料。据中国海关数据和美国海关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向越南出口面料增长46.8%,而当年美国自越南服装进口增长35.3%;中国向印尼出口面料增长18.6%,美国自印尼服装进口增长8.5%;中国向柬埔寨出口面料增长12.8%,美国自柬服装进口增长13.5%。这说明订单的转移。

  所以纺织行业最关键的是服装和家纺这样的终端行业,他们可以对包括面料、钮扣、拉链、印染在内的整个产业链起到带动作用,而现在的难点恰恰就在于服装出口下降。

  《21世纪》:这几年中国一直致力于调整产业结构和制造业升级,现在企业遇到的困难,是否也是产业升级的必要阶段?

  曹新宇:据我们判断,目前基本没有增长方式和出口方式的原因。现在的问题是,国内进行产业调整的时候,正好遇到外需疲软,市场并不接受调整。企业用大量投资,进行了设备、研发投入,升级调整之后,却发现没有市场,投资无法收回。比如山东的樱花,作为一家大型纺织企业,就是在产业链延伸过程中资金链断裂而出现问题的。所以现在企业调整的空间被压缩了。

  我们的统计显示,在各种因素影响下,今年仅广东,就有3000多家以往有纺织出口业绩的企业没有出口,他们可能停产、转移甚至倒闭了。但另外一方面,尽管纺织出口利润微薄,今年1-5月却新增了3900多家纺织出口企业,仅仅5月一月,就新增了2500多家企业。这主要是因为企业内销也存在较大问题,衣着消费价格指数逐月下降。不少企业只好先开拓欧美市场,希望配额监控改变后,市场会好一些。

 行业融资需政府支持

  《21世纪》:哪种企业是现在最困难的?

  曹新宇:现在最困难的就是简单订单生产、没有产品品牌或者服务品牌的企业,这些企业里中小企业占多数。这些企业虽然利润微薄,但是吸纳了大量就业,对于地方经济贡献也很大。比如山东淄博,现在已有30%多的订单转至印度、越南、巴基斯坦等周边国家,导致开工率只有80%,这种状况如继续下去,该市十几万纺织服装从业人员面临失业隐忧。

  据估算,我国纺织服装行业至少吸纳2000多万直接就业人口,其中70%逾1400万是农村转移的富余劳动力,还有1亿多农业人口每年为纺织工业提供近1000万吨天然纤维原料。仅山东省的纺织业就安排了450万左右的人就业,其中约350万为农民工。

  所以我们也希望产业调整的过程中代价尽量小一些、稳定一些,采用渐进式发展。

  《21世纪》:前期中央领导在调研过程中,专门去了纺织企业了解情况,令纺织企业对扶持政策出台的预期升高。商会对目前讨论较多的出口退税率回调持什么看法?你们对政府的政策建议是什么?

  曹新宇:出口退税率回调首先是显示国家对纺织业今年的困难有所认识,令企业对未来有信心;其次也可以适度提高企业的利润率。但实际上一旦提高出口退税率,国外采购商也会做出反应,企业的这部分利润会迅速被分割,有效时间不会超过半年。

  所以我们认为更有效的做法是加快出口退税速度,这部分利润是实实在在给企业的。

  此外,我们也希望政府能在融资方面给行业一些指导性支持,适当放宽政策。人民币汇率变化最好能够避免大幅波动。

  最起码,行业发展需要稳定的政策环境。同时如果企业能够渡过这两年的寒冬,等国内外不利因素好转之后,就可以有比较大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