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纳税人最关心什么

时间: 2006-02-17 00:00:00 来源: 中国出口退税咨询网  网友评论 0
  • 纳税人最关心什么?最近,广东省国税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纳税人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33.2%的被访者认为,税收宣传最重要的是及时发布新政策,大企业、涉外企业尤其看重这点。22.9%的被访者认为具体办税流程是较

    纳税人最关心什么?最近,广东省国税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纳税人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33.2%的被访者认为,税收宣传最重要的是及时发布新政策,大企业、涉外企业尤其看重这点。22.9%的被访者认为具体办税流程是较重要的宣传内容。22.7%的被访者认为减免税政策是较重要的宣传内容。

    调查显示,纳税人了解税收政策主要通过税务网站、大众传媒和办税服务厅三大途径。被访者表示最希望通过税务网站、大众传媒(报纸、电台、电视台)、办税服务厅公告资料了解税收政策、知识及动态的比例分别为21.9%、21.0%、18.0%,明显高于其他途径。选择税务网站的被访者中,年纳税额越大比例越高,有进出口业务的高于没有进出口业务的,金融保险业高于其他行业,涉外企业高于其他所有制企业,一般纳税人高于小规模纳税人,珠江三角洲地区高于其他地区。

    据悉,广东省国税局成立了课题组,设计问卷并委托广东省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完成了这次调查。调查采取在办税服务厅随机访问办税人员与按照配额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符合条件的对象上门访问相结合的方式。这次调查共回收问卷7116份,其中有效问卷6073份。问卷涵盖全省21个市50%以上的县区。

    这次调查,还反映出纳税人比较关心的其他方面问题。

    纳税服务和税收信息化被认为是现阶段国税机关最迫切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工作持此两项看法的被访者分别占27.1%、24.1%。国有、集体、私营企业和个体户被访者要求改进纳税服务的比例最高,主要集中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其中以东莞、惠州、肇庆、深圳、广州为多。涉外、股份制企业要求加强税收信息化建设的比例最高,且纳税额越大的企业愿望越强。要求完善税制的呼声也达19.9%。另外纳税人还要求完善征收管理、加强税收执法监督等。

    推行“一窗式”,提高窗口效率的成效最大

    持此看法的被访者占38.4%,其中股份制、涉外和私营企业被访者比例最高。25.7%的被访者认为推行统一征管软件,实现规范、高效征税是广东国税改革成效较大的工作,且被访者纳税额越大,评价越高,其中梅州、茂名、阳江、河源、韶关、中山等市的比例均超过40%。分别有12.2%、11.1%的被访者认为简并征收点实行集中征收、实行税收管理员制度是广东国税改革成效较大的工作。

    简化办税程序、减少流转环节是当前纳税服务最需要改进的工作

    持这一看法的被访者占40.3%。认为当前纳税服务最需要改进的工作是扩大办税公开、加大税法宣传力度的被访者占15.5%,认为是改进服务态度、落实办税承诺的被访者占1.6%,认为是设置专门机构、落实人员职责的被访者占11.3%,认为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改进服务手段的被访者占10.9%。

    领购发票和纳税申报是需要改进的两大方面

    认为领购发票和纳税申报需要改进的被访者分别占22.1%和18.2%。其他选项比例分别为:税务登记13.5%,一般纳税人认定12.2%,缴纳税款10.7%。认为领购发票比较烦琐的比例粤西地区最高,潮州、阳江、湛江等市的比例超过30%。被访者年纳税额越大对纳税申报意见越大。认为出口退税烦琐的被访者占9.6%,被访者年纳税额越大,比例越高,涉外企业比例最高。

    对专用发票限量供应、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存在较大意见

    被访者对税收管理政策存在较大意见的是限制专用发票供应、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其比例分别为21.6%、20.4%。企业纳税额越大,对限制专用发票供应意见越大。对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有意见的被访者占30%以上。对定额核定方式有意见的被访者占17.9%。对免抵退税政策有意见的被访者占16.3%,其中以大企业、涉外企业意见最大,比例超过20%。对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认证制度有意见的被访者占13.0%,比例超过20%的城市有阳江、珠海、云浮。

    近四成被访者希望电子报税

    在纳税申报形式的意愿方面,有38%的被访者选择网上电子报税,其次是选择电话报税,占22.3%,而选择传统的到办税服务厅报税的也有20.7%,说明近六成的被访者趋向使用方便简捷的报税方式。被访者年纳税额越大网上报税意愿越明显,有进出口业务的网上报税意愿明显高于无进出口业务的,涉外企业为最多占64%,国有、私营、股份制、其他性质企业的比例均超过40%。选择电话报税方式最多的是个体业户,为30%;集体企业次之,为27.9%。选择直接到办税服务厅报税的被访者占20.7%,喜欢到银行网点报税的被访者占14.2%。

    纳税申报和发票申购等待时间较长

    分别有30.1%和25.9%的被访者表示,纳税申报和发票申购是办税服务厅等待时间较长的事项。反映纳税申报等候时间长,比例最高的是东莞、中山、韶关、惠州、江门,均超过40%。反映发票申购时间长,比例最高的是广州、阳江、肇庆、云浮,均超过35%。认为一般纳税人认定时间长的被访者占20.0%,认为办理税务登记时间较长的被访者占13.9%,认为定额核定时间较长的被访者仅占5.4%。

    检查次数过密是税收执法中最突出的问题

    持这一看法的被访者占31.7%,其中以揭阳市为最,比例高达62.8%。反映没有出示检查证件的被访者占15.5%。反映有吃、拿、卡、要、报现象的比例虽然不足10%,但有几个城市的比例却不低,接近30%。反映执法方式简单粗暴的比例仅占5.0%,但茂名市却达11.6%。

    纳税人对税务代理不看好

    总的来看,被访者对税务代理并不看好,认为税务代理“收费太高”的占19.6%,认为“无太大作用”的占18.2%。有18.2%的被访者表示“已委托代理,效果很好”,有12.7%的被访者表示“已委托代理,但效果不是很好”。被访者年龄越大,认为“无太大作用”的比例越高。认为“已委托代理,效果很好”的被访者集中在揭阳、潮州等地市。深圳、茂名、汕尾、肇庆、佛山有超过20%的被访者认为“已委托代理,但效果不是很好”。

    五成以上纳税人没有遇到或听说国税人员收受贿赂、执法违法的现象

    56.2%的被访者表示“没有遇到或听说”国税人员收受贿赂、执法违法的现象。表示“亲身经历过”和“听说过也亲身经历过”的占13.6%。表示“听说过”的占30.2%。

    税务稽查是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环节

    有此看法的被访者占28.6%,比例远高于其他项目。有12.9%的被访者认为申报是目前国税部门特别应该加强廉政建设的环节。认为资格认定是目前国税特别应该加强廉政建设环节的被访者占12.5%。认为其他需要加强廉政建设的被访者比例分别为:减免税审批9.4%,票证印刷审批8.6%,税控器具推广7.8%,退税7.1%。

    文明办税服务承诺没有完全落实到位

    持这一看法的被访者占36.5%,其中粤东地区反映最强烈,比例达45.5%。表示办事拖拉、互相推诿、效率低的占22.3%。表示不公开办税、徇私枉法、索贿受贿,收人情税、关系税的占11.2%。表示滥用职权刁难纳税人的有5.5%。

    对受理纳税人投诉和查处情况评价一般

    46.4%的被访者对国税部门受理纳税人投诉和调查处理情况作正面评价(耐心受理投诉,认真进行调查并向纳税人反馈调查处理情况);作负面评价的比例也达到了46.5%,包括受理投诉,但没有向纳税人反馈调查处理结果、受理态度恶劣,也没有向纳税人反馈调查处理结果、敷衍纳税人以及不受理纳税人投诉。正面与负面的评价各占一半。认为“耐心受理投诉,认真进行调查并向纳税人反馈调查处理情况”比例居第一位的城市有:潮州、揭阳、河源、梅州、韶关、汕头、中山,比例均超过70%。认为“不受理纳税人投诉”的被访者只占3.1%。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出口退税咨询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