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财政部税务总局:减征光伏产品税有效期至2016年

时间: 2013-10-14 16:14:46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  网友评论 0
  • 根据通告指,光伏发电增值税即征即退50%是按国务院批示精神推进,目的是鼓励利用太阳能发电、并促进相关产业健康发展,政策期效为2013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香港上市的两只光伏股走势强劲,保利协鑫(3800)及汉能太阳能(566)本季分别累升三成及一倍,相对恒指同期只上升约12%,其中汉能上周四更狂飙超过两成。

  内地扶持光伏板块行动升级,继本月中出台《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锐意加速整合行业后,昨日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齐齐发表通知,表示在10月1日起,将对太阳能产品,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有分析指措施将有助拉高光伏电企的回报率1%至2%,对板块憧憬作用高。

  根据通告指,光伏发电增值税即征即退50%是按国务院批示精神推进,目的是鼓励利用太阳能发电、并促进相关产业健康发展,政策期效为2013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内地媒体引述的数据指出,光伏电站运营企业目前的增值税率为17%,按分析推算,税率减半、即下调8.5个百分点,相当于每度并网电价上调2至4分人民币,亦即意味电站盈利率将可上升1%至2%,有业内人士曾经估算,目前光伏企业的盈利率约不足9%,相信措施将可直接利好光伏下游企业,亦有机会同时促进上游企业受惠。

  市场早已憧憬光伏业实施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措施,皆因中央过往亦有以增值税扶持环境产业的先例,如08年早已为利用风力生产的电力,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50%政策,及至去年年底,国务院亦曾明确提出将光伏电站的增值税优惠,与风电看齐,惟政策最终在昨日才见出台。

  事实上,自光伏业今年中与欧盟的贸易摩擦初步平息后,光伏业扶助政策已不断推出,如发改委在8月底已公布光伏业的电价补贴计划,补贴额远高于市场估计水平,本月中再出台行业整合计划,分析正期望行业在连串扶持下,可迎来行业复苏。

  香港上市的两只光伏股走势强劲,保利协鑫(3800)及汉能太阳能(566)本季分别累升三成及一倍,相对恒指同期只上升约12%,其中汉能上周四更狂飙超过两成。

  至于卡姆丹克(712)及兴业太阳能(750)则大跑输,本季升幅分别仅5%及0.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