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保份额无虞 调结构堪忧

时间: 2012-11-27 10:41:02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报  网友评论 0
  • 我国外贸“十二五”规划的目标是年增长10%,这在规划制定之初已经是留有余地的,因此“保十”一度成为增长底线。一同参加调研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研究员马淑萍对此也深有感触,她向记者表示:“我们的结论就是,我国外贸确实要调结构。

  还有不到两个月,2012年就要结束。数月来对外贸易奋力“保十”的努力最终宣告失败,其目标也正式调整为保份额。

  但一些在今年刚刚完成实地调研的专家则提醒,即使形势严峻,也不能忽视外贸调结构的重要性,未必所有的规模增长都具价值,需要出台相关政策加以甄别引导。

  20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实现外贸增长10%左右的目标确实很困难,将千方百计继续尽最大努力来保持外贸的稳定增长,特别是要努力提升我国在国际贸易市场中的份额,使份额也保持增长。

  至此,今年的外贸发展目标由保增长正式转为保份额。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宋泓向记者表示,从过去几年的情形看,包括受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2009年,我国的对外贸易在全球都是很有竞争力的。虽然目前形势比较严峻,但市场份额仍在上升,并且这种上升的趋势还会持续相当长时间。

  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似乎也可以印证宋泓的判断,我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由2002年的4.7%逐年上升至2011年的10.2%。自2009年起,我国连续3年稳居全球对外贸易第二大国的位置。

  看来,实现保份额的新目标是胜券在握了。

  数月来,为什么要不遗余力地“保十”?这是有渊源的。

  我国外贸“十二五”规划的目标是年增长10%,这在规划制定之初已经是留有余地的,因此“保十”一度成为增长底线。

  但今年“保十”最终无望,情势显得非常紧迫,无论是保增速还是保份额,奋力保规模的感觉很突出。其实,被人们忽视的是,在十二五规划中,调外贸结构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目标,也正因要调结构,才将增长目标调低为10%。但显然,今年保增长牵扯了太多精力,调结构鲜有提及,看起来似乎根本无暇顾及。

  就在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对东莞、温州等地的外贸企业进行了一次深入调研,而调研的一个重要结论则是外贸调结构刻不容缓。

  印刷电路板生产行业污染较重,而我国则几乎生产了世界上全部的印刷电路板产品,可就在这个几乎被中国垄断的市场中,生产企业却苦不堪言。大的企业稍微盈利,而众多中小企业则纷纷亏损。其原因,则是众多国内企业大打价格战、无序竞争,最终让国际买家各个击破。

  这正是参加调研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研究员许召元的亲眼所见。

  “不能盲目地保份额,一定要考虑用什么样的方式保份额,通过退税、补贴、降价,损失本国利润保份额,不一定起到很好的结果。”许召元有感而发,向记者强调,还要考虑保什么样的份额,用低廉的环保成本换取的市场份额,并不合理。

  一同参加调研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研究员马淑萍对此也深有感触,她向记者表示:“我们的结论就是,我国外贸确实要调结构。”

  这份调研报告显示,出口企业普遍面临规模扩大而利润率不断降低的经营困境,深层次原因则是粗放式增长模式已经难以为继。

  正因如此,单纯地执着于增长并不是明智之举。

  马淑萍指出,针对当前情况,要处理好“帮进”与“帮退”的关系。目前我国对困难企业进行扶持的“帮进”政策较多,而协助低效率企业解决后顾之忧,从而顺利退出市场、让出资源的“帮退”政策较少。

  “两个目标要兼顾,一定程度上保持份额,同时,也要设置政策引导高效率的企业发展,低效率的企业退出。”许召元指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李会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