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扩大资源税改试点实施方案在制定

时间: 2011-03-10 15:47:03 来源: 钢之家  网友评论 0
  •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5日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议间隙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在制定下一步扩大资源税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在国际油价不断攀升背景下,资源税改革成为今年两会的关注热点。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5日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议间隙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在制定下一步扩大资源税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这一意见年内是否出台尚未确定,但资源税改革一定会一步一步向前推进。

  在国际油价不断攀升背景下,资源税改革成为今年两会的关注热点。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7日下午举行主题为“财政政策和有关问题”的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今年会进一步推进资源税改革,也就是在去年新疆和西部地区进行的油气产品资源税改革试点基础上,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分析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择时在全国进行推广。资源税改革有利于进一步理顺资源类产品价格,有利于促进节约使用资源、保护环境,同时也能够相应地增加中西部地区、资源富集地区的财政收入,更好地提高保障改善民生的能力。要按照“正税轻费”的原则,清理政府非税收入,提高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

  有多位代表委员呼吁将资源税改革试点推广至全国。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未来资源税计划将扩大至整个西部。目前资源税在新疆试点主要是针对石油、天然气,未来将会推广至整个西部,品种包括煤和其他资源。目前资源税推广过程中遇到一些阻力,主要是一些利益主体还不能接受。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李继纯5日在黑龙江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表示,开征资源税对资源企业、下游产业影响有限,建议尽快在全国范围内实行资源税改革,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钢之家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