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煤炭资源税改革择机出台

时间: 2008-12-17 23:33:2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继燃油税改革方案出台之后,资源税改革呼声再起。

    中金公司最近推出的煤炭行业研究报告称,资源税改革可能即将启动,明年征收方式将原来的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

    “资源税改革明年肯定要推。”山西省经委能源处负责人刘志钧日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有关部门已经到地方征求过他们的意见,改革现有征收方式,提高征收税率是早晚的事。

    考虑到资源税改革增加煤炭开采成本的影响,刘预计本月下旬全国煤炭订货会上,合同煤价在去年基础上将有适当提高。

    “改革方向已经基本明确了,现在只是时机选择的问题。”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理事长苏立功说,2009年资源税改革将择机出台,主要是两点:一是征收方式,将从目前的从量定额征收改为从价定率计征;二是适当提高征收标准。

    现行税率偏低

    去年,受财政部税政司的委托,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完成了《煤炭企业税费制度改革》的研究课题,给财政部门推行资源税改革提供决策咨询。

    他们在提交给财政部的研究报告中,对现行从量定额计征与从价定率计征这两种征收办法做了比较。得出的结论是:现行计征办法制定定额标准时人为因素较多,不能及时反映价格变动对税收的影响,且税收不与价格挂钩,不利于发挥其调节收益分配的功能;而从价定率计征是世界上主要产煤国家通用的煤炭资源税征收办法,比较适合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税的征收。

    中国煤炭行业由于市场发育不成熟,煤炭价格种类繁多,同时存在矿场车板含税价、坑口价、港口平仓价、到站价等多个价格。报告在综合比较后认为,从煤炭生产加工过程来看,应以原煤和选煤为计征对象,以矿场车板不含税价格为计税依据。

    资源税是1994年税制改革以后新增税种,属于地方收入,是重点产煤地区的重要税收来源。目前,山西和内蒙古的煤炭资源税征收标准是3.2元/吨。2007年,国家税务总局又将焦煤资源税上调到8元/吨。

    报告认为,对焦煤按用途单独设立税费不尽合理,可以改为按稀缺煤种设立保护性税率,同时适用于主焦煤和优质无烟煤等稀缺煤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