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家税务总局温州调研中小企业生态

时间: 2008-06-13 08:47:0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见习记者 孙小林

  “中央及国税总局对企业目前遇到的困难情况是知道的。”说这话的是国家税务总局进出口司司长马林。

  本报记者从浙江方面获悉,为了更切实地了解温州中小企业的处境,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进出口司司长马林带队率领国家税务总局3位工作人员、浙江省国税局3位处长等一行六人到温州展开调研。

  这次为期两天的调研涉及到了方方面面,并在温州市吴桥路国税大楼举行了一次“中小企业出口形势研讨座谈会”(以下简称《会议》)。

  出席座谈会的,除了马林一行,还有来自温州市国税局、外经贸局、进出口总公司以及温州市部分企业的人士。“马林的表态让我们有了期盼。”一位与会的企业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他们主要是来调研我们中小企业目前遇到的问题的,特别是税收问题。”这位企业负责人说。由于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上升等众多因素,以温州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的中小企业期待政府能够出台政策减轻他们的压力。

  自从今年4月份以来,马林已经在江苏南通、昆山,浙江绍兴、温州,北京等地区辗转调研出口退税等税收问题。

  中央了解中小企业困难

  在马林前往温州调研之前,浙江省经贸委员会已经前往温州进行详细的调查分析,而温州市政府在5月20日召集了18家温州行业协会会商。

  根据本报记者从温州市经贸委得到的一份资料显示,以各重点乡镇为单位,倒闭企业占企业总数的比例,最高的12%,最低的是5%。

  本报记者手头的温州部分行业协会调查资料显示,目前,温州纺织品行业利润率仅维持在5%左右,服装行业利润率也只有7%-9%左右。

  温州部分中小企业所遭遇到的这种困境显然已经为有关部委所了解。前述座谈会上,马林指出,中央及国税总局对企业目前遇到的困难情况是知道的,这次来调研就是要进一步了解基层企业。

  对于此行的重点和目的,马林表示,特别是要了解中小企业目前遇到的困难,以利于今后中央制定更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法规与政策。

  “会上来自温州各个行业的中小企业家提出的困难可谓五花八门。”前述与会的企业负责人说,“主要涉及到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国家外贸汇率调整、银根收紧、贷款困难、利息上涨、劳动合同法执行、节能减排等内容。”

  而作为温州中小企业形象代言人的温州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德文则在会议上建议制定“减税”政策,创造宽松环境,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对此,马林在最后总结时表示,希望基层工作的同志要理解和执行国家宏观调控的一些政策,他并表示,将把收集到的各种意见、建议带回北京。

  “我们期待这次马司长带回去的信息能起到作用。”一位与会人士会后对本报记者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