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再爆雷 九有股份子公司失控被“戴帽”

时间: 2019-01-16 10:10:0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由于对重要控股子公司润泰供应链失去有效控制,九有股份(600462.SH)于2019年1月15日起“被ST”。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张赛男


由于对重要控股子公司润泰供应链失去有效控制,九有股份(600462.SH)于2019年1月15日起“被ST”。


2018年下半年以来,九有股份就麻烦不断。先是董事长韩越涉嫌非法吸储被拘,第一大股东天津盛鑫所持股份被冻结。几乎同时,子公司润泰供应链忽然失联,业务停滞。


九有股份就这样被推入困境。回看上市公司2018年下半年以来发布的公告,有关经营的公告寥寥无几,涉诉、高管辞职、贷款逾期、股份冻结却成为关键词。


2019年1月14日,九有股份证券部人士回忆起润泰供应链的失联时,也感到吃惊。“披露半年报的时候和他们的沟通还挺好,8、9月份的时候突然不联系了,没想到变化这么快。”


目前,九有股份试图通过协商和法律途径解决当前问题,但这需要时间。


01
重要子公司失控


1月13日晚,九有股份公告称,公司对润泰供应链失去有效控制,无法获得财务数据,润泰供应链生产经营业务停顿,不能正常开展业务。由此,九有股份不得不选择申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原因是“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


润泰供应链究竟对九有股份有多重要?


数据显示,润泰供应链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2.23亿元,利润总额3113万元,归属净利润855万元。九有股份持有其51%的股权,其2017年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高达81%。


润泰供应链是九有股份于2017年8月现金并购而来,这场并购案并不受外界看好。彼时,润泰供应链51%股权的账面价值未足7000万元,而九有股份入手价格为1.58亿元,形成了7701万元的商誉。


仅仅过去一年,黑天鹅事件就频爆发。


2018年9月,九有股份首次披露润泰供应链的相关风险,称润泰供应链法定代表人高伟因个人原因前往国外至今未归,润泰供应链业务被迫全面停止。


此后,九有股份要求润泰供应链提供相应资料未得到任何回复,高伟也长期滞留国外,无法正常履职。


问题的口子被不断拉开。2018年11月,九有股份发现,润泰供应链办公场所已无人工作,大门已锁,无法进入。


“公司还能联系润泰供应链的一些人,但想要的财务报表对方无法提供。现在想通过法律程序一步步来,看对方能否提供相应资料,才能决定下一步的处置。”九有股份相关人士说道。


对于当前的形势,该人士也颇显无奈,“其间我们也在不断沟通,但没想到走到这个地步。”


实际上,从2018年上半年开始,润泰供应链的经营就已经恶化,仅实现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326.60万元,这与并购时做出的2018年全年扣非净利润4500万元的业绩承诺相去甚远,半年度业绩都不及全年业绩十分之一。


此外,由于九有股份为润泰供应链的银行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受此影响,九有股份目前对润泰供应链实际承担的担保责任金额为3.14亿元。由于润泰供应链银行贷款逾期,导致九有股份也被部分债权银行起诉。


截至目前,公司累计被诉讼或仲裁金额1269.59万美元及人民币9658.87万元,并且,公司的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包括基本户),被冻结的金额为763.62元。


02
供应链公司相继爆雷


近年来,“供应链管理”是个很火的概念,意在优化企业内部分工和协同。其中,一个重要的抓手就是供应链金融,目标是提升供应链内部资金效率。


在润泰供应链之下,也有一个独立运营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优链。


高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优链评估企业不是用银行的固定资产、注册资本这一套传统方法,而是希望通过企业和行业的大数据和供应链管理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而这种设计方案,一开始就注定了其中的风险。


供应链管理公司应该做的是基于供应链的金融,但实际上,很多都脱离了真实贸易业务发生。供应链金融的保证不如不动产,是动产质押或者合同性的担保性质。如果实体出问题,很容易带来资金链问题。”1月14日,一位银行从业者告诉记者。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供应链管理企业在业务过程中涉及大量的资金结算配套服务,比如消化应收账款、向客户提供资金垫付服务等,现金流支出较多,导致了不少供应链管理企业现金流量净额长期为负数,并且与净利润规模差异较大。从前述润泰供应链的贷款数额来看,金额并不小。


九有股份下一步将有何动作?证券部人士表示:“会根据交易所要求,主要解决供应链子公司的问题,如果主要银行账户解冻,重新取得对子公司的控制权,消除掉风险,就可以摘帽。”但其表示,“由于涉及很多流程,不会很快。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张赛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赛男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