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于物流公司建立的供应链金融操作模式

时间: 2018-11-02 13:28:3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作为“资金流、物流、信息流”三流之一的“物流”的主要控制方,物流公司在供应链金融的开展中同样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三方物流介入供应链金融创新,不仅有助于解决供应链中的资金流动问题,同时元立方金服研究人员认为也能优化物流流程。

来源:元立方金服

作为“资金流、物流、信息流”三流之一的“物流”的主要控制方,物流公司在供应链金融的开展中同样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三方物流介入供应链金融创新,不仅有助于解决供应链中的资金流动问题,同时元立方金服研究人员认为也能优化物流流程。

1.对于物流企业,积极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可有效提高物流企业综合服务的能力以及竞争实力与业务规模,规避传统运转模式中的高风险点,同时也能拓展高附加值的服务领域,有效提升物流企业的利润空间与业务范围;

2.对于供应链上的中小型企业,供应链金融不仅仅能够降低中小型企业的融资成本,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还能帮助其降低从原材料到半成品到产品的资金占用率以及风险隐患的发生,优化企业经营资金的配置。

国外物流公司介入供应链金融体系中最成功的案例非UPS莫属。UPS主要存在四大支持部门,包括UPS包裹快递公司、UPS物流公司、UPS资本公司(下称UPSC)和UPS零售。在这些支持部门之中,提供金融服务的主要机构为UPSC。

在供应链金融的主框架下,解决贸易商流动性相关的问题将是UPS供应链金融的价值主线。就目前而言,元立方金服研究人员认为,贸易流动性相关的问题包括两个方面:提高流动性,降低流动性风险。为了应对流动性风险,UPS提供了诸如C.O.D自动、C.O.D.增强、UPS保险等解决方案,而对于增强贸易流动性,UPS提供了增值服务和垫资服务。从产品功能看,UPS的金融服务主要集中在包括加强公司的现金流、贸易风险管理、国际贸易和商业小额信贷等在内的4个关键领域。而从其产品演变趋势看,未来UPS供应链金融的战略重心仍将落在与国际贸易相关的物流金融业务,而诸如信用卡、小企业贷款等业务将作为UPS供应链金融战略的辅助业务。

供应链中处于上游的中小企业的原料供应商得到下游大企业的订单,其回款周期一般在30天以上,如果这些大企业采取挤压供应商资金的经营策略会致使上游中小企业的回款周期更长,造成上游中小企业的资金经营压力。UPS资本公司利用自身优势,在取得供应商的货物后,同时要求其提供出口清关的手续及货运单据,而提前将货款结算给中小企业供应商,因此,中小企业供应商提前取得货款,而UPS获得一笔融资和出口清关手续费。

以UPS与沃尔玛的供应链金融合作为例,UPS首先与沃尔玛和其供应商签订多方合作协议,为后两者提供物流服务。同时,UPS作为中间结算商,代替沃尔玛与东南亚地区数以万计的出口商进行支付结算。而UPSC则作为UPS的信用部门,保证在货物交付到UPS物流机构两周内把货款先行支付给出口商,以确保后者资金的快速运转。出口企业将包括出口清关在内的全程货运业务转交UPS,并支付相应的物流服务费用和一定的融资费用。最后,UPSC代表持有货物的UPS与沃尔玛进行统一贷款结算。

整体上来看,元立方研究人员认为,UPS之所以能够为供应链上下游客户提供如此全面而周到的金融服务,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大展拳脚,主要得益于如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1. 广泛的客户基础。UPS积累了大量客户资源并具备丰富的物流服务经验,为供应链金融服务的推出奠定了基础。

2. 风险控制成本优势。母公司UPS拥有完善而成熟的物流信息系统,该公司的物流配送系统能够实现货物的条码扫描、全球定位、货物跟踪、客户需求实时收集、反馈等。作为供应链活动的直接参与者,UPSC能够获取来自母公司的供应链上的第一手信息,有效避免信息不对称的产生,从而保证信用风险得到较好的控制;

3. 资金优势。主要体现在较为廉价的资金成本和更为高效的融资效率,UPSC作为全球最大物流公司UPS的财务部门,有足够的资本从事较大规模的融资业务:

4. 混业经营的专业优势。美国金融业混业经营的制度保障,即在美国物流企业可以并购银行业,这为UPS提供金融服务提供了有利的制度保障,物流企业将银行业内部化——UPSC的前身是美国第一国际银行,丰富的从业经验使得其金融服务专业性与风险控制能力堪比专业金融机构;

尽管较国外起步稍晚,但元立方金服研究人员认为,目前我国第三方物流企业开展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也已经成长为整个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上较为完善的一环,事实上国内供应链金融活动的序幕便是在银行与物流公司的合作中拉开的——深圳发展银行(现平安银行)先后与国内三大物流巨头的中外运、中储和中远集团签署了“总对总”的战略合作协议,自此供应链金融实践在迅速展开。物流企业在供应链中凭借自身优势联系上下游企业,与商业银行建立良好合作关系,谋求自身的利益发展。

对我国第三方物流企业涉及的金融形态进行较为笼统的分类,大致可分为代收货款、托收、融通仓等方式。如中国储运早于世纪初便开始运用上述三种形式的金融服务形态,分别为进口提单模式、保兑仓模式与综合供应链物流金融模式来开展自身金融业务,通过自身运营方式的改进,实现企业盈利点从传统的物流运作扩展到增值性服务。

以我国第一家上市供应链企业——怡亚通为例,其开展金融业务由来己久,纵观怡亚通发展历程,其由第三方物流模式逐渐增加增值性服务,最终逐渐演变为以提供物流规划、咨询、物流信息系统、供应链管理等服务的第四方物流模式。

元立方金服研究人员认为,怡亚通区别于传统的本土供应链服务商在于其只在一个环节或多个环节提供专业服务的特色,并进而通过整合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形成囊括物流、采购、分销于一体的一站式供应链管理服务,在提供物流配送服务的同时还提供采购、收款及相关结算服务。同时怡亚通模式没有保存大量存货,避免了存货的风险,降低了存货的成本。

在一站式供应链管理服务的产业基础上(“采购”与“分销”) ,怡亚通开展金融业务,将银行借贷资金通过供应链管理服务方式投放给客户,并从中赚取“息差”,同时,针对外汇结算业务开展金融衍生交易对冲外汇风险。

怡亚通获得采购商的委托合同后,即在其客户资源信息系统内选择合适的供应商,并通过电汇、信用证或保函方式代客户垫付货款,其后将货物运送至客户时收取货款。对生产商而言,当怡亚通为其承运货物时,怡亚通代采购商预付货款,使得生产商能够及时收回资金,投入下一轮再生产。根据公司年报披露,怡亚通的代付额度通常占总业务量的20-30%。而通过代付业务,采购商不仅能及时有效地获得生产所需要物资,而且避免了预付大量资金的风险。

怡亚通供应链金融生态圈中,线下服务平台主要致力于为供应链中传统实业提供金融服务,线上服务包括了理财端和消费金融服务于小微终端,整个体系形成一个完整的圆。从生产到销皆能得到资金支持,使资金和实业的结合更为紧密。

怡亚通供应链商业生态圈

资料来源:公司官网


从整体上来看,元立方金服研究人员认为,这种以大型物流企业主导模式有着如下三个特点:

● 物流企业设计融资方案并提供资金。在实际应用中,物流企业不仅主导了融资准备过程中对象的选择、方案的设计,而且负责确定融资实施过程中融资规模、融资利率以及还款方式等。在该模式下,物流企业实质上扮演了金融机构的角色。这对于物流企业的规模与财务实力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只有规模庞大、网络广泛、财务运作能力强的物流企业,才能够承担与大量中小供应商合作对接的成本,并在供应链金融服务中获得足够的盈利空间,在广泛客户群的基础上有效地分散融资风险;

● 物流企业是方案实施过程中融资抵押物的实际掌控者。在融资条件的确定过程中,物流企业先通过其物流网络了解目标抵押物的特征,同时利用数字标签系统和产品信息平台掌控抵押物的实时状态。最终,与核心企业结算后才交出货物控制权。物流企业不仅拥有抵押物的所有权,而且起着仓储与保管的功能。因此,在方案实施中融资抵押物的掌控者是物流企业,以便于企业根据融资方案的进程或者还款计划的执行状况来确定和调整其运输和交货计划;

● 物流企业是信息渠道建立者和信息掌握方。在实际融资过程中,物流企业控制的抵押物的变现价值与成本往往会随着状态与位置的变化而变化。这就意味着物流企业要控制其融资风险,必须要能够实时掌握货物的运输信息。

事实上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大型物流公司(JM)在介入供应链金融的多方模式中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可以事前在一定程度上对客户和合作银行作出筛选,而出于风险规避,银行也偏向于与大型物流公司合作,这也导致一部分监管能力薄弱的中小物流公司和资信不足的中小型企业面临被银行剔除局外不予授信的现实。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毅学认为,大型物流企业之所以能够在供应链金融这一领域大放光彩,有其自身优势,比如规模大、品牌响、信誉高等,而这些正是中小物流企业欠缺的。所以中小物流企业做好基础性建设,如扩大资本,强化监管水平,提高自身的信誉度、任用专业性人才等变得十分重要。”但是“供应链金融环节众多,时空跨度大,大型物流企业不可能面面俱到,肯定有不擅长之处,元立方金服研究人员认为,这也是行业给中小物流企业留出的发展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