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系统开创行业服务新模式

时间: 2018-09-26 11:30:21 来源: 大公  网友评论 0
  • 大公集团是独立的民族品牌信用评级机构,拥有十大评级技术,能够客观公正的评价债务主体及债项资产的信用状况。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系统是大公集团在信用评级领域内新的创新应用。利用大公数字评级技术对供应链金融资产进行信用评级,开创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服务新模式。

文/孙妍

来源 | 大公(ID:dagonggroup)


摘要

大公集团是独立的民族品牌信用评级机构,拥有十大评级技术,能够客观公正的评价债务主体及债项资产的信用状况。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系统是大公集团在信用评级领域内新的创新应用。利用大公数字评级技术对供应链金融资产进行信用评级,开创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服务新模式。大公以独立第三方机构定位为供应链金融各业务主体提供独立、公允的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服务。目前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系统已经研发成功,获得了金融机构、核心企业、第三方供应链管理平台的高度认可。


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服务由于不同行业的供应链体系不同,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及特殊性,需要深入到供应链体系中去获取准确的供应链数据,采用科学的评价方法,形成规范的制度体系。大公集团提供的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服务在数据来源、信用评价方法、制度管理体系上进行创新实践,以独立第三方机构的定位,通过研发“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系统”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防控供应链金融信用风险,提供全程实时、标准化的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服务。

一、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系统的市场定位

(一)独立的第三方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系统

在国家政策与市场需求共同推动下,供应链金融创新日新月异,供应链金融稳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前提是风险可控,供应链金融业务开展过程中信用风险管理是风险控制的重要抓手,也是供应链金融业务开展的难点与痛点所在,目前缺少专业、公允的第三方独立机构提供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服务,运营科学方法准确评估,防控供应链金融信用风险。


大公作为国家民族信用评级机构,利用自身的信用评级技术,以独立第三方的定位开展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服务,既有品牌公信力又有信用评级技术优势,有效地填补了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的市场空白,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与应用。

(二)数字评级技术创新服务模式

供应链金融创新线上化、平台化是发展趋势,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服务不能够走传统线下模式,需要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金融科技创新提供线上服务。数字评级技术是大公集团将信用评级技术与互联网、金融科技技术有效结合的最新研究成果。


大公集团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系统以供应链数据信息采集为基础,以企业的供应链信用信息图谱为指导工具,明确企业主体图谱中的数据项、数据来源、数据项作用等内容,运用偿债来源与负债平衡理论及其实现技术,测算债务主体一定时期内的最大安全负债值,据此确定每个债务主体在信用链中的安全度,通过仿真模拟预测,揭示供应链链中信用的薄弱环节,实现供应链信用风险评估、检测、预警。

二、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系统特点

(一)智能数据采集分析

数据采集方式采取企业自主填报,系统对接及全网数据抓取三种方式实现。运用企业数据采集端,实现供应链企业数据实时采集,运用人工智能进行数据校验分析,确保信息的真实有效,为信用管理提供基础数据信息。

(二)全程实时信用管理

实时监控供应链信息流、资金流、商流、物流和人员流动态数据,实时预警供应链信用风险。企业供应链体系实时处于动态的运行状态,系统能够全景地、前瞻地了解供应链金融的综合风险情况,掌握风险管控的主动权,及时采取风险缓释措施有效防控风险。

(三)供应链数字评级

应用大公数字评级技术,根据实时动态采集的供应链基础数据提供供应链信用评级服务,通过供应链数字评级揭示供应链企业信用风险,为金融机构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保驾护航。

(四)权威企业信用认证

对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供应链企业提供信用认证服务,为核心企业进行信用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支持,提高中小企业的资信水平,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三、供应链金融管理系统的作用

(一)提供全面的信用管理

将全面梳理整个供应链体系的业务情况,协助企业建立信用管理制度,建立信用管理部门,全面跟踪企业的供应链管理过程,为企业在供应链过程中提供全程实时的信用管理服务,将信用管理制度化和流程化,通过信用管理防控公司运营过程中供应链信用管理风险,提升企业信用价值。

(二)提供信用认证、信用评级

为核心企业的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信用认证服务,防控上下游企业的道德风险、逆向选择风险,全面提升供应链的管理能力及服务效率。为优质的上下游企业提供信用评级服务,提高企业的信用水平和知名度,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拓展企业的融资渠道。

(三)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

全面梳理企业的供应链金融资产状况,对供应链运行过程中的资产进行分类,针对不同行业供应链特点,应收账款回款周期,原材料、产成品库存状况,设计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对接金融机构提供供应链授信融资服务,提供供应链金融ABS产品设计,供应链融资渠道拓展,供应链金融劣后资金匹配等与供应链金融相关的配套服务。

四、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系统制度

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制度体系是系统稳定高效运行的基础,目的是建立内部风险预警工作的规范准则,信用风险预警管理制度是预警管理工作得以顺利实施的保证。主要包括“供应链金融信用风险预警管理制度、信息采集维护制度、风险检测预警制度”。

(一)供应链信用信息采集维护制度

《供应链信用信息采集维护制度》明确供应链信用信息采集过程中的类型、信息标准、采集工具、采集方法、采集流程以及对录入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添加、删除、更新等数据维护方法,旨在对供应链信用信息采集、数据维护等环节进行规范和工作指导。

(二)供应链信用评级、认证、信用管理制度

《供应链信用评级、认证、信用管理制度》明确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系统的评级、认证、信用管理方法、流程、标准,为系统的稳定运行提供制度规范。系统在制度指导下按照按照工业化方式建立的信用信息产品生产线,实现信用评级、认证、管理的工序化、自动化、智能化。按照信用信息生产线每道工序的分析流程及其成果要求,进行风险管控,为信用信息产品质量提供保障。

(三)供应链信用风险监测预警制度

《供应链信用风险监控预警制度》设立规范化、标准化的信用监测预警操作流程与作业系统,对供应链作业人员、流程、结果电子化管理,实现信用风险早发现并且及时防范、控制和化解信用风险。

五、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系统管理流程

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系统管理流程是大公数据风险管理的标准化体现,对供应链风险管理过程中各阶段活动中不同岗位角色的活动内容、方式、责任的安排与界定。管理流程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供应链信用信息采集流程

主要描述在供应链信用信息采集过程中相关受评主体、人员的工作内容以及信息传递的过程,其中包括各受控主体供应链信用信息采集专员对供应链信用信息的收集、各受控主体负责人对供应链信用信息内容的审核、风险预警管理处风险预警管理专员对各单位上报的供应链信用信息进行检查及录入数据库。

(二)供应链信用信息交互流程

供应链信用信息的交互流程主要描述系统与各供应链业务主体之间信息交互过程中相关部门、人员的工作内容以及信息传递过程,其中包括各受评主体之间同层级业务流转及信息交互,同时包含大公对各受评主体及供应链金融项目中全部流程环节的监督管理。

(三)供应链信用风险监测预警流程

信用风险监测预警流程主要描述在信用风险监测预警过程中风险预警管理机构、风险预警管理专员以及各部门决策者的工作内容及风险信息传递过程,其中包括信用管理专员对异常信息的分析、整合,以及对预警处理信息的收集整理,同时包括各部门决策者对已预警的风险进行应对、处理。

六、小结

大公集团“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系统”形成了完善的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服务体系,能够实时采集上下游的五流信息、五链信息,完整呈现供应链金融业务场景,进行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应用,有效连接供应链金融资产端与资金端,为企业提供“信用管理、信用监理、信用评级、信用认证”专业服务,开创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服务新模式。


大公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系统目前已经与怡亚通集团、山东齐悦集团、新光集团、国烨集团等客户实现战略合作,进行有针对性的迭代开发,并且根据客户供应链金融融资需求对接多家金融机构提供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随着系统的开发对接、数据采集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系统的进入落地期。


目前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系统成功合作案例中有生产制造型核心企业、综合型供应链管理公司、跨行业运营的产业集团、第三方电商平台,形成多种供应链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大公供应链金融服务的专业、高效获得了合作方的高度认可。供应链金融金融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同时国家政策给予巨大的支持,大公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系统呈现供应链业务场景优势、突出供应链的专业性与差异性,是市场中唯一的独立第三方供应链金融信用管理系统。


文/孙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