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建议以区块链改造产品供应链

时间: 2018-03-12 13:06:34 来源: 经济观察网  网友评论 0
  •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建议,利用区块链分布式、可存储、可追溯的特点,打造透明可信的质量追溯体系——中国质量链,助力产品质量提升。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建议,利用区块链分布式、可存储、可追溯的特点,打造透明可信的质量追溯体系——中国质量链,助力产品质量提升。作为连任的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连续多年重点围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提出议案,不同的是,2018年他首次提出关于区块链的议案。


党的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质量,提出坚持质量第一、推动质量变革、增强质量优势、建设质量强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重大命题。同时,去年底区块链技术在全球成为创新产业风口。该项技术凭借分布式存储、可追溯且去中心化等优势,被认为可以对金融、零售、工业等传统行业进行升级改造。


孙丕恕认为,现在区块链概念虽然炒得很热,潜力被广为看好,但在应用层面的扩展仍然屈指可数。他所提议的中国质量链,则是创新性的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了以产品为中心,纵向打通企业端到消费端的产品供应链,横向以产品标准和检验检测作为保障,对产品制造、流通、消费等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提升公共服务平台。


以茅台为例,生产茅台酒从生产开始,要经过流通、批发、零售多种环节,最后到达消费者手中。利用中国质量链可以打通茅台全链条质量要素,实现了全流程信息可追溯,为消费者提供产品溯源和鉴真服务,最大限度保障消费者利益。


要打造这一中国质量链,孙丕恕还建议,进一步开放政府监管与企业生产数据,构建以产品质量信息资源为核心的主题库和政府质量信息开放目录,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在开放的质量数据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利用,持续完善质量追溯体系,助推我国质量建设、品牌建设迈上新台阶。


目前,浪潮集团已与茅台、东阿阿胶等知名企业就中国质量链推进工作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格力、美的等九家企业产品已加入中国质量链平台。


孙丕恕称,就东阿阿胶为例,中国质量链将整合东阿阿胶全链条质量要素,对从原材料养殖、检疫、制胶,到流通销售的全生命周期质量数据以及所采用的高标准进行数据写链,并通过链条上的政府机关和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节点进行审核和背书。


同时利用区块链分布式、不可篡改的可信任、高安全特性对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进行串联,为消费者提供产品溯源和鉴真服务,最大限度保障消费者利益,实现东阿阿胶的产品质量宣誓,进而带动整个供应链的优化升级,推动全行业的质量提升。


除区块链外,孙丕恕称也更加重视民生大数据的应用,比如大数据精准扶贫、智慧养老等,在两会期间围绕数字中国、政府数据开放、简政放权、“中国制造2025”、健康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发表观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