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巨头争相发力!供应链金融的春天到了?

时间: 2018-02-28 11:55:32 来源: 全景网  网友评论 0
  • 互联网金融的江湖,似乎从来不缺风口与浪潮,就看谁在风口之上,谁在浪潮以下。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才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王道。

互联网金融的江湖,似乎从来不缺风口与浪潮,就看谁在风口之上,谁在浪潮以下。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才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王道。


这几年,消费金融一直当红,发展风头强劲,成为众多平台和资本追逐的名利场。而另一边,一路小跑、相对沉寂的供应链金融,2017年以来才渐渐挤入“黄金赛道”。过去的这一年,背靠政策支持、巨量市场和强劲需求,兼具支持小微企业、为实体经济赋能的供应链金融迅速成为“热搜”, 正形成“大而美”新兴产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在其中分得一块蛋糕。


政策加持


风来了,发展的机会也跟着来了。供应链金融春风正吹,这股“春风”源自利好政策密集落地,尤其是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可谓是政策频出,十九大报告中更是首次提出“现代供应链”的概念,重视程度前所未有。


早在2017年1月,商务部等5部门印发《商贸物流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扩大融资渠道,推动供应链金融;2017年8月,商务部和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供应链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


同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将“积极稳妥发展供应链金融”作为六大重点任务之一,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范供应链金融风险。


加上金融科技的火热发展,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以及区块链技术的进一步引入,为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让供应链金融的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等信息变得更加透明,可谓是为其发展插上了“翅膀”,打开了未来金融创新的“无限想象”。


政策的加码,技术的助力,供应链金融的市场预期也持续提升。业内分析,供应链金融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预计到2020年,国内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将接近15万亿元。


天时地利人和兼具,在政策、技术和市场的多重加持下,特别是十万亿量级的想象空间,供应链金融迅速升温,迎来了发展新契机。


巨头入场


各大企业机构意识到供应链金融是个“双赢”的金融利器,下一个风口、下一片蓝海的吸引,传统的商业银行、行业龙头、B2B平台、供应链公司、物流公司、信息化服务商等玩家,齐刷刷开始布局供应链金融领域,以图早早抢占一席之地。


放眼市场,群雄逐鹿,银行主导、互联网平台主导和产业公司主导是目前供应链金融的三种主要模式。而银行无疑是最早嗅到并深入参与供应链金融的大军。对于传统银行而言,供应链金融不是新业务,中信、平安、浦发、招商、民生、广发、华夏、浙商等股份行都对供应链金融有所布局;中小银行诸如贵阳银行,新近成立的互联网银行像网商银行、苏宁银行、众邦银行等,都将供应链金融作为核心业务加以推进。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商业银行之一,早在2014年,中信银行和平安银行相继推出了“新一代电子供应链金融”、“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平台”橙e网。无独有偶,招商银行也在2014年发布了关于“电商和物流行业的在线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2017年11月升级为“平台银行”,布局供应链金融场景化解决方案。


不过,供应链金融早就不是银行间的竞争,核心企业本身以及互联网平台的加入令市场竞争激烈,且玩法多样。


就像上下游的堤坝,核心企业起到贯穿产业链的作用。对于他们来说,从事供应链金融有优势,几乎掌握了所有上下游企业的交易数据,手头握着所有的应收、应付账款。比如,海尔、格力、美的、联想等行业巨头,都成立了自己的供应链金融公司,并试图用互联网的方式来提高效率,改造行业。


视为“必争之地”,蚂蚁金服、苏宁金融、平安金融、腾讯金融等互金巨头将供应链金融摆在重要位置,依靠自身掌握的大量的数据、先进的技术、雄厚的资金在这一领域强势发力,成为当下发展最快、最好的玩家。苏宁金融和蚂蚁金服业务布局相似,在供应链金融发展上也相近。二者均匠心深耕垂直细分产业,基于产业链开发设计金融产品,打造了既能满足大量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又能链接核心企业信用,有效控制和化解了风险。


比如,蚂蚁金服相继开发出阿里信用贷款、淘宝(天猫)信用贷款、淘宝(天猫)订单贷款等微贷产品,旗下网商银行则上线了网商贷、回款宝和自保理;苏宁金融打造出的供应链金融产品体系,囊括账速融、信速融、货速融和乐业贷,服务拓展到零售、物流、石化、医药、农业等各大行业。此外,两大巨头都在“金融+电商+农业生产”的闭环农产品供应链布局,其中蚂蚁金服有旺农贷、苏宁金融则推了惠农贷。


业内分析,类似蚂蚁金服和苏宁金融等具有电商基因的平台,在供应链金融发展上可谓是具有独一无二的先天优势。阿里的淘宝、天猫汇聚的庞大网商群体,成立28年的苏宁积累的海量、多元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资源,这为蚂蚁金服和苏宁金融发展供应链金融提供了天然的“氧吧”和肥沃的“土壤”。


风口起舞


虽然2017年,在供应链金融领域,我们仍然看不到轰轰烈烈的生死大戏,而是温和内敛的稳健步履。但是,供应链金融就如一个巨人,像一股飓风。巨人睡醒后力大无穷,飓风刮起时摧枯拉朽。


供应链金融是依附在行业之上的。但进入行业没那么容易,壁垒很深。每个行业的痛点和供应链模式,可能完全不一样。这导致供应链金融的玩法,千差万别。


而相比于其它融资服务模式,供应链金融不止局限于某一个企业某一个点,而是将其产业上下游,全部都纳入其中,形成一个完整的“链”,结合信息流、物流、资金流,最终形成一个闭环。


不过,这几年来,银行的不断推进,互金的争相布局,技术的飞速发展,都给供应链金融注入了活力。


展望2018年,毫无疑问,供应链金融的未来颇具想象空间。风口起舞的供应链金融入局者,需要撩起袖子,需要提升技术,需要深根细作。只有和细分垂直行业一起干活、成长,只有一头扎进去深耕,只有用新技术去分析和挖掘行业痛点,为行业提供综合化、智能化的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才能从中掘到金,才能趁势发展、壮大,成为领头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