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服务实体经济,供应链金融助力平行进口车

时间: 2018-01-06 10:37:37 来源: 新华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平行进口车健康快速发展。从2015年平行进口车在上海开始试点以来,如今试点范围已经扩大到全国9个省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我国累计进口汽车98.7万辆,其中,平行进口13.9万辆,同比增速达46.5%。同时,由于政策与区域优势的双重叠加,天津港已成为我国平行进口市场的主要基地,吸引众多进口车经销商以此为基点入局进入平行进口车贸易。

随着人们消费需求与认知的升级,中国汽车行业从高速发展期进入了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期。从整体市场看,代表了消费升级的进口车市场在今年开始了提速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前10个月国内车市整体增速不足5%,但是进口车市场却逆势创造出18%的市场增长。其中,平行进口车占总量的14.2%,成为进口车市场的重要发力点。


“平行进口”是指除国内总经销商以外,由其他进口商从产品原产地直接进口,其进口渠道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相“平行”。也就是说,车商可以绕过总代理商直接在国内销售从国外进口的车。由于减少了中间环节,平行进口车价格一般比代理商价格低10%到20%左右。平行进口车制度的实行,打破了传统汽车销售品牌单一体制,利用价格优势促进进口车市场良性发展,是深化汽车流通全链条体制改革、优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的有力抓手。


直击痛点 入局汽车供应链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平行进口车健康快速发展。从2015年平行进口车在上海开始试点以来,如今试点范围已经扩大到全国9个省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我国累计进口汽车98.7万辆,其中,平行进口13.9万辆,同比增速达46.5%。同时,由于政策与区域优势的双重叠加,天津港已成为我国平行进口市场的主要基地,吸引众多进口车经销商以此为基点入局进入平行进口车贸易。


平行进口车快速发展中,也存在不少痛点。扎根天津港多年的平行进口车经销商优马棚汽车连锁服务公司,近期刚刚进入南京市场。其负责人坦言,平行进口车相对比普通车,仍属于单价较高的细分种类。在行业竞争不断升级的背景下,现金流是影响平行进口车中小经销商实现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的核心问题。


平行进口车供应链上的行业需求,也催生了一批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的服务商,诺云汇就是其中之一。诺云汇隶属于北京诺云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汽车供应链金融领域的线上平台。基于产业现状和市场需求,诺云汇发挥技术专长,深入汽车产业,用金融手段去解决众多中小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发展中的实际困难。


技术先行 筑造安全体系


金融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活水之源,是推动供应链正常运转的重要一环。诺云汇以汽车供应链领域为切入点,链接融资端与资产端,满足市场的投融资需求。在国家不断出台强监管政策的前提下,诺云汇依然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依靠的就是合规、立体的安全体系。


线上供应链金融中介服务平台,其跨地域的优势毋庸置疑。由于其服务借助移动互联技术实现,因此安全性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作为技术驱动型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区块链技术为投资者提供公开、透明的环境是我们的追求。”诺云汇总经理卢儒贤说。这位拥有13年互联网技术及管理经验的技术老兵将平台的安全看得尤为重要。


诺云汇首先将物联网平台与区块链技术结合,采用智能合约,通过去中心化架构为平台数据构筑铜墙铁壁。除此之外,对业务中涉及的车辆,诺云汇通过在车辆上安装具有防拆卸功能的电子标签、无线射频、GPS等技术和设备,对车辆属性及状态等进行监督和管理。与此同时,“产品溯源”“标的跟踪”软件应运而生,投资者可通过客户端进行查询,直至销售流程全部完结。


发力风控 打造立体防火墙


在卢儒贤看来,安全不仅仅体现在技术层面,还要在风控方面同时发力。“风控,是每一个金融机构最重要的环节,我们在天津港配备了专门的风控团队,打造领先行业的机构评价体系和甄选机制。”


诺云汇根据项目设置不同的风险保障方案,为从业企业精准匹配金融服务。但是,在提供金融服务前,金融专家会对有融资需求的从业企业的资质、信用情况等进行严格的审核。符合要求的企业则会被纳入合作企业体系,并每季度对企业的资金和信用、征信状况复核。对于涉及车辆,汽车专家则会严审质押材料,比如关单、商检、车辆一致性证书、车辆购置发票等,并且通过包括海关、银行等在内的第三方机构核查,确保没有空单质押或者重复质押的问题,专业车辆检查员在确认车况良好后,才会由专员将车开到专属仓库存管,直至借款结清。


谈及未来,卢儒贤表示诺云汇作为中国汽车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提供商,将继续深耕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特别是汽车供应链金融领域,传递产业链各环节的价值,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实体经济发展赋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