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零售业亟需供应链标杆

时间: 2017-08-23 17:53:1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本报讯近年来,我国零售销售增幅持续下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年度中国连锁百强”显示,2016年百强企业销售规模同比增长3.5%,为有统计以来最低的一年。

来源:国际商报


本报讯近年来,我国零售销售增幅持续下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年度中国连锁百强”显示,2016年百强企业销售规模同比增长3.5%,为有统计以来最低的一年。


销售负增长企业34家,比上一年增加3家。目前,零售企业普遍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企业更加关注如何提高供应链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但从行业整体来看,我国连锁零售业物流供应链整体水平较低,缺少供应链标杆指引。


针对与此相关的系列问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供应链专业委员会发布了《2016/2017中国零售供应链KPI报告》,联合凯度消费者指数对零供企业普遍关注的供应链节点和关键环节,特别是涉及在超市(不含便利店)销售的4类商品,包括饮料(含酒精类商品)、清洁用品、常温乳制品和2——6摄氏度乳制品的6项信息(供应商订单满足率、配送中心库存周转天数、电子数据交换完成订货的供应商比率、供应商收货预约比率、应用信息系统预约比率、消费者转化率)进行了重点调研,并邀请甲骨文全球零售事业部咨询顾问结合实际案例对调研结果进行深入解读,为零售企业提升供应链管理提供更多的思路和方法。


此次研究得出的行业KPI(关键绩效指标),将作为行业特定品类的供应链运作基准,帮助连锁零售企业和快速消费品企业了解行业目前整体水平,锁定企业自身供应链薄弱环节,开展有针对性提升。


此次调研范围覆盖近百家连锁零售企业,并提取了39家有代表性的样本企业,得出如下结论:在订单满足率方面,零售企业跨域规模越大,相应的订单满足率越低;在配送中心库存周转天数方面,区域性连锁零售企业运维最好,但企业间运维差异较大;在电子数据交换完成订货方面,省区市内经营的连锁零售企业运作良好,而全国性连锁零售企业亟待提升;在供应商收货预约方面,发货通知单和收货确认单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关注重点;在应用信息系统方面,零供系统对接遥遥无期;在供应商方面,乳制品(包括常温乳制品和2——6摄氏度乳制品)亟须调整其供应链服务水平,饮料和清洁用品需要进一步深耕零供协同;在消费者方面,整个行业需重新调整品类管理战略,制定更加有效的消费者响应战略。


甲骨文零售行业专家表示,商品缺货对消费者转化率的影响很大,提升该指标的重点是做好品类管理。而品类管理的诀窍是在门店有限的可用空间内配置最广泛的品类来吸引目标客户,同时平衡SKU个数与物理库存量,以确保适当的库存水平。先进的零售系统可自动测算客户数据并显示“决策树”,同时系统会结合需求转移和科学预测,给出商品的预测销量,调整供应链中的实际库存数和订单,确保深受客户喜爱的商品随时有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