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分布式账本技术终结中介的供应链管理

时间: 2017-05-09 14:49: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区块链技术有可能会成功改变供应链,并颠覆商品的生产、市场推广、购买和消费方式。

来源:北京青年报、万联网整理


区块链技术有可能会成功改变供应链,并颠覆商品的生产、市场推广、购买和消费方式。


互联网的发展会一成不变吗?当然不会!数万年前,原始人类开始使用口头语言进行交流,向上追溯约5000年,原始文字才被发明,3000年左右出现甲骨文……进入20世纪后,德国工程师发明了计算机语言。至此,语言被成功引入互联网领域,并逐步固化网络的发展模式,直到今天人们依然使用着30年前的编程语言。那么,如何才能再次实现互联网的颠覆性发展?科学家们认为区块链技术的出现会是个不错的突破口。


区块链技术最早是比特币的基础技术


据美国全国证券交易商协会、纳斯达克NASDAQ官方网站5月4日报道,新兴的区块链技术能够以开放、简单的方式帮助企业管理供应链,通过尽可能地简化流程以实现最大化的管理效率。


如此神乎其神的区块链技术到底是什么呢?原来,它也被称作分布式账本技术,属于互联网数据库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公开透明的特点。使用该技术,每个人都可参与数据库记录,从而将互联网信息记录从官方或第三方的手中“解脱”出来。区块链技术最早是比特币的基础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包括金融在内的不同领域,因此世界各国都对该技术的研究青睐有加。早在去年4月,国内分布式总账基础协议联盟已经成立。


此前有媒体曾将该技术通俗地描述为“记账本”,即数据库是“账本”,读写数据库就等于“记账”。区块链技术就是在固定时段内找出记账最快最好的人,用此人记账,再将账本这页的信息发送给整个系统的所有其他人。这也就是改变数据库所有记录,并发送全网其他节点的过程。


一个重要用途就是企业供应链管理


对企业而言,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许多企业都知道,供应链管理是经营成功的关键,比如,若不能尽快调动库存,公司运作就会陷入麻烦。因此,能以开放和简单的方式管理供应链至关重要,而区块链技术正能够在此领域提供帮助。过去人们常将该技术与数字货币如比特币联系到一起,然而,科学家们却提出,是时候考虑将新技术运用到其他领域中,其中一个重要的用途就是企业供应链管理。


《哈佛商业评论》最近一期中有一篇名为《区块链技术承诺了一个没有中间商的世界》,文章称该技术构建了一种分布式公共总账记录方式,不再有信息中介,这使得供应链管理趋于完美。


不少大型国际公司都有着复杂的供应链,其整体缺乏透明度,特别当多个供应商分布在不同国家和区域时,公司难以跟踪一切。文章认为,问题的难点在于公司经营活动中,所有环节都在同时运作,而这恰好是区块链技术能够“发光”的地方。依靠交易记录以及上面提到的新技术“记账本”原理,管理者就能轻松实时地看到发送的一切信息,使监测交易成为可能。公共分布式记账让经营记录及时更新,每一步发生了什么都能看得清楚。


不仅如此,无论发生了什么事,网络成员都能看到发生了什么,因此该系统还有助于让所有参与者负责结束他们的交易。管理者就能轻松掌控交易全局,还能深入了解供应链的各方面情况。


研究者指出,区块链技术之所以能进行供应链管理的原因在于“智能合约”的存在。智能合约是网络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个创新概念最早在1994年由密码学家尼克·萨博引入。当双方意欲以智能合约的形式进行交易时,合约将被强制执行,感兴趣的各方都能在网上看到协议条款。在智能合约中,任何违反协议的一方必将付出昂贵代价,这意味着它能以数字方式掌控现实世界的贵重资产。当然,使用区块链技术也可以创建更私人的分类账,只需通过智能合约限定消息的发送对象即可。


不同国家对区块链技术的规定和接受度不同



优劣比较之下,一旦企业主发现区块链技术能够帮助简化业务,将更愿意选择它,从而得出更全面的供应链“图像”。除了使用者的主观意愿,纳斯达克还指出,已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承认智能合约和智能签名的合法性,即法律对其具有约束力。人们可以看到,社会对其接受程度越来越深的同时,一些监管障碍正被逐步清除。


对大多数人来说,使用比特币是享受区块链技术的入门,它保证了交易的安全系数和即时性。更重要的是,人们可以花费得更少,毕竟传统的支付处理器要收取费用。当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经营交易时,智能合约将安排自动付款,同时交付。每笔交易都会成为经营事业的一部分,以高效和透明的方式被执行。


不同的国家对区块链技术的规定和接受度不同,对于一个国际化大国来说,应该考虑的不仅是如何将该技术投入金融领域,而是如何将其纳入国家供应链管理系统,用它扩大管理影响力。除了政府管理方面需要注意之外,人们还必须考虑到,市场自由将迫使行业寻找最佳途径,并发展出属于自己的技术标准。若想区块链技术及时应用到企业管理中,首先就需要推进行业标准的发展,同时还得考虑各个政府机构的账户监管。


纳斯达克称,在即将到来的新一波浪潮中,区块链技术就是核心,现在还有很多事可以做,很多事要快点做,未来该技术势必会为社会带来诸多不可忽视的益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