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运营阶段的供应链融资—动产质押融资模式

时间: 2016-12-28 10:35:00 来源: 金纬保理  网友评论 0
  • 供应链金融是突破供应链资金紧张,优化采购-销售的简单关联关系,引入资金提供者,理顺采购人与供方的价值关系,打通因资金瓶颈导致的供应链生命瓶颈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来源:金纬保理


供应链金融是突破供应链资金紧张,优化采购-销售的简单关联关系,引入资金提供者,理顺采购人与供方的价值关系,打通因资金瓶颈导致的供应链生命瓶颈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资金流是企业的血液,企业资金流的状况将会决定企业的命运。由于企业资金的支出和收入往往发生在不同的时刻,导致企业运作过程中会产生现金流缺口(CashGap)。以生产型企业单阶段生产周期的资金需求来看,融资需求可能发生在接受订单的同时,因为订单项下所需要的原材料采购预付款很可能超过了企业的自有资金。在此之后的生产阶段,企业一方面产生持有原材料等投入性库存,另一方面不断产生半成品和产成品库存。同时,企业还需要不断向原材料等供应商结清货款,资金需求继续上升,并达到整个周期的峰值。接下来,企业开始向下游发货,产生应收账款。随着应收账款的回流,企业的资金需求也随之回落。在供应链中,各企业实力强弱的不同导致它们在交易过程中并不处在完全平等的地位,处于弱势的中小企业的现金流缺口有其自身特点。


动产质押业务是银行以借款人的自有货物作为质押物,向借款人发放信贷款的业务。由于原材料、产成品等动产的强流动性以及我国法律对抵质押生效条件的规定,金融机构在对动产的物流跟踪、仓储监管、抵质押手续办理、价格监控乃至变现清偿等方面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这给金融机构贷款带来巨大风险。因此,动产一向不受金融机构的青睐,即使中小企业有很多动产,也无法据此获得贷款。基于此,供应链融资模式设计了供应链下的动产质押融资模式。


供应链下的动产质押融资模式是指银行等金融机构接受动产作质押,并借助核心企业的担保和物流企业的监管,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的融资业务模式。在这种融资模式下,金融机构会与核心企业签订担保合同或质物回购协议,约定在中小企业违反约定时,由核心企业负责偿还或回购质押动产。供应链核心企业往往规模较大,实力较强,所以能够通过担保、提供出质物或者承诺回购等方式帮助融资企业解决融资担保困难,从而保证其与融资企业良好的合作关系和稳定的供货来源或分销渠道。物流企业提供质押物的保管、价值评估、去向监督等服务,从而架设起银企问资金融通的桥梁。动产质押融资模式实质是将金融机构不太愿意接受的动产(主要是原材料、产成品)转变为其乐意接受的动产质押产品,并以此作为质押担保品或反担保品进行信贷融资。


具体的运作模式如下:


1、中小企业向会融机构申请动产质押贷款;


2、金融机构委托物流企业对中小企业提供的动产进行价值评估:


3、物流企业进行价值评估,并向金融机构出具评估证明;


4、动产状况符合质押条件的,金融机构核定贷款额度,与中小企业签订动产质押合同,与核心企业签订回购协议,并与物流企业签订仓储监管协议;


5、中小企业将动产移交物流企业;


6、物流企业对中小企业移交的动产进行验收,并通知金融机构发放贷款;


7、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


供应链下的动产质押融资模式是将物流服务、金融服务、仓储服务三者予以集成的一种创新式综合服务,它有效的将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进行组合、互动与综合管理。以达到拓展服务、优化资源、提高经营效率和提升供应链整体绩效以及增加整个供应链竞争力为目的的综合服务。


随着市场竞争和客户需求的发展,供应链下的动产质押融资模式也出现了发展和创新出了动态动产质押业务,即核定库存质押业务,较之静态动产质押(非定库存质押)最大的区别在于:银行在动态动产质押中除了对借款企业的货核定质押率,并给与一定比例的授信金额以外,还会根据存货的价值核定个最低价值控制线,当货物价值在控制线之上时,借款企业可自行向第三方流企业提出提货或者换货的申请:当货物价值在控制线之下时,借款企业必向商业银行提出申请,第三方物流企业根据银行的指令进行提货或换货操作;而静态动产质押业务,借款企业不得随意提取或更换其己质押给商业银行的货物,除非补入保证金、归还银行授信或者增加其他担保。


动产质押也可以仓单质押模式进行操作,仓单可以作为权利凭证进行质押,仓单质押的,应当在合同约定的期限内将权利凭证出质给质权人,质押合同凭证交付之日起生效。仓单一般是指仓库业者接受顾客(货主)的委托,将物受存入库以后向存货人开具的说明存货情况的存单。仓单质押一般可以分标准仓单质押和非标准仓单质押两种模式:


1、标准仓单是指由期货交易所统一制定的,由期货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完成入库商品的验收、确认合格后签发给货主并在期货交易所注册生效的提权凭证,标准仓单经期货交易所注册后,可用于进行交割、交易、转让、抵、质押和注销等。标准仓单质押是指商业银行以标准仓单为质押物,给与符条件的借款人(出质人)一定金额融资的授信业务。


2、非标准仓单是指由商业银行评估认可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出具的,以生产、物流领域有较强变现能力的通用产品为形式表现的权益凭证。非标准单质押是指商业银行以非标准仓单位质押物,给与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出质人)定金额融资的授信业务。从中国商业银行与第三方物流企业合作物流金融的务领域出发,非标准仓单质押业务更具有代表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纬保理 作者: (责任编辑:arDictIrco)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