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涨姿势】互联网视角下 银行该如何操作供应链金融?

时间: 2016-01-04 15:36:44 来源:   网友评论 0

根据电商供应链金融给出以下定义:电商企业获得小额贷款牌照后,基于其运营的电子商务网站,运用旗下小贷公司的资金,独立开展的网商供应链融资、消费者信贷等服务。银行与电商结合可以利用电商优势对供应链金融作出更完善的服务“银行+物流+电商”的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模式有以下三个亮点:


一是去中心化,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为基础是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供应链金融的基本模式;


二是在以往围绕核心企业的“1+N”的基础上发展为围绕小微企业自身交易的“N+N”模式,是电商、物流以及银行的大融合;


三是不再完全以融资为核心,而是更多的以企业交易流程为核心,银行完全回归到服务这一角色。


一、与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特征对比


银行、物流和电商的结合是供应链金融3.0的主要表现形式,这一模式的特征较以往也有了一定的变化,具体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表1:供应链金融的特征对比

(点击图片看大图)

资料来源:银联信

电子商务是新形势下商业模式最具创新力的前端领域;物流企业是支撑供应链实体货物运输和流转的坚实支撑;商业银行是最大、最全面的资金和金融服务的提供者。可以看出在供应链管理中,最核心的是对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高效运作和管理。此外,信息化为供应链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基础和效率空间,供应链管理为信息化创造了坚实的实体经济内核,电商、物流和银行必然都是其中重要的角色。总之,电商、物流和银行不仅是供应链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供应链管理的重要切入口,三者的融合是大势所趋。


二、互联网供应链融资模式流程


在银行、物流以及电商的融合中,银行负责搭建一个电商云服务平台,该平台将运用与小企业的订单、运单、收单、融资、仓储等经营性行为的实时操作,同时引入物流、第三方信息等企业,搭建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具体的模式操作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表2:银行+物流+电商合作模式图

(点击图片看大图)


资料来源:银联信

三、银行切入方式


1.搭建电商云服务平台


在银行、物流以及电商的融合中,银行负责搭建一个电商云服务平台,小微企业能运用此平台全将经营往来电商化,并实时分享最新货品、客户订单、记录多家门店流水账、管理应收账款及其他经营活动的信息。


2.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


除了搭建电商云服务平台外,银行还能为平台上的小微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包括电子仓单融资和电子订单融资业务服务、在线支付和资金监管、投资理财等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