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顺丰物流普运助推企业供应链升级

时间: 2014-04-08 12:12: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一直以来顺丰的快递形象深入人心,但日前顺丰却突然转身,盯上陆运这块蛋糕。纵观整个物流业,快递处于物流行业金字塔顶端的位置,从国际快递发展历史来看,专业的快递企业向综合物流、供应链延伸是行业发展的趋势。

  中新网4月6日电 一直以来顺丰的快递形象深入人心,但日前顺丰却突然转身,盯上陆运这块蛋糕。众所周知陆运物流市场目前已是竞争激烈,德邦、佳吉、嘉里都在竞争行业老大的地位,顺丰此举又意欲何为?

  作为向物流综合供应商转型的重要一步,日前顺丰速运正式推出快递化物流服务“物流普运”,虽然刚上线不久但已博得业内一片称赞。作为三星、华为、中兴液晶显示屏的供应商,已在深交所上市的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马微电子”)在物流普运刚运营不久就尝到了甜头。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和其他物流公司合作,发货需要提前预定车辆,为了节约成本只能待货量出来之后才能订车。顺丰物流普运所提供的物流服务,不但时效上比其他物流服务快1天以上,而且发车频次快还不需要提前预定,“以零担的货物量享受到整车物流的服务”。除此之外,“门到门”、“送货上楼”等服务也解决了困扰其曾遇到的物流公司非“门到门”的固有问题。

  据顺丰公关部透露,“物流普运”产品推出不到半个月,周发件增长超20%以上,目前,小狗电器(北京)有限公司、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商家均在和顺丰进行洽谈。

  如今,在互联网的影响下,企业对物流的要求也在向高信息透明化、高产品及高运输频率等模式转变。物流不再是简单的按时把物品运送到正确的时间地点,而是通过IT、地面网络、仓储等能力,实现信息共享化的物流执行成本降低。这需要具备全网优势,以及科技含量高能够驾驭大数据和移动互联技术的物流企业,而这正是顺丰的优势所在。业内人士表示,物流普运结合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提供专业的仓储管理、准确的分拣、高时效安全的配送服务,让买卖交易的每个环节在时效上恰到好处,达到所谓的“just-in-time”,这正是供应链管理的精髓所在。

  纵观整个物流业,快递处于物流行业金字塔顶端的位置,从国际快递发展历史来看,专业的快递企业向综合物流、供应链延伸是行业发展的趋势。顺丰坚持中高端定位,继续“向上”进行转型,不再拘泥于包裹快递业务,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变,就是在锻炼自己的供应链管理能力。

  不过顺丰在这条路上并不孤单,不少一线快递企业正在向综合物流方向延伸。除顺丰外,申通推出仓储业务,涵盖存储、打单、打包、发货、配送。而在近两年紧追顺丰不放的圆通则针对电商上线仓储、代运营等定制化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