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生鲜电商:物流不再是瓶颈 供应链才是王道

时间: 2013-09-30 13:31:42 来源: 网易科技报道  网友评论 0
  • 在网上买菜,让用户初始时感觉到很时髦,但生鲜电商面临的物流成本高,品类较少,用户群体偏小众,同质化等问题,还在慢慢发酵。”  其次,生鲜电商的预售模式,可以将损耗大大降低,甚至可以做到没有损耗。

  文/王一粟

  在网上买菜,让用户初始时感觉到很时髦,但生鲜电商面临的物流成本高,品类较少,用户群体偏小众,同质化等问题,还在慢慢发酵。

  生鲜电商无疑是今年电商界最热门的话题,没有之一。但其实早在2006年,沱沱工社、优菜网等网站,都已经开始做。但直到2012年,随着“褚橙进京”的大规模宣传,他们才开始广人所知,产品才迈入北京、上海的许多普通家庭。

  中国生鲜电商还处于起步阶段,根据易观智库的数据,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增速保持在40%以上,预计2013年生鲜B2C市场规模将达到57亿元,其中第二季度的交易规模已达到24亿元。

  PK线下超市

  对于自营生鲜电商B2C沱沱工社来说,他们主做的是生鲜电商最难啃的一块儿——新鲜水果和蔬菜。在线下超市中,消费者是可以直观的看到商品本身,而电商接触用户的成本比较高。另外,超市中的定价也比较灵活,上午可以卖1元,下午可以卖5毛钱,这有利于管控损耗。如何跟线下超市抢用户,成了人们对生鲜电商的一大疑问。

  首先是用户的定位不同,“生鲜电商的用户面对的是中产阶级”,沱沱工社CEO杜非这样说。生鲜电商目前的客单价基本在200元左右,销售的有机蔬菜和进口水果、肉类和海鲜,单价都比较高。“你如果说生鲜电商小众,那也没错,奢侈品的定位也不是卖给所有人的嘛。”

  其次,生鲜电商的预售模式,可以将损耗大大降低,甚至可以做到没有损耗。

  许多电商都认为,提高客单价是提高利润获得盈利的关键,而对于生鲜电商来说,由于生鲜商品易腐烂但重复性购买高的特点,提高用户的购买频率以及用户粘度才是关键。

  目前,沱沱工社的注册用户有50多万,其中活跃用户数有9万7千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