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透明化:主动曝光不如联动曝光

时间: 2013-08-14 13:59:1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具体的运作中,这类企业往往具备强势地位,对供应链中企业的盈利和亏损存在一定的影响力。根据此类观点,在核心企业的牵头之下,处于危机事件中利益较为紧密的各方应该采取联动的态度,共同出面解决问题,承担社会责任。

  如何发挥联动效应

  基于供应链系统的复杂性,联动效应发挥效应自然需要下一番功夫。

  能发挥联动的关键需要两个步骤的运作。第一步是体制的强制化运作,第二步则是价值观的软性植入。

  值得注意的是,学界早就有明确的表述指出联动的概念并不是同步运动,而是有一个核心的点,围绕这个点展开运行。在供应链系统中,引领联动效应的点就是那些核心关键点企业。

  “早期他们需要为相关成员企业制定较好的风险防控计划,同时也需要对成员企业实行教育。后期彼此的默契更应该基于价值观。”上述危机人士认为。

  海外学者基于成本的分析则更能说明问题,早期供应链系统中基于体制的强制化运作确实会耗费一定的成本,但强制化的运作转化为价值观之后,基于价值观的自觉性与内生性,成本会出现递减状态。

  观察近年来曝光的问题行业,很多企业第一步体制执行就出了问题。第二步又从何谈起?

  在采访中,多位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对供应链体系风险管理时还存在“掐住对方脖子”的心理。

  “老大哥掐住你的脖子,你在这个系统中没有最起码的认同感。唯一有意义的就是利益。”一名为农业加工企业做咨询的人士表示。

  而残酷的是,正是单纯追逐利益,才造就无数个类似“三鹿”企业的存在、暂时兴盛和衰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严薇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