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餐桌背后的订单供应链管理

时间: 2013-08-13 15:17:36 来源: 畅享网  网友评论 0
  • 餐饮行业和其他传统行业一样面临着原料的采购、配送问题,而采供、配送这样一个链条反应,被外界称之为供应链,如何管理这个供应过程保证不出现差错,对于一个餐饮企业的经营至关重要。


海底捞:“智慧”的物流供应链

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底捞”)始创于1994年,是一家以经营川味火锅为主,融汇各地火锅特色于一体的大型跨省直营餐饮民营企业。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始终奉行“服务至上,顾客至上”的理念,以贴心、周到、优质的服务,赢来了纷至沓来的顾客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运用先进的管理理念,结合现代信息化技术,将海底捞的业务管理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实现集中采购和统一配送管理,既满足了各门店的合理采购需要,又降低了公司整体运营成本”,“海底捞”董事财务总监苟轶群这样说。

信息化解决物流配送


“海底捞”属于全国连锁餐饮行业,分店遍布全国多个地区,随着公司不断壮大,分支机构快速拓展,各种管理瓶颈也制约着企业的高速发展,如:海底捞分店扩张迅速,不同地区人员调动频繁,造成HR手工方式集中管理上存在较大困难;各个片区配送中心资料不统一,业务流程不一致,管理层需要的报表和数据经常无法完整和及时获取……

“海底捞”在北京、上海、西安和郑州设有4个配送中心,分别为各地的门店服务,负责片区门店的“区域要货、区域配送、区域库存”的管理。为了尽可能降低库存,配送中心每天的原料进货量及生产量,经过各个门店报送需求后,由计划部经过严格的数据分析后确定并下达采购及生产任务。计划部门通过供应链管理系统查询到实时库存,一方面,可以参考实际库存安排合理的采购量,另一方面,也满足了各门店的业务经营需要。各门店只需将订单通知配送中心,配送中心便能以最快速度将所需物品送到门店,有效降低了门店的运营成本。

与各个门店分别采购食品相比,集中配送的管理模式,无疑使餐饮成本降得更低。统一配送的运营模式将采购的“入口”大大减少,最大限度保证了食品安全。“海底捞”的四大配送中心以规模化的生产能力和成本管理提供了获取最大程度营业额和利润的可能。

减少后台环节,提高库存效率

专业的后台加工配送保证了“海底捞”各门店的菜品的标准化质量和数量,并把后厨的工作量降到最低,保证能以最快的速度上菜。同时门店后厨的面积也得到压缩,从而得到最大面积的产生营业额的摆台面积。以北京大红门配送中心为例,该中心有一整套的现代化清洗、加工、检验、冷藏、冷冻设备,通过标准化的生产链条,每天向城里的10家分店输送菜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畅享网 作者:巅峰网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