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以绿色供应链发展带动我国产业升级

时间: 2012-03-22 17:08:13 来源: 《经济》杂志  网友评论 0
  • 以绿色供应链发展带动我国产业升级

  积极发展我国绿色供应链

  绿色供应链是我国绿色转型的必然实践,是能否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创新”的重要生产力决定因素。虽然我国发展绿色供应链的基本条件已然具备,但由于存在缺乏政府引导,缺乏行业指导,企业与公众对我国绿色消费市场成熟度认识分歧仍较大;全民绿色消费理念尚处在培育阶段;贸易转型推动绿色供应链发展仍待时日等一系列问题,我国绿色供应链发展仍面临较大的挑战。为此,经过调查与分析,提出如下一些实用性建议:

  建立绿色供应链制度 发挥政府引导作用

  首先,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与规制作用,制定《绿色供应链管理规范》和《绿色供应链行业评价标准》,建立和完善我国绿色供应链法律、政策与标准体系。

  其次,通过经济政策与绿色供应链相结合,给予绿色供应链参与企业税收优惠、绿色信贷优惠,设立绿色供应链自愿项目,利用行业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的环境核查,生态工业园区内的绿色供应链体系建设,同时完善行业环境技术标准。

  再次,要发挥政府引领与表率作用,完善《政府采购法》、制定《政府绿色采购通用原则》、建立政府绿色采购权威信息数据系统,强化绿色公共采购政策。

  第四,推行绿色贸易,提供绿色贸易公共服务,探索绿色贸易管理制度的绩效评价体系。

  第五,开展区域试点,把绿色供应链管理制度的探索落到实处。国家相关部门应给予相应的指导和监督,并给予必要的政策扶持。

  推动企业实践,创建我国绿色供应链的经济体系

  首先,通过绿色供应链示范,培育“中国绿色供应链明星企业”,带动绿色供应链整体发展。

  其次,建设“绿色供应链网络平台”,加强行业间、企业与政府、非政府组织和其他外部团体间的合作。

  再次,开展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试点工作,在实践中校验相关法规与政策体系。建议开展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试点工作,并遵循“三可”原则,由第三方机构对企业绿色供应链水平进行评价。

  激活市场力量,加强市场的服务与评判功能

  首先,成立“绿色供应链促进中心”,提升市场服务功能。绿色供应链促进中心的成立,目的是提供认证、平台运营服务和绿色供应链规划设计、运营、风险管理、合规、战略发展咨询服务和合同能源管理绿色供应链综合服务,带动各类专业服务企业发展。

  其次,结合“绿色供应链促进中心”,建立“绿色供应链发展基金”,为企业实践绿色供应链提供经济激励措施。通过政府、企业和社会机构共同出资的方式,建立我国“绿色供应链发展基金”,充分调动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积极性,激励其使用更加先进的环境技术和环境管理理念,促使我国绿色供应链更加全面均衡的发展。

  再次,发展绿色金融服务,为绿色供应链发展提供支撑。前期主要发展绿色融资和绿色保险,逐步向其他金融服务领域拓展。

  重视市场绿色消费培育 提高公众绿色意识

  首先,重视市场绿色消费培育,逐步消除推行绿色供应链的市场阻力。消费市场是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能否建立的核心。为此,应充分发挥公众消费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利用市场经济手段引导公众的绿色消费行为。同时,重视公众在绿色供应链运行过程中“信号灯”的作用,适时对各项绿色供应链政策进行调整。

  其次,不断宣传绿色供应链理念,提高公众绿色意识。通过“绿色供应链明星企业”评比、政府绿色采购宣传、绿色消费进社区等一系列社会活动,培养公众的绿色供应链认知意识,培育全民“绿色消费思想”,为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我国的绿色转型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微观经济环境中的企业力量。我们要认识到,我国世界工厂的角色定位在短期内仍很难改变。如果不实施绿色转型、不推行绿色供应链、不生产绿色产品,我们将逐步失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虽然我国的绿色供应链刚刚起步,但在国家经济转型的大需求、大市场下,必然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杂志 作者:唐丁丁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