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齐鲁银行加速布局“供应链金融”

时间: 2011-04-06 12:14:51 来源: 齐鲁银行  网友评论 0
  • 在金融危机阴霾渐渐远去,经济开始复苏的趋势下,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仍然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话题。作为国内最早开展“供应链金融”的商业银行之一,齐鲁银行早在2004年就开始探索基于“1+N”模式的物流融资业务,供应链融资业务发展势头强劲。

  在金融危机阴霾渐渐远去,经济开始复苏的趋势下,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仍然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话题。一直以服务中小企业为经营理念的齐鲁银行,通过加速发展“供应链金融”,在产业链上发掘信用空间,为中小企业融资开辟了一片新的蓝海。据了解,截至2010年末,该行已累计向3000余家企业发放“供应链金融”相关贷款近140亿元。“我们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从供货商购买汽油类原材料,然后加工成标准汽油销售给经销商。近年来,公司对原材料的需求日益增多,资金需求越来越大。但受限于传统贷款模式,我们规模不大,缺少固定资产,跑断了腿也很难从银行贷到款,资金缺口严重制约了发展。”济南某汽油经销公司负责人王先生回忆早期经历时仍略显辛酸。

  正当王先生为资金缺口一筹莫展时,齐鲁银行推出的控货融资产品为其送来了“及时雨”:该公司与下游经销商签订购销合同后,开始向上游供货商购买油品原材料,签订购货合同后,预付30%的货款给供货商,待汽油原材料完全进入齐鲁银行指定的储存地后,齐鲁银行给予该公司其余70%的货款专项用于支付供货商货款,并委托专业公司对油品原材料进行监管,货权属于齐鲁银行。这样一来,困扰该公司多年的融资难题迎刃而解,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融资难一直是横亘在中小企业面前的一座“大山”,而“供应链金融”为原本缺少信用资源的中小企业找到了新的信用平台。据齐鲁银行公司银行部负责人介绍,“供应链金融”是指银行将核心企业和其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供应链中寻找出一个大的核心企业,借助核心企业良好的信用和实力,让处于同一供应链的中小企业都能享受核心企业的信用传导,从而获得银行的金融支持。在“供应链金融”的融资模式下,处在供应链上的企业一旦获得银行的支持,资金这一“脐血”注入配套企业,也就等于进入了供应链,从而可以激活整个“链条”的运转;而且借助银行信用的支持,还为中小企业赢得了更多的商机。

  齐鲁银行成立14年来,始终把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镇居民作为基本市场定位,全行80%以上的贷款均投向中小企业。作为国内最早开展“供应链金融”的商业银行之一,齐鲁银行早在2004年就开始探索基于“1+N”模式的物流融资业务,供应链融资业务发展势头强劲。近几年来,该行搭建政府、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及第三方物流企业的支持平台,围绕山东省内大型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推出先款后货、订单融资、煤炭供应链融资、控货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国内保理、厂商银、超市供应链融资、国内信用证等创新的产品体系,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供应链金融”服务,实现了核心企业及配套中小企业的共赢发展。齐鲁银行向中小企业提供的“供应链金融”相关贷款,行业涉及汽车、钢铁、家电、有色金属、设备制造、电信设备、煤炭、石化等,有效地解决了大量中小企业因担保资源缺乏而面临的融资难题,同时也为核心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市场化程度的提高以及社会分工合作模式的演进,实体经济的竞争已由企业单体竞争模式升级到以核心企业为中心的供应链竞争模式。发展“供应链金融”,也成为齐鲁银行抢占未来市场制高点、打造核心竞争力的一项重要战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齐鲁银行 作者:齐鲁银行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