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打造内销供应链 富士康6400万美元内迁成都郑州

时间: 2010-07-27 16:07:1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据台湾地区媒体报道,鸿海集团(富士康母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对成都及郑州两地的6400万美元投资计划。


日前,据台湾地区媒体报道,鸿海集团(富士康母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对成都及郑州两地的6400万美元投资计划。至此,长达两个月的富士康内迁之争终于踏出了第一步。

公告显示,因机顶盒、平板电脑、手机等产能需求,鸿海集团将投资富泰华精密电子(成都)1200万美元、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2000万美元、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2000万美元、富泰华精密电子(郑州)1200万美元。鸿海方面表示,成都和郑州将作为大陆“重点区域”,成都将以生产平板电脑和机顶盒为主,而郑州则以手机为主。

一位正与富士康洽谈生意的大陆彩电厂商高层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富士康之所以选择成都和郑州主要是看中了这两地的大量劳动力,而且金融危机后,富士康加强内销力度,成都和郑州具有较强的辐射大陆的能力。”

富士康是当地GDP的宠儿,2009年上缴深圳市的税收就超过3亿元。因此,包括天津、郑州、廊坊、烟台、成都、武汉等地区都与其内迁传出“绯闻”。各个地区争相为富士康的落地开出优厚的条件,而郑州作为劳动力输出大省一度被热炒。

作为中国第一人口大省、劳务输出第一大省,有媒体报道,未来三四年内,河南省劳动力供应总量将达到2500万的高峰,就业安置压力非常大。若有着“代工大王”之称的富士康在郑州落脚,第一期有望吸纳17万员工,将大幅促进河南省的就业。

有郑州市政府官员向媒体透露,为把富士康引进来,郑州市愿在土地供应、保障、税收、用工服务等各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利益让步”。目前,郑州市为接纳富士康已作出10平方公里的用地计划,工厂选址郑州新区的航空港区,同时还为富士康准备了三个临时厂区。记者多次致电郑州市政府求证此事,不过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选址劳动力输出大省,劳动力成本将比深圳降低15%~20%。”上述大陆彩电厂商高层指出,选址成都、郑州,不但人力充足,在降低人力成本的同时,两地区地处中原,具有很好的物流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可查询的80家鸿海大陆子公司大致分布在四大片区:包括开始于1988年,以深圳为核心,辐射东莞、佛山、惠州等珠三角城市的华南片区,目前该区域主要是富士康大部分6C产品及其配件的研发、加工制造的生产基地;而始于1992年的江苏昆山基地,包括上海、淮安、常熟、杭州等长三角城市的华东片区,主要是以便携式电脑及其元件的生产制造为主;以山东烟台为核心,包括晋城、廊坊、大连、天津、秦皇岛、营口等环勃海城市片区多以手机等移动设备及通讯设备的研发制造为主;而新兴的太原、武汉、晋城、重庆、成都等内陆片区,将主要针对内需市场的研发和生产。

按照鸿海在大陆发展的四大片区,新兴的太原、武汉、晋城、重庆、成都等内陆片区,将主要针对内需市场的研发和生产。上述大陆彩电厂商高层透露,金融危机之后,富士康有意加强内销力度,而成都和郑州作为辐射内需市场的供应链,成为发展的“重点区域”。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经由台湾“投资部投审委”核准的鸿海汇往大陆投资金额接近36.67亿美元,减去目前已汇出的3亿多美元,仍存在33亿美元的投资空间。而此次再度支出6400万美元,成都和郑州是内迁的落幕还是内迁的起步,令人期待。

截至记者发稿,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未就此次投资具体情况作出回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燕飚 卢肖红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