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贷款难 融资渠道其实多

时间: 2008-12-23 02:25:39 来源: 成都商报  网友评论 0
  •   融资难已经成为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也让监管层和银行都绞尽脑汁。但是,融资不一定靠贷款,有时候换个思路拐个弯,很多看似很难的问题就能轻松解决了。比如,除了通过企业的不动产抵押贷款这样的传统方式,你知不知道手里的一些大企业的订单、应收账款、票据等等都可以成为融资的重要工具?上周,本报记者走进了成都多家银行,为你打探融资的多条渠道。

  融资难已经成为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也让监管层和银行都绞尽脑汁。但是,融资不一定靠贷款,有时候换个思路拐个弯,很多看似很难的问题就能轻松解决了。比如,除了通过企业的不动产抵押贷款这样的传统方式,你知不知道手里的一些大企业的订单、应收账款、票据等等都可以成为融资的重要工具?上周,本报记者走进了成都多家银行,为你打探融资的多条渠道。

  订单融资承兑汇票和直接贷款都可获得资金

  适合对象:需要现金流,有订单但缺乏固定资产作为抵押物的中小企业。

  对于处在一条供应链中的中小企业来说,肯定存在与上下游客户发生购销关系的业务,但是,常常因为一时间的资金紧张,就可能拖垮一家企业。“固然缺乏固定资产抵押物,但是购进原材料、销售产品时,会有订单、存货等交易工具和项目存在,这些都可以进入供应链融资。”华夏银行成都分行公司业务部的一位负责人说,订单融资就是解决一些企业资金链紧张的好办法。

  以华夏银行的融资产品来说,订单融资方式,可以采取承兑汇票和直接贷款两种方式获得资金。如果采取承兑汇票,需要支付票面金额的万分之五作为融资费用,总的算下来,比同期贷款利率低得多,但是这种支付方式的缺点是只能付给指定收款人;而直接贷款方式,享受同期贷款利率,资金使用则由企业自主决定。

  成功案例

  石化公司成功贷款7000万元

  “四川鑫业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就是通过我们的订单融资,在短时间内获得了7000万元的资金。”华夏银行这位负责人在谈起开展的供应链融资业务时说,“该企业在地震之后有大额的订单量,而且企业本身经营情况较好,加上银行对石油产品良好的预期。从而通过华夏银行的24小时绿色通道,获得了贷款。”

  存货融资对每笔真实业务交易授信

  适合对象:自身实力规模难以达到传统授信条件、或授信额度难以满足其真实需求,但银行能通过对其经营货物实施有效监控,并以此为还款来源而进行融资的各类企业。

  存货融资作为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开展的动产融资业务中的一种,受到了很多中小企业的青睐。“这种融资方式,让银行能有效控制企业物流和资金流,从而有效控制风险而开展的融资业务。”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授信业务的担保方式以有实力的第三方担保和不动产担保为主,但在贸易链条中,存在大量中小型企业并不符合传统担保方式的要求的现状,存货融资能让那些处于流通环节的中小企业“激活”他们的担保资源。

  与传统融资方式的另外一个区别是,传统的银行授信是对整个企业进行授信,而动产融资业务则关注于每笔真实的业务交易,保证销售回款用于直接归还授信,防范银行风险。由于贸易环节所产生的销售收入是该业务的主要还款来源,所以融资额度的核定根据贸易循环的资金需求量及自有资金比例确定,授信资金专项用于该笔贸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