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纺织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要紧密配合

时间: 2008-01-09 13:36:1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最近,由日本纺织服装供应链管理促进会举办的“2007日本纺织服装供应链管理大会”落幕。促进会会长马场彰在开幕式上表示:“我们认为纺织服装供应链管理的实现需要上下游企业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今年10月召开的供应链管理峰会上,来自百货店、超市的9位零售业代表首次参加会议,日本的纺织服装供应链管理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局面。今后,纺织企业与服装企业、零售企业与服装企业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将会进一步扩大,在推动供应量管理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10月召开的供应链管理峰会上,促进会通过了第4次纺织服装企业合作项目,由于伊势丹、三越、西武百货、松坂屋、西友、伊藤洋华堂、永旺、大荣、优尼等9家零售企业的参与,纺织服装企业合作项目实质上已经演变为“纺织服装零售企业合作项目”。会议期间召开的研讨会成为业界和舆论关注的焦点,Onward、三永国际、华歌尔等3家企业的代表介绍了推动供应链管理方面的经验。

  三家企业均为大型服装生产企业,近年来在推动供应链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普及供应链管理合同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Onward公司采取了从重点客户做起、逐渐推广的方式,目前已经与65%的供应商签订了《供应链管理基础合同》。三永国际公司已经将基础合同发放到所有与Onward有业务往来的580家,签约率也达到了60%左右的水平。华歌尔公司不仅积极推动基础合同的签约工作,而且建立了信息反馈系统,能够及时把握供应量管理的实施情况,并明确规定了供应链管理的相关细节。该公司在8月组织105家供应商召开了基础合同说明会,并于10月与所有供应商签订了《供应链管理基础合同》。

  会议期间,相关企业的代表还介绍了供应链管理推进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Onward公司认为,《供应链管理基础合同》确定了纺织服装贸易的基本方向,使得公平交易有了明确的标准和依据。三永国际介绍,之所以能够推动供应链管理基础合同的签约工作,是因为与供应商共同确定了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华歌尔方面也表示,从推动供应链管理之初,公司就强调“与客户共存共荣的精神”。

  从整体上看,如何明确各方责任成为今后供应链管理实施的关键。由于纺织服装企业产品门类较多,服装品牌层次不一,供应商规模不同,信息化建设的进展也不一致,导致供应链管理过程中的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一定困难。相关企业表示,克服这一困难需要相关部门加强沟通与联系,提出解决方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