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服务之保理业务-解决企业应收账款问题的有效途径(一)

时间: 2007-12-25 20:08:51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随着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量的不断攀升和国内贸易的蓬勃发展,国内外市场竞争格局正悄然发生改变,买方市场的形成,使得贸易条件向着对其更有利的方式转变。面对商业环境的变化,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经常遇到一系列问题,如:评估交易对手时,如何控制商业风险,获取第一手的买家资信的评估信息?针对占比较高的应收账款,如何进行有效管理、催收和及时回笼,使坏账损失降到最低?面对资金压力,如何获得足够融资应对业务增长?这些问题直接关系到企业供应链管理的质量和效率,进而影响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管理理念的更新和风险意识的增强,促使很多企业开始寻求以固定成本锁定风险,在致力于建立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借用外力参与企业管理,同时更注重对经营现金流量的改善。专业化的应收账款解决方案,便是企业积极寻求的一种途径。与传统依靠抵/质押担保的银行融资不同,保理业务作为一项集商业资信调查、应收账款管理、信用风险担保及贸易融资于一体的新兴综合性金融服务,由于其能够很好地解决赊销方式中企业面临的资金占用和交易对手信用风险问题,通过结合贸易行为的自偿性和循环性特点,为企业带来增加营业额、控制风险、节约成本、简化手续、扩大利润、美化报表等诸多好处,近年来在我国发展迅猛,呈现出跳跃式增长态势。

  保理业务的含义根据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国际保理公约》的定义,保理是指卖方/供应商/出口商与保理商之间存在的一种契约关系。根据该契约,卖方/供应商/出口商将其现在或将来的基于其与买方(债务人)订立的货物销售/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商为其提供下列服务中的至少两项:1.贸易融资;2.销售分户账管理;3.应收账款的催收;4.信用风险控制与坏账担保。

  保理业务实例保理业务依据应收账款类型和业务结构不同,可分为国内保理(有回购型和买断型两种)、出口双保理、出口发票贴现、进口保理等不同品种。下文通过浦发银行进行的实践案例,简要介绍企业如何运用几种常见的保理业务受益。

  国内保理案例一:卖方A公司在开展国内贸易时,与其买方的结算方式为货物发运后60天付款,但由于买方经常延迟付款,致使A公司实际收款期变成了货物发运后90天,大大增加了A公司的资金压力。通过浦发银行提供的国内保理服务,A公司在发运货物后将应收账款转让给浦发银行,即可获得80%的预付融资,待买方付款后,银行再将扣除预付融资款和保理费用后的余额支付给A公司。依靠保理业务的融资功能,使A公司在发货后立即收回了大部分款项,加快了销售货款回笼,提高了资金使用率,改善了现金流量。

 

浦发银行公司及投资银行总部贸易融资部 孙晓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