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科技向善:随信云链在数字金融模式下的供应链金融创新

时间: 2022-06-28 14:24:5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时间只会让造福社会的金融创新沉淀下来,而造福社会的金融创新,一定是是风控好、放款快且能下沉的。

时间只会让造福社会的金融创新沉淀下来,而造福社会的金融创新,一定是是风控好、放款快且能下沉的。

图片



诺贝尔经济经济学奖获得者希克斯曾说:“工业革命不得不等待金融革命。”当蒸汽机技术成熟时,把技术转化成产业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如果没有金融体系支持工业革命就不能发生。


同样在今天的中国,没有高效的金融体系支持,占企业数量90%的中小企业的发展和创新就无从谈起,但民营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长期处于弱势。


数字金融的崛起正在打破这种局面,以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拓展金融服务边界,提升金融效率和普惠性。造福社会而不是少数富人,亦是金融与生俱来的神圣使命。


一、随信云链业内首个交易结构ABS产品获批


“如果你有稳定的现金流,就将它证券化。”这句华尔街名言已经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变成现实。在行业从审批制改革为备案制以及相关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衔枚疾进。


资产证券化一方面能盘活存量优质资产,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理念;另一方面,也是公司底层资产优质强有力的证明。对于同时拥有优质资产和金融科技实力的企业来说,在资产证券化方面的优势与生俱来,随信云链就是其中代表。


2021年12月31日,由北京随信云链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技术服务商,北京随行付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和资产服务机构,天风(上海)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管理人和销售机构的“随行付供应链金融第1-15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下文简称:上交所)出具的无异议函。


该无异议函明确批准“随行付供应链金融第1-15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采取分期发行,在未来两年内发行总额不超过10亿元,发行期数不超过15期。上交所不仅为随信云链ABS产品出具无异议函,更是将随信云链ABS产品作为创新型的试点项目,该项目也成为国内公开市场发行的首个“交易结构创新型”、“资产类型分散度高”的ABS产品。参与项目发行的业内人士透露,随信云链ABS的成功发行,是上交所贯彻落实支持新经济发展,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


图片

配图1 交易结构设计


获得上交所无异议函后仅一个月内,于2022年1月27日,第一期资产支持证券化(ABS)产品上市。由随信云链担任技术服务商,北京随行付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联手天风证券、联合资信、西藏信托和国浩律所等中介机构共同参与发行。本期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的资产池涉及金额3.09亿元,认购人认购覆盖1.36倍,投资人包括银行、券商、私募基金等金融机构。


图片

配图2 首期创新型交易结构下ABS产品发行


继2022年1月底第一期资产支持证券化(ABS)产品成功发行后,2022年5月20日,第二期资产3.62亿元ABS产品顺利发行。在5月17日进行投资人簿记之前,投资人获批的投资额度也达到了优先级金额的1.48倍。在簿记过程中,股份制银行、头部券商、央企投资机构的踊跃投标,并且成功中标。


图片

配图3 二期ABS产品发行


连续两期ABS产品的成功发行,是国内公开市场发行的“交易结构创新”、“资产类型分散度高”的试点型ABS产品的成功,同时也看出其他产品不具备的三大优势:


首先,产品的入池资产质量十分优质。从整体看,整个专项计划每笔信托贷款债权上均有质押票据质押担保,基础资产影子评级最终全在AA以上;从底层资产属性上,两期产品资产池的承兑人基本为AAA央企或其下属子公司及地方国企,而无法达到影子评级要求国企子公司资产,将分别由AAA国企、AA+国企担保公司为票据提供背书保证,有效保障了该产品入池资产的质量。


其次,产品的资产分散程度高。从底层资产看,质押票据承兑人均超过百余户,单个承兑人承兑质押票据所对应的信托贷款未偿本金余额占全部信托贷款债权本金余额最高比例不超过6%;从地区分布看,第一期基础资产涉及全国19省市,第二期基础资产涉及全国10多个省市,分布面积广;从行业分布看,基础资产横跨建筑业、制造业等7个一级行业,涉及行业领域多。


最后,由于该产品采取了创新型交易结构设计,得到了电子商票本身电子化、标准化的优势加持,因此它可以大幅降低资金混同风险;另外,相较其他回款方式,电子商票的回款形式均为在兑付到期日一次性兑付,时间可预测性更强,因而能够大幅降低产品的流动性风险。


头部评级机构联合资信认为,电子商票类资产是比应收账款更适宜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基础资产类型,是国家近年来着力发展的领域,特别是其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是极其重要的融资渠道。鼓励电子商票发展也是国家和央行期望的结果,因为商票的扩张是基于企业间贸易关系的商业信用的扩张,即便不进入银行贴现环节,只要商票能流通起来,基于核心企业的信用扩张有助于弥补因银行信用扩张不足带来的部分融资缺口。


因此,联合资信给随信云链ABS产品打出AAA级的债项评级,并表示:“随信云链的电子商票类资产证券化不仅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多的资金来源,更为投资人提供了一个优质的新资产类型。”


二、让优质核心资产投资价值重新显现


连续两期发行的ABS产品表现优异,业界关注,除了上述交易结构设计创新、基础资产优质、资产类型分散度高等原因之外,还可深挖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多重增信措施


随信云链ABS产品设计了至少五种增信措施,对产品进行风险结构重组提升信用等级,就像五种武器帮助投资人降低风险,包括:


破产隔离:专项计划受让财产权信托受益权后,现金流转付不经过借款人、随行付保理账户,底层资产回款将直接由合作银行承兑托收户转付至专项计划账户,从而实现有效破产隔离。


结构化分层:本次专项计划采取结构化分层的方式实现有效增信,次级资产支持证券占募集规模10.36%, 另外还有0.12%的资产池本金初始超额抵押,优先级证券总共能够获得10.48%的信用支持。


超额利差:基础资产加权平均贷款年化利率为 6.84%,与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预计票面利率之间存在一定的超额利差。


商票质押增信:本专项计划中,借款人为取得信托借款,需质押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且借款金额不得超过 所质押的商业承兑汇票的金额,票面金额对借款金额能够实现有效覆盖。


不合格底层资产赎回&回购:信托期限内,如计划管理人、资产服务机构发现底层资产为不合格底层资产的, 原始权益人应赎回该等不合格底层资产。


其二,数字科技赋能


随信云链依托于母公司结行科技的金融科技实力,发行的ABS产品采用全程无纸化、自动清算的IT系统,可以实现企业的基本信息、证照及账户验证,且具备资金监控,CFCA电子签章、安全认证等功能。系统对管理人开放查询及监管权限,能够实现资金的有效监控。


为确保交易中票据真实性,合作银行作为票据服务机构在ECDS系统中进行票据托收转付,可有效缓释假票风险。ECDS系统中每次票据流转均有真实贸易背景资料的上传,从而票据真实性与贸易背景真实性得到有效保障。


随信云链平台作为公司自研的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平台,依托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金融科技力量构建产业金融生态,打通产业链信用壁垒,实现核心企业商业信用赋能,解决产业链上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难题,助力产业生态良性健康发展。随信云链平台以“线下审查+线上审核”的方式从多个维度(财务状况、经营状况、行业情况等)对承兑人进行信用评价和额度控制,识别信用风险。


此外,随信云链母公司结行科技集团有充足自有资金为Pre-ABS/ABN提供支持,旗下除了随信云链,还有随行付保理可承担原始权益人、第三方资产服务机构、信息技术服务机构。


其三,智能风控体系


然而,所有金融创新,都以强有力的风控能力为前提。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在《金融的价值》一书中写道:能够造福社会的金融,应该满足两个标准:首先要能满足实体经济的合理需求,其次要有足够的风控能力。


随信云链母公司结行科技成立于本世纪初,旗下支付业务板块随行付已成立十一年,在支付业内线下小微商户数第一名,聚合支付服务能力第二名,渠道下沉能力第一名,覆盖大多数省会和400多个地级市,并延伸至中西部偏远地区和广大农村地区。服务小微商户累积超过6000多万,2021年交易规模接近两万亿元。


从成立起就专注在支付领域,以系统开发和技术见长的结行科技,二十年来成长稳健,体系化的智能风控引领行业。结行科技是以支付场景和产业金融生态发展需求驱动的科技品牌,旨在打造一流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为国内消费经济、产业金融生态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个性化、安全、可靠的智慧型科技服务,向核心企业、中小微企业和消费者提供多元化一站式支付服务与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如今结行科技员工超过1000人,其中50%为技术人员。二十年来沉淀的数据、金融科技能力以及充足的自有资金足够支撑结行科技开展多元化业务探索。


随信云链延续了母公司结行科技集团的智能风控体系,引入企业准入、信用评级、风险监控、合规审查、安全保障五层风控设置,包括宏观、企业自身、第三方、实地尽调、额度管理、规则引擎等近20个维度,维度下属指标有近百个,可以实时动态的将企业信用数据化可视化。


图片

配图4  结行科技智能风控体系


作为结行科技旗下的供应链金融子品牌,随信云链选择竖切行业,把金融科技能力尤其是风控能力、下沉能力和服务能力迁移深耕供应链金融,打通产业链条中资金融通的阻塞点,让核心企业的信用可以传递到末端小微企业,同时让核心企业信用创造价值。


随信云链负责人刘少轻表示:“金融数字化是一个时代红利。传统供应链金融放一笔贷款需要过五关斩六将飞来飞去尽调审核,平均需要三个月,现在在结行科技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全部数据化,不需要见面,最快半小时完成一千万的异地贷款。”


三、打造一流数字经济基础设施



金融科技能力是随信云链业务得以快速发展的基础,也成为其ABS业务的重要优势。依托于结行科技,随信云链在大数据分析、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上不断迭代,从而加强对优质底层资产的甄别能力。


随信云链供应链金融ABS的成功发行,无疑为其他供应链金融企业在这一领域的前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在当下ABS相关法律和监管体制尚不健全的情况下,随信云链ABS产品的成功得益于拥有优质资产,高度分散的资产分布、领先的交易结构设计,其背后更是平台综合实力的验证:让垂直细分领域市场下沉更深,通过金融产品创新最终落脚于服务创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


作为民营金融科技公司,能够在央企国企合围下求得生机,随信云链从产品技术创新以及市场战略的打法,确实值得业内外研究。


刘少轻表示:“对于随信云链来讲,资产证券化的布局只是一个动作。能够在监管之下寻求合规的创新模式,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盯住客户的需求做好服务,才能切中供应链金融的脉。未来随信云链要承接母公司结行科技集团的使命,在供应链金融领域打造一流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


让金融帮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才是真正的科技向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