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解析“产业+金融+科技”供应链金融

时间: 2019-06-01 16:35:4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我国供应链金融起步较晚,1998年,深发展银行(现平安银行)在广东地区首创货物质押业务;2002年,深发展银行提出系统发展供应链金融理念并推广贸易融资产品组合;2005年,深发展提出要建设最专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商。此后我国供应链金融历经三个时代的发展,现已形成多个主体参与,多种形式,多种属性,多种组合的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金融正在成为企业拓展融资渠道的重要途径之一。在"互联网+"时代,供应链金融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征信、普惠金融等创新技术,为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提供交易平台和融资解决方案,有效提高了供应链金融服务效率,供应链金融正在成为下一个投资新风口。本文在分析供应链金融产生的背景和成功案例的基础上,总结了供应链金融的融资模式及发展路径,并探讨了供应链金融未来的发展前景。


一、发展背景:政策推动+需求推动


我国供应链金融起步较晚,1998年,深发展银行(现平安银行)在广东地区首创货物质押业务;2002年,深发展银行提出系统发展供应链金融理念并推广贸易融资产品组合;2005年,深发展提出要建设最专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商。此后我国供应链金融历经三个时代的发展,现已形成多个主体参与,多种形式,多种属性,多种组合的供应链金融。


(一)供应链金融1.0:线下“1+N”

供应链金融模式统称为“1+N”,银行依据核心企业“1”的信用支撑,完成对一众中小微企业“N”的融资授信支持。线下供应链金融存在的风险主要有二:一是银行对存货数量的真实性不好把控,很难去核实重复抵押的行为;二是经营过程中的操作风险难以控制。

(二)供应链金融2.0:线上“1+N”

传统的线下供应链金融搬到了线上,让核心企业“1”的数据与银行完成对接,从而可以让银行随时能获取核心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仓储、付款等各种真实的经营信息。线上供应链金融能够保证多方在线协同,提高作业效率。但其仍然是以银行融资为核心,资金往来被默认摆在首位。

(三)供应链金融3.0:线上“N+N”

电商云服务平台的搭建颠覆了过往以融资为核心的供应链模式,转为以企业的交易过程为核心。银行的思路也开始逐步转变,要搭建一个电商云服务平台,让中小企业的订单、运单、收单、融资、仓储等经营性行为都在上面进行,同时引入物流、第三方信息等,搭建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在这个系统中,核心企业起到了增信的作用,使得各种交易数据更加可信。

供应链金融蓬勃发展,得到了国家政策大力支持。

2016年2月16日,央行、发改委、工信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专门提及“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还提到“推动更多供应链加入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服务平台”,“推动大企业和政府采购主体积极确认应收账款,帮助中小企业供应商融资”等内容。

2016年年底,商务部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国内贸易流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及要稳步推广供应链金融。

2017年3月28日,央行再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五部门下发《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再次提及,要大力发展产业链金融产品和服务。鼓励金融机构依托制造业产业链核心企业,积极开展仓单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票据贴现、保理、国际国内信用证等各种形式的产业链金融业务,有效满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需求。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驱动供应链金融迅速发展的内生动力。中小企业因自身信用级别较低、固定资产等抵押担保品少、经营管理不善、财务信息不透明等原因使得中小企业不受银行等金融机构青睐,因而中小企业融资难在中国社会一直是个老大难的问题。而供应链金融通过对供应链的某个环节或全链条提供定制化的金融服务,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同时帮助银行实现差异化竞争、开拓中小企业市场,并利用高附加值的服务绑定核心企业和客户集群;帮助核心企业提升整个产业链的效率,核心企业也可以作为资金提供方,为供应链成员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满足了核心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通过金融服务变现其长期积累的行业专业和资源。

二、什么是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金融是对供应链的某个环节或全链条提供定制化的金融服务,通过整合信息、资金、物流等资源,达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各方创造价值和降低风险的作用。这种服务穿插在交易过程中,其主要模式是以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为服务对象,依托高信用优势广开门路获得廉价资金,通过相对有效的征信系统和完善的风险防范措施,向产业链上下游客户提供融资服务,获得新利润增长点,构建更紧密的产业链生态系统。


供应链金融的本质是信用融资,是基于真实的交易背景开展的金融活动,实质是帮助链内成员盘活流动资产。在传统的方式下,金融机构通过第三方物流、仓储企业提供的数据印证核心企业的信用、监管融资群体的存货、应收账款信息等。在云时代,大型互联网公司凭借其手中的大数据成为供应链融资新贵,阿里蚂蚁金服、京东、苏宁等都是典型代表。

供应链金融的基础是产业供应链,没有产业供应链的合理、有效支撑,金融活动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要真正从事和推进供应链金融就需要重构产业供应链。

发展供应链金融立足产业,就要实现产业转型,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手段重构产业,将中小企业有机地融入产业网络体系中,形成能够共赢和共同发展的产业生态,确立起有效的产业规则和信用,金融才有发展的空间。否则在产业秩序和产业竞争力尚未形成的状况下,空谈供应链金融,只会走样变形。再者金融要真正服务实体经济,放弃短期获取暴利,用金融推动产业发展,实现金融和产业的双向循环和进步,而不是把产业看作杀鸡取卵的鸡,把资金作为引诱鸡进笼子的诱饵。目前有一种现象,有些金融机构认为只要有资金,建一个电子商务平台,就能将产业组织,特别是中小企业圈养进来,开展借贷,然后利用平台从事资本运作,以求一本万利,这是一种典型的投机思维,由于缺乏真正产业服务的理念,终究会产生新的金融危机和灾难。

三、供应链金融融资模式分析

资金流是企业的血液,企业资金流的状况将会决定企业的命运,而中小企业的现金流缺口经常会发生在采购、经营和销售三个阶段,根据不同阶段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供应链金融设计了不同的融资模式,具体可分为三种。

应收账款融资模式--销售阶段

应收账款融资模式指的是卖方将赊销项下的未到期应收账款转让给金融机构,由金融机构为卖方提供融资的业务模式。基于供应链的应收账款融资,一般是为供应链上游的中小企业融资。中小企业(上游债权企业)、核心企业(下游债务企业)和金融机构都参与此融资过程,核心企业在整个运作中起着反担保作用,一旦融资企业(中小企业)出现问题,核心企业将承担弥补金融机构损失的责任;金融机构在同意向融资企业提供贷款前,仍然要对企业进行风险评估,只是把关注重点放在下游企业的还款能力、交易风险以及整个供应链的运作状况上,而不仅仅是对中小企业的本身资信进行评估。

在该模式中,作为债务企业的核心大企业,由于具有较好的资信实力,并且与银行之间存在长期稳定的信贷关系,因而在为中小企业融资的过程中起着反担保的作用,一旦中小企业无法偿还贷款,也要承担相应的偿还责任,从而降低了银行的贷款风险。同时,在这种约束机制的作用下,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为了树立良好的信用形象,维系与大企业之间长期的贸易合作关系,就会选择按期偿还银行贷款,避免了逃废银行贷款现象的发生。基于供应链金融的应收账款融资模式,帮助中小企业克服了其资产规模和盈利水平难以达到银行贷款标准、财务状况和资信水平达不到银行授信级别的弊端,利用核心大企业的资信实力帮助中小企业获得了银行融资,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银行的贷款风险。

目前国内供应链融资平台主要做应收账款项下融资。这其中,又分为贸易项下,信贷项下,经营物业项下三类,其本质都是基于未来可预测、稳定、权属清晰的现金流来进行融资。这种融资方式快速盘活了中小微企业的主体资产——应收账款,使得中小微企业能够快速获得维持和扩大经营所必须的现金流,很好的解决了这些中小微企业回款慢而且融资难的问题。

来源:百和软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