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市公司推供应链融资资产证券化成发力重点

时间: 2018-09-02 21:55:31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金融科技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供应链金融作为其中一种金融服务形式也得以快速发展。记者统计相关数据发现,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关于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公告屡见不鲜,这其中以开展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ABS)业务最为突出。

在金融科技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供应链金融作为其中一种金融服务形式也得以快速发展。记者统计相关数据发现,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关于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公告屡见不鲜,这其中以开展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ABS)业务最为突出。


中小微企业由于抗风险能力不强、缺乏抵押物,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难题一直长期存在。而供应链金融的出现,将有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在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服务中,供应链金融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1.7%。而应收账款融资作为供应链金融重要的融资模式,其规模的不断增长也使得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空间巨大。


随着产业整合升级的加快,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众多企业也纷纷将目光瞄准了这一领域。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相关数据发现,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均披露了涉及供应链金融内容的公告,其中开展公司供应链金融ABS业务的公告占据了较大比例。


国星光电公告披露,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了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议案,所开展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将仅限于公司供应商,根据公司的发展及经营预算,本次拟开展针对公司供应商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年度总额度累计不超过6亿元。

公司表示,在该供应链金融业务中,公司处在核心企业地位。本次拟开展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将在确保不缩短现有供应商的付款账期、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办理应付账款保理业务,将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强供应链保障能力,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的资金情况产生影响。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更多的上市公司则是通过开展供应链金融ABS业务进入这一领域。牧原股份公司拟与招商证券开展供应链应付账款资产证券化业务,公司及下属公司(企业)作为基础资产的债务人参与发起牧原股份供应链应付账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此次资产支持计划储架发行不超过50亿元。


公司表示,开展此项业务将拓宽融资渠道,成为公司现有融资方式的有益补充。同时,还可以将不具有流动性的应付账款盘活,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减少公司受银行信贷政策的影响。此外,云南城投也在公告中表示,同时与招商证券、开源证券合作开展供应链金融ABS业务,两项业务储架发行金额均为合计不超过50亿元。


《供应链ABS蓝皮书(2018)》显示,2017年供应链ABS发行规模达524.5亿元,同比增长3倍以上。2018年上半年发行量已经接近500亿元,接近去年全年,供应链金融ABS业务正成为银行、券商争相的新宠。而相比于银行降低中小企业授信门槛的方式,在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布局上,券商则更多通过ABS承销的方式为核心企业上下游提供融资服务。


文章转自证券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