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SaaS+B2B+供应链金融=最大商机

时间: 2018-04-05 22:17:56 来源: 托比网  网友评论 0
  • 预测,B2B将诞生下一个BAT:2015年中国B2B市场处于上升通道,B2B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12.31万亿元,同比增速为33.7%;B2B投资数量同比增长约300%,获投金额总数增长约7倍。

来源:托比网


预测,B2B将诞生下一个BAT:2015年中国B2B市场处于上升通道,B2B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12.31万亿元,同比增速为33.7%;B2B投资数量同比增长约300%,获投金额总数增长约7倍。


预计到2018年中国B2B交易额将超过20万亿元,并维持20%左右的平稳增速。而B2C市场规模增速在2014年达峰值后逐步进入成熟期,预计到2018年增速将下降至11.2%。进入2016年一季度,就有38个B2B项目获融资,融资金额总计超40亿元。


在5月27日举办2016全国大宗商品B2B电商高峰论坛上,总结出B2B是这个时代赋予这一代人最伟大的商机。而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中国B2B服务大格局形成


B2B服务都包括哪些组成部分?至少包括SaaS服务、B2B电商和供应链金融,覆盖了生产、交易与流通、金融三大环节,也是产业互联网的构成要素。其中,SaaS服务实现全产业生产管理信息化、B2B电商连接全产业交易和流通环节、供应链金融成为全产业金融体系,这三者组成的中国B2B服务大格局正在形成中(“产业”指制造业、农业等任一产业或行业)。


为什么说正在形成中?首先来说,2015年被普遍认为是中国SaaS服务与B2B电商的元年。之所以说是元年,并不是因为之前没有出现过SaaS服务和B2B电商企业,而且是因为这二者都属于长投资和长孵化周期,到了2015年前后出现了一个集中爆发的趋势。


品途研究院近期发表研究报告称,国内SaaS服务商从2013年到2015年一共出现了近160家企业,而之前每年出现的企业数量不超过10家。SaaS融资事件也集中出现,2015年达到新高共发生了111起,2016年一季度也已经有38起。


2016全国大宗商品B2B电商高峰论坛上公布了“2016全国大宗B2B电商50强”,榜单中的钢铁、化工、煤炭、农产品、食材、纺织、水泥、木材等20余产业的50个B2B电商创业公司,大多数不是在2015年成立就是在2015年获得爆发式发展。


找煤炭网、找塑料网、找煤炭网、农产品集购网、中国化学品交易网等一大批B2B电商企业在本次论坛上纷纷表示,在渡过前期创业阶段以及初步发展期后,计划2016年开始从撮合与自营两种纯交易模式进入供应链金融和产业链增值服务等产业互联网环节。


网库集团总裁李军保认为,产业互联网将是B2B电子商务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而产业互联网的核心价值,在于基于产业互联网的全网大数据,展开供应链及产业链服务。


供应链金融变现B2B服务


为什么说B2B服务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商机呢?根据2016全国大宗商品B2B电商高峰论坛上相关从业人员给出的数据:中国化工市场达20万亿,与建筑行业相关的建筑材料、土建工程、装饰装修等达17.6万亿;农粮品市场规模达10万亿;电子设备、涂料、布料等行业规模也各自在1万亿左右。相比之下,2015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就在30万亿。


在前期SaaS服务与B2B电商跑马圈地基础上,聚集了大量产生业上下游的企业、人员和信息后,如何对积累的流量进行变现、盘活整个产业,这就催生了供应链金融。


还有核心的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通过掌握供应链,更深入和更准确的理解行业风险,从而给了B2B服务企业做“产业银行”的机会。目前,包括制造业、农业、化工业等在内的传统B2B产业都是资金占用量巨大,而银行发放贷款主要面向有固定资产抵押的企业。要想通过互联网打通整个产业链,就必须解决产业供应链路中资金流转的问题。


简单的理解,就是诸如找钢网等B2B服务企业,不仅非常了解所在的产业,而且还掌握着包括产生业交易量和金额等在内的产业数据,甚至掌握了各种存货、流水、应收应付等信息,因此风险控制水平高于银行、二级银行或民间拆借。由于掌握的信息充分以及在产业中建立的商誉,因此B2B服务企业能给出更好的利息、有效盘活整个产业。


此外,尽管B2B电商和SaaS服务的规模很大,但商业模式本身的毛利很薄。B2B大宗商品交易是常年交易,买方和卖方对于成本和价格都已经非常熟悉,电商服务的利润空间有限。SaaS服务是一个新的信息化模式,市场接受度尚低。而供应链金融实际上是基于大数据的产业风险贩卖,在应收、应付、存货等环节提供融资服务,很容易通过利息收入获得高利润。


2B大宗电商领域最大的机会在供应链金融。


行业信息化才刚开始


品途研究院的数据显示,美国和中国同样拥有3000万家需要信息化服务的中小企业,但是美国的SaaS企业市值已突破1700亿美金,而中国只有35亿美金左右。而中国的化工、煤炭、农产品、食材、纺织、水泥、木材等细分行业的全行业信息化水平很低,才刚刚开始。


SaaS服务、B2B电商与供应链金融加在一起,真正打开了中国的产业信息化大局。据真顺基金合伙人李祝捷的观察,迄今为止国内很多行业信息化没有完成,甚至还没有统一的扫码。有一家在2011年上市的“我的钢铁网”,其实就是钢铁行业里的新浪,把近千余记者分布在全国各地搜集钢材信息,完成了钢铁行业信息化的过程。


再看电商向B2B行业的渗透。做的最成功的钢铁行业也仅达到15%-20%的电商交易渗透率,很多行业的电商交易渗透率都低于5%,有些行业甚至连1%都不到。SaaS服务、B2B电商和供应链金融实际上推动了行业信息化,解决产能过剩、成本上升、融资成本高、环保压力大、信息不透明等行业问题。


中国B2B电商的核心是“降本、提效”。而B2B电商的入口则应是企业级SaaS服务,通过一个平台对应企业所有部门,包括OA、CRM、ERP、营销、金融等,就能达到“降本、提效”的目的。


找钢网把传统30天到两个月左右的货物流转周期优化到15天,这意味着同样一笔资金在同一个时间段可以流转两次或更多次。找塑料网搭建了五大模块的集成IT系统,实现了数据的连接和整合。通过一套系统可以规避风险、提高效率,现在找塑料网一天自营订单可达到两三百个订单,交易额也翻了两三倍,而过去一天也不超过30个订单。


世界高铁网推出了行业纵深服务,原先全国600多个铁路配件工厂,每个都需要5000万左右的备料款,现在通过大数据平台的分析,仅以5亿到20亿的流转资金就解决了300亿备料款的问题。而且之前每个项目都需要5个采购人员,现在基于世界高铁网的平台总共只需要30人即可。


摩贝MOLBASE未来计划把自己变成一个超级数据中心,与所有外部供应商共享自己的IT系统,进一步打造供应链支撑体系。这个思路本质就是成为数据枢纽,通过数据打通交易、营销、信息、SaaS服务、供应链金融、物流仓储等行业各环节。


总之,现在到了重塑钢铁、化工、煤炭、农产品、食材、纺织、水泥、木材等产业面貌和行业发展结构与模式的时候了。这不仅是中国整体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和发展的需求,也是因为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互联网支付等基础IT平台已经成熟,欠缺的就是新商业模式与软件应用。


B2B电商本来是做交易平台的,做了一段时间就成为SaaS了,这个SaaS包括了前台的CRM和后台的ERP等,是全要素的打通。如果能把B2B电商的流程嵌入企业端的工作流程里去,再加上整个行业的供应链,这将是壁垒非常高的解决方案。


SaaS服务、B2B电商与供应链金融三者结合在一起,或将创造中国自己的B2B软件巨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