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朱献福代表:构建智慧生鲜供应链生态圈,贡献鲜易智慧

时间: 2018-03-19 13:22:21 来源: ​第一物流全媒体  网友评论 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

第一物流全媒体(微信:cn156news  记者 董建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还强调,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常委、鲜易控股董事长朱献福)


可以说,这些都是我国当前经济发展正在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领域的代表委员也都就此积极发声。其中,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中国食品产业尤其生鲜食品产业可谓机遇、挑战并存。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常委、鲜易控股董事长朱献福,便为产业如何发展建言献策。


三产融合  加大赋能


采访从中西方经济发展对比开始。朱献福介绍:西方经济发展历经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服务业经济、信息经济,现在进入数据经济。但中国经济没有经历从生产型企业到生产型服务企业的完善、成熟阶段,有数据显示在美国生产型服务企业的增加值占GDP比重约为50%,在中国占比则不到15%。


不过,近年中国电商产业蓬勃发展,使C端对B端提出更高要求,如安全、健康、标准化、性价比合理、服务体验好等。现实也是,电商可基本满足其他产业要求,渗透率一度达两位数以上,只是对中国生鲜食品产业来讲,其在电商市场渗透率不足3%。朱献福说,这是产业属性和产品属性决定的,生鲜食品产业涉及“三产”融合,是一个融合性产业,十分复杂。


而且,需要注意的是,中国C端的发展尤其新零售的发展,正倒逼行业形成“新流通”。在生鲜食品行业,新流通恰是温控供应链,这是冷链的高级阶段,包括冷链物流、交易和金融系统,冷链作为温控供应链的核心部分。生鲜食品在电商市场渗透率偏低,说明产业链和供应链有提升空间,大力发展生鲜食品服务业,必须做好“食品产业链+”和“温控供应链+”。


朱献福判断,面对“食品产业链+”和“温控供应链+”这两个平台系统,新零售要快速发展,就要在这些供给侧上发力。比如,交易支付问题,溯源标准问题,是生鲜电商行业一直填补不上的“坑”;“填坑”的办法是发展、完善B端,否则不可能出现生鲜食品的“新流通”。简言之,发展生鲜食品产业链,必须解决温控供应链问题,必须做好一二三产业融合。


对于供应链,朱献福说,其涵盖企业供应链、产业供应链,城市供应链乃至国家供应链、全球供应链,潜力大、挑战多,是大事,更是大势,需要全社会协力。对于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差别,朱献福表示:供应链与供需有关,产业链与产业有关,C端出发的是“互联网+”,B端出发的是“产业+”,优化供应链,整合产业链才能重塑价值链,才能实现效率、质量、动能的转换。


朱献福还强调:物联网的应用技术非常关键,物联网到实体层面必须做到感知、链接、智能等,以此保证可溯源的品质和安全。打通原料端、生产端、消费端,就是打通产业链和供应链,打造一个全流程的全过程的系统,进而形成一个闭环。“这个多点闭环是垂直运营的,可以更好服务企业端。”朱献福指出。


据介绍,企业端是各种不同类型的经济主体,在食品产业链和温控供应链上,形成自需性服务,在闭环中形成一个生鲜产业互联网,构建起了一个内部的生态。而在其初级阶段,是以骨干企业、龙头企业牵头的实体经济、实体企业,进行一些社会资源的优化,然后以分享的方式,对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相关主体,尤其中小微企业进行赋能。


至于如何赋能,朱献福告诉记者:“包括标准、技术、信息、金融、资本、人才、智库、政策等要素,在内部生态中,可以实现要素之间的有机结合,实现‘共生 互生 再生’,以及新的产业价值和高质量的发展,从而推进食品产业链、温控供应链发展。这样一来,就可以构建生鲜产业互联网或生态圈的方式,打造新食品产业经济。”


三招并举  攻克痛点


在谈及冷链产业的发展难点、痛点时,朱献福先从背景做了“解读”。


首先,食品企业的原料源头来自前端的种植业和养殖业,属于供给侧部分。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产业是重大利好。


其次,国家实施区域协同战略,食品行业的属性和产品的属性,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的属性,时间差、空间差、季节差、品质差等决定的产业属性,多有不同,也更需协同。


再次,供应链方面,解决运品之间的差异性,需要建立全国性的、分布式的、路由的、线下的网络体系和线上的平台系统,即解决线上线下融合问题。


朱献福断定,生鲜产业互联网是多业融合、多网协同,物联网与互联网多种平台相结合的。“如果涉及全球化业务,则还要实现多式联运,对于跨界贸易,这样才能解决高效的运输和消费者对高品质的需要。”


“并且,不仅是信息技术,包括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都会在产业广泛应用。”只是,朱献福强调,不管是区块链还是其他技术,如果不能形成闭环,将失去用武之地。这是中国经济、产业、社会发展阶段所决定的。


那么,冷链产业如何向好?


其一,须从国家层面看问题。我国要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生鲜冷链产业涉及一二三产,乡村振兴战略中也提到构建现代农业体系、现代工业体系、现代服务业体系。而三大体系的构建,就是食品产业链和温控供应链的三产融合问题,要将线上数据和业态发展相结合,尤其是和物联网的应用技术结合起来。


朱献福相信,从互联网到物联网的应用技术发展是新机遇,是抓手;以现代技术、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尤其是金融科技来进行赋能、进行获客的能力,将给产业链上下游的客户,给供应链的主体尤其是服务C端的中小微企业进行赋能,这则是新动能。“包括综合科学技术,三产融合中的一二三产各个体系的技术,如种植和养殖的技术,加工制造的技术,服务业的物流技术,结合线上的金融科技、物联网的应用技术等,都是内部赋能。”朱献福指出。


其二,破题有赖政策。宏观的政策倾斜,税收的减免,包括初期阶段对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的支持等。朱献福认为,前期必须要把硬件和软件建好,硬件体系包括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基础设施,建立全国性的流通加工中心,以及在服务业中的大型冷库、冷链园区等冷链基础设施建设。


第三,综合科学技术及管理科学的应用同样重要。其中,管理科学是大家易忽视的。“通过管理科学,形成组织管理观。尤其是涉农的组织方式、生产方式的差异化、多样性,决定赋能的效果。我们输出业务包、工具包,输出组织的问题,其实也是文化上的问题,需要新农人、新农商、新生代都进入产业 。再直白点说,这些还是人的问题,它不仅是高端的人力资源,还包括运营层面的、整个体系的推进,以及管理素质和经营素质的提升等。”朱献福表示。


朱献福强调:企业内部也需双创,需要赋能,需要各级政府各个体系推动,以开发性、政策性金融和税收政策推动。比如,在流通环节中,国家税务体制需要突破,需打通中外的,建立在线的;而无论产业互联网也好,温控供应链也罢,都需线上线下的融合;企业内部则是一个多点闭环,垂直运营。“目前。中国社会治理体系中,也在分环节、分职能,政府行政体系正在经历一个变革,这是我们欣慰看到的。”朱献福如是说。


双轴驱动 动能转换


鲜易控股由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鲜易供应链有限公司、河南鲜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郑州金色马甲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重组成立。


用朱献福的话讲,在鲜易控股内部,“食品产业链+”是食品产业链和鲜易网,“温控供应链+”是鲜易供应链和金色马甲。它们共同构成了一个内部的企业生态网,形成了企业自身的生鲜产业互联网。其间,有产品维度、数据维度、服务维度,形成的要素可给客户提供系统化的、综合性的商业解决方案。


举个例子,鲜易制定并实施了“360规划”。所谓“360”有着三重含义:一是规划涵盖300多个二级城市;二是产业互联网是个多点闭环;三是食品产业链、供应链不能断链。就规划进展,鲜易现在规划了200多个二级城市,启动规划的有近百个,其在这些城市构建“食品产业链+”即PC(生鲜食品流通加工中心)和“温控供应链+”即TC(食品快速分拨中心)的,双轴驱动的、垂直服务的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平台。


鲜易控股从生产企业迈到生产型服务企业,如今到达平台型企业阶段,接下来将向生态型企业的方向继续迭代升级。鲜易提供基于基础服务,结合硬件和软件优势,通过来自高端的标准、技术、金融、信息、人才等科学技术和管理科学打造的综合服务和延伸服务,并利用金融科技等先进手段打造更多高级的增值服务。


朱献福表示,鲜易旨在构建一个新业态,一个新实体经济,他强调,这个系统在初期阶段应该是开放的,具备社会化、市场化、平台化等属性。


另据了解,鲜易前期服务的是产业链的骨干企业、供应链的链主企业,发展到现在成为平台企业,其从产业链和供应链两个层面链接客户,实现线下、线上的获客,一切服务都是利用社会资源以满足用户需求。这些资源包括了“政产学研融媒介”等方方面面,成功完成了一个企业内部生态的构建。


朱献福对记者说,鲜易的愿景是构建智慧生鲜供应链生态圈。第一步,鲜易从“食品产业链+”“温控供应链+”中进行构建;第二步,对于企业内部生态再度构建,从过去的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发展到数据经济;第三步,构建一个产业生态。目前,鲜易处在第二个阶段,构建内部的企业生态,即打造食品行业的生态型企业。


针对这个阶段,朱献福认为,它是对产业重新解构和重构的过程,通过构建产业链和供应链这两大体系,构建新的业态,去造浪、冲浪,去赋能,在企业内部实现“从0到1”,把盆景在生态中孵化成风景,同时置于产业链中,实现“从1到N”,让风景再形成气候。


朱献福说,2015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视察公司期间,着重提及了“互联网+”“双创”“新旧动能转换”。其中,“双创”的路径是“四众”,包括众创、众包、众筹、众扶。朱献福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堪称升级版的“双创”,从过去“众扶”的“扶”发展为现在“赋能”的“赋”,这实现的是真正的动能转换,与今年报告中提及的高质量发展一脉相承。


采访最后,朱献福建议:在产业前期发展阶段,政策完善上要进行试点、聚焦,培育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对其加大扶持力度,实现先行先试。扶植这些企业,一定程度上讲是扶植民生,扶植农民,是对新生代的引导,对新农民的重塑,对新农商的培育。这不仅是供给侧改革中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也牵扯到国家一代人的健康、安全,以及中国的竞争力问题。


结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如今,在中国现代经济体系建设中,鲜易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上,抓住新机遇,构建生鲜产业互联网的新平台,培育生鲜产业的新动能。我们有理由相信、期待,在攻坚期中,鲜易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为产业可持续发展贡献鲜易智慧和鲜易方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物流全媒体 作者:董建伟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