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曾光: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十大模式

时间: 2018-02-22 22:40:39 来源: 五道口保理学院  网友评论 0
  • 曾光:非常感谢主持人的介绍,今天的主题是互联网和传统金融之争,但是我后来又想了想,我因为最近接触了很多企业,相关的有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相关企业有上百家,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总结了大概20多种模式,这20多种模式进一步提炼出10种模式,

2014年5月31,“2014京交会·中国国际服务供应链管理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麦肯锡咨询供应链金融专家库成员,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筹备组秘书长曾光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十大模式。以下是演讲实录:


曾光:非常感谢主持人的介绍,今天的主题是互联网和传统金融之争,但是我后来又想了想,我因为最近接触了很多企业,相关的有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相关企业有上百家,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总结了大概20多种模式,这20多种模式进一步提炼出10种模式,我想把这10种模式在今天这个会上跟大家报告一下。大家知道从2012年以来,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这两个概念风起云涌,包括很多电商,包括今天在座的京东、阿里、苏宁等等都在做基于电商的这么一个供应链金融。2014年我们认为是在线供应链金融的一个元年,2014年以前可能更多的是传统供应链的金融,基于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模式。进入2014年之后,很多企业包括很多传统企业,最近也跟很多产业界、企业界朋友在聊,他们都在做互联网金融,但是做法不一样,包括海尔、1号店还包括京东。我们判断2014年是一个在线供应链金融的一个元年。在线供应链金融有什么优势?相对传统的供应链金融的优势在哪里?我们归纳为三种优势,第一是网络化,马化腾曾经讲过一句话,未来的世界是连接的,要连接到不同的结点。通过网络,通过移动互联网可以把供应链的上下游以及第三方相关的结点联系起来,所以网络化是一个优势;第二个是精准化,原来传统的这种供应链金融往往不能把一些实物浏览信息以及一些网上的信息精准匹配,借助我们现在的技术手段可以把网上和实物进行精准化的匹配;第三个是数据华,这是我们认为最重要的趋势,我曾经在今年的2月份在中国之信(音)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互联网中供应链发展的趋势,其中我提到一个观点,供应链在未来一定会数据化,所有在供应链各个环节、各个流程上的所有的东西都会线上化和数据化,数据化之后利用大数据的分析手段,就能精确地得出它的风险。所以我们把在线供应链归纳成16个字:在线互联、风险可控、产能结合、创新共赢。


我们觉得在线供应链金融本质上提供协同效应,供应链金融是一个整体,而不是一个单个的产品,很多人交流的时候问我什么是供应链金融,我们说供应链金融不是一个产品或者几个产品,或者几个服务,它是一种制度化、系统化的安排,和一种商业模式。互联网金融之后,实际上提高了商业模式和系统安排里的协同性,包括几个方面的协同,供应协同从供应商的角度,需求协同刚才也讲过,一种生产企业的生产协同,还有资金流和物流的协同。你有了这些互联网金融的技术手段之后,通过这种链接的手段,要素连接起来,协同性更高了,信息就更透明了,效率更快了,整体性的风险就下降了。所以我觉得本质上是提高了协同性的,互联网金融是最有效的一个手段。


现在我们就来看一看,我们初步归纳了十大模式,不一定准确,是我的一家之言。第一个模式是传统商业银行在转型的过程当中,推出了一些在线供应链产品,像平安银行、中信银行,我原来在平安银行工作,很多银行推出在线供应链,实际上就是银行通过技术手段,把核心企业,把物流商,把供应商,把经销商连接起来,我因中很多物流企业,中外运、中储都进行对接。实际上在银行层面上,以它为核心,把所有的核心企业、供应商、经销商对接起来之后,就产生了一个比较快的效率,快速申请贷款、快速放款,可以在线上查看即时信息,达到这么一个效果,这是商业银行在做的事情。


商业银行也有很多的产品,包括预付融资、存货融资,以及应收帐款的融资,衍生出了很多产品,这是基于商业银行的。商业银行的规模是做得比较大的,第二块我们是基于电子商务平台的,这个电子商务平台分好多种,B2C,B2B,C2C,最典型的是阿里,基于大数据,基于内部闭环的电商的体系,卖方客户进行授信,但是授信额度不大。其中包括支付宝还有阿里巴巴、天猫淘宝网都参与了整个体系的构建,包括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都在那个闭环里面进行循环,这是我们认为比较好的一个模式。当然这个模式是不可复制的,全国也没有几家电商,能够做到像京东、阿里的层次,其它电商做不到,数据量不够大,反应不够充分。


第二是京东的,这是京东原来一个介绍图,京东在供应链产品图有几块,第一块是采购和定单融资,定单形成之后的入库融资,跟经销商形成应收帐款的融资,是这样的一个体系。还有包括一些B2B的电子商务平台也做这个,B2B的电子商务平台有很多种,上海钢联也是上海公司,这个公司做得非常好,是做钢铁贸易的,会员进行在线融资,包括买方和卖方都有融资手段。卖方对现有货物的融资,买方可以进行先款后货的,跟银行差不多。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起到撮合的作用,监控资金流和数据的作用,上海钢联是一个很典型的代表,但是资金还是来自于银行。


这里有一个对比,这个图也是从网上摘录的,电子商务企业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一个比较,包括阿里小贷、京东、网盛、建行。阿里小贷的比率的利息相对比较高一点,但是单笔凡款金额小一些,比较灵活一点。银行这一块的利率稍微低一点,但是单笔可能稍微高一点,这是他们的一个简单的对比。从我们这个图可以看出一个什么信息呢?利用互联网金融手段,实际上我们把贷款的这种效率,单笔金额,还有门槛实际上是显著降低了,我们认为这是互联网金融的一个非常好的应用的地方,普惠金融。


第三个模式是基于第三方支付的,现在很多第三方支付做行业支付,包括易宝还有快钱都做这一块,因为第三方支付为什么做供应链金融,因为第三方支付在长期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上下游的至今收付的信息,这个信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于行业性的信息。它对经销商、供应商、分销商分别有不同的融资手段,这是我们认为的第三方支付方面有很大的作用。我们看看第三方支付的一些产品的比较,现在第三方支付的产品,做行业支付的非常多,其中比较典型的是支付宝、汇付天下、快钱、财付通,之前做航空授信,他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关于供应链金融的尝试。另外快钱可能还做一些IT领域分销的支付以及供应链金融。现在第三方支付说实话是红海,太多了,250多个牌照,做行业支付的其实不是特别多,但是行业支付的需求又很大。所以现在我们判断是在行业支付这一块,特别是在行业支付行业供应链,第三方支付是一个红海。


介绍一下富基标商的体系,富基标商本身一个数据IT服务提供商,不知道我理解的对不对。它在里面基于商贸流通领域搜集包括供应商大卖唱的很多进销的信息,把这些信息经过他们内部的数据分析,包括资源整合,可以把这些数据提供给银行,然后银行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因为它本身不承担的,或者承担比较少的新月风险的,只是提供一个数据和整合、分析、应用这些数据,把这些数据提供给相应的批发商。基于这样的功能形成一个供应链生态圈,这个生态圈形成之后,银行就可以把信贷资金提供给下游的企业。现在我知道深圳也有很多,包括全国有很多类似商圈也在做,包括珠宝行业也在做类似于富基标商的模式,珠宝行业的经销长整合起来做这个事情,其实很简单,珠宝企业上下游提供这种软件,类似于ERP的软件,然后在经营过程中,这些企业的信用信息和交易信息都自然沉淀到他们那个系统里面去了。核心企业有了这个信息以后,就可以把这些东西拿大银行去做一些融资和金融服务,这也是我们认为的一种比较好的模式。而且这个模式的坏账率是比较低的,这个是去年的数据,做了十几个亿,现在应该有几十个亿了。坏账率也是比较低的,这是基于商贸流通领域。因为他们做的是对商务流通比较多,其它行业可不可以做?我认为和商贸流通领域比较相近的,行业业态比较相似的领域都可以用这种模式。


还有第五个模式,就是基于大数据预测的信用风险的供应链金融模式,这个是阿里做得比较多的,可能国内也只有阿里能做,因为它的数据量太大了,海量数据。基于统计分布的数据,所以可能也只有阿里能做这件事。他们怎么做的呢?阿里有一个损益模型,基于店铺的基础数据,因为店铺的历史交易数据非常多,有800亿个信息项,所有的店铺加带一起。70多个基础指标,48个月的历史数据,你这个店必须有48个月的历史交易数据,100多个项目,20个星钻等级。把这些基础数据采集起来之后,根据一些衍生变化的通过调整的参数,在参数调整过程中,得出了24兆信息项,这个参数调整的团队就有几百号人,然后建模,预测未来的季节性的资金需求的变化,最终会得出值不值得为商户融资,融多少,会得出一个信息。现在大数据风控效果非常明显,单笔信贷成本是2块3,客户3分钟获贷,不良率小于1%,根据已有数据来预测未来违约的风险概率,这个是很厉害的。


第六个模式,现在市场上有一些第三方协同平台,其中中国有一家公司是核利中税(音)的,现在各地查税票信息很分散,实际上它就是整合了各地税务局的一些资源,做一个第三方的平台,这个平台里面你可以查一些税务发票的真实性、金额,除了这些信息之外,它后续还增加了一些企业,因为很多企业在它上面查,又增加了一些定单、收获、结算、发票、支付信息,慢慢整合这些信息到这个平台里面去,有这么一个平台就爽了,因为大部分能够知道在这个平台上的一些企业,它的一些经营的情况,根据这个经营情况,银行就可以想,我是不是能融资,融多少,基于这个平台是可以做的。国内基于这样的第三方平台有很多,有十几家,这个第三方平台是独立于任何平台的,中间搜集了很多企业的信息。


第七个模式是基于物流仓储的供应链金融,我举一个很小的一个公司的例子,五洲在线,其实这家公司不大,相比国字头的物流公司小多了,它只为电商企业提供仓储物流的陪送服务。在做的过程中也积累了一些客户的陪送的物流信息,基于这个信息,他和支付宝合作,支付宝就可以管理这些仓储物流公司中,和它共管资金流。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它既掌控了物流,电商客户那些商品的物流,又与支付宝一起管住了客户的资金流。这一块就可以做供应链金融,这是一个纯网上的东西,跟线下关系不大,把它归到互联网金融里面来,这是一家很小的公司,今年也开始做这一块,主要提供两大块产品,第一类产品是电商卖家提供仓单质押,电商发货到我这边,我肯定给相应的贷款人开局的电子仓单,是一个非标仓单,这是一种模式,第二种是资金物流托盘,这个东西跟广度供应链差不多,卖家只管发货,你的配送等等我全部外包,所以称之为资金物流托盘,是一整套解决方案,我觉得这是我们未来值得关注的一个方向,这家公司还很小。


第八个模式是基于ERP系统的,用友、金蝶这种国内大型的ERP系统,实际上跟我们供应链金融的客群是高度重叠的,我们为什么不利用起来他们的想法呢?很多企业在用ERP,大型企业用得好一点,小企业用网页版的,用了以后可以呈现出用户的资金流的信息、供货的信息、销售的信息,这些信息是非常具有利用价值的。现在国内已经有这种供应链管理企业和ERP企业开始合作,用这些ERP企业里面的客户端沉淀下来的一些信息,为客户进行放款和融资,这也是未来一个发展方向,这个还不大,做得还不深入,我判断在这个领域会有很大的作为。


第九个是基于电子交易平台和电子交易市场,国内已经有一些电子交易市场合作了,它只是合作某一块领域,但是国内很多大宗电子商品合作还没有建立起来,我觉得这是一个方向,包括煤炭、化工、石油、有色,钢铁肯定有的,其它一些消费品有没有这个东西?还没有,我们先把这个平台建立起来,或者跟已有的平台进行合作,我认为这也是一个蓝海。在这些平台上,会提供很多信息,包括简单的信息服务,包括交易的服务,和买家信用的担保,以及金融服务。这种平台在国内会越来越多,我最近碰见建这种平台的至少十几家。


基于这个平台举个例子,相对屌丝一点的例子,在冬灌环球塑化网,交易的是工业制成品,都是塑料的工业品。实际上这个行业在原来的传统行业观点来看是没有什么太多价值的行业了,但是有一个83年的小伙子,建立起来一个基于全球的塑化的网站,这是一个电子商务平台,可以提供给大家的信息服务和买家、卖家的撮合交易,在此基础上开发了一个环球金融网,提供了八大项服务,借、融、卖、招、贷、投、买、引,八大服务都有相应的东西。我原来到东莞调研的时候跟他交流了一下,我觉得这个模式值得国内很多传统行业借鉴的,因为这个行业太小了,太细分了,2013年促成全球交易20个亿,这么小的行业都可以做,请问为什么其它的行业不这么做呢?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第十个模式是基于在线产业带的供应链金融。如果在未来,展望一下,如果前面几种商业的模式、供应链各个点都到网上之后,我们能不能有一个在线产业带?中国的产业带是很多的,包括东莞虎门轻型电子,以及义乌小商品市场,在线产业带能不能放到线上?我在线上进行所有的定单销售、物流、配送、融资、交易、会展全部放到线上去,这个多厉害。这是未来的一个比较大的模式,基于在线产业带的供应链金融,我判断它五年之后,这个肯定有很多这种东西出现,可以关注一下,有兴趣可以进入这个行业,这基于我最近接触的几百家企业,本来有20多个模式出来,但是因为时间有限,不可能全部讲完,所以提炼出10个模式。


我们可以判断一下,未来供应链金融的一个趋势,我觉得可以归纳成八个字,入口、平台、数据、金融,你没有入口肯定不行,客户不过来,你没有平台整合第三方,整合相关的联盟,整合上下游也不行。在这个整合过程中会有数据,但是未来提供金融服务的依据一定不是传统银行的人盯人的授信,一定是基于数据的,因为以后的所有线下的行为全部会数据化,这只是时间问题,早晚问题。所以请问,为什么不早点布局呢?未来会形成一个小前端大平台和富生态的生态圈,前端很小很细,深入到生产车间里面去,比如说互联网设备、移动手段、PC端,很小前端,但是会深入到生产和生活的细节里面去。大平台是说会整合很多很多的第三方,供应链靠一个人肯定干不过来,肯定要整合上下游。富生态,大家在这个生态圈里玩这个事情,你一个人很封闭地做这个事情肯定做不好,我们把它归纳成八个字加九个字,入口、平台、数据、金融,小平台、大平台和富生态。


还有一个是电商、物流、银行和实业界的大融合将是势不可当的确实,通过线上大数据服务以及横向的供应链金融生态圈的整合,就往这个方向打造,这是我们对未来供应链金融平台发展趋势的一个基本判断。我今天的演讲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