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化工物流供应链创新发展之路

时间: 2017-12-15 12:11:40 来源: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网友评论 0
  • 谈到危化品物流行业在供应链创新发展之路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应该如何出实招、出快招、快准招,发言的顺序我想微调一下

主持人: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教授,张晓东

嘉 宾: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蔡进

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会长,张国明

中远海运化工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克武

G7总裁,马喆人

中铁铁龙集装箱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关晓东

主持人:谈到危化品物流行业在供应链创新发展之路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应该如何出实招、出快招、快准招,发言的顺序我想微调一下,倒着来,因为两位会长已经发过言了,三位嘉宾还没来得及跟大伙发言,现在请三位嘉宾结合上午的讲话,讲讲当前我国化工物流跟国际领先的化工物流差在哪里,存在哪些突出的痛点问题。

关晓东:首先我认为我们不那么差或者我们也不差。从中国工业化发展的进程来看,化工产业应该是朝阳的产业,这些年一直在快速的增长,作为化工供应链和化工物流企业伴随这个过程也在发展和成长,相差的地方是国外已经进入工业化成熟阶段,各个产业都已经比较成熟了,而我们还处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单个企业的规模、单个企业在行业的占有率及整个行业集中度目前还落后于国际同行,而在创新和服务方面实际上我们不比国外差,甚至有超越国外的趋势,国外的产业可能太成熟了,带来的问题就是不太愿意创新,基本上按照自己的成熟方式在运作。

目前中国的企业处在发展阶段,别人已经建立起成熟的体系和规则了,你在后面学习是永远没有办法超越的,超越它一定要在创新和规则上做改变,这是我们中国企业要做的事情,虽然我们比较小。从铁路自身来说,我是铁路行业的企业,确实跟欧美比有我们滞后的地方,整个铁路的运能跟国外比还是偏紧张,化工品特别是部分危化品还没有完全融入国际供应链体系,而制造业和工业企业还需要更多的支撑,针对“十三五”多式联运规划的行动方案来看,我们还需要提升行动服务能力。

主持人:您已经说到了总体不差,但还差的地方是差在铁路上。

马喆人:我最近从行外转到行内,原来是在腾讯互联网行业,早上仔细听了一下前面几位专家的演讲,简单说一下我的印象,在持续高速的行业发展下,要抓住这些机会,一要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的能力。二是进一步提升资产运作的效率,这里包括车辆、各公共资产、货运物流资产、仓储资产等。三是如何进一步的提升上下游的货源和物流运力、仓储能力匹配的效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并实现规模化,这是我听到的基本思路。

围绕这个我很有信心,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大潮可以进一步提升车辆的资产效率、仓储的资产效率,包括通过四方物流平台提升整个产业的效率等都可以加速做,如果可以把资产状态高度可视化的话,不管资产共享、车辆的运行效率、车队的管理效率、仓储的匹配效率都可以大幅度的提高,随着中国物联网技术的提升及整个人工智能算法的提升,后续将有飞跃的发展,很多事情比过去做的更加容易和便宜了,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对进一步提高安全监控效率和资产水平有特别大的助力作用。

中国有独特的互联网大数据的优势,中国比欧美的成熟企业都更加开放,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创新非常多,比如在云服务商、支付系统,交易数据、资产数据,及创新互联网金融等,中国在大的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大潮上比别人的机会更多,在这里我也和关总一样一点不悲观,未来的机会非常多,这些机会不只是行业本身,还可以产生二次的附加效益,再过两年就不只是谈安全的事情,谈的更多是技术行业本身就是危化品物流的重要领域,越来越多谈到金融、物流技术方面的事情,这是我的观点。

刘克武:前面关总和马总讲的很好,很多观点我都认同,尤其是认同关总讲的这几年中国化工物流业的发展,我们在逐步的逼近和赶上发达国家的水平,如果说有差距,目前中国危化品企业1万多家,真正形成规模化的企业还是少之又少,行业比较分散,分散的结果就是各自为战,带来的资源浪费这是我们面临的现状。

第二,刚刚马总也讲了,目前在中国危化品物流主要集中在道路运输,在欧美国家铁路上危化品运输占了很大的份额,中国目前政策还没有完全放开,包括水路也是,所以基本上集中在公路运输这一块,在欧美国家是禁止发展的。希望慢慢政策方面会有宽松。

第三,不足之处,政策的合规性。中远海运服务的企业大多数是外企,他们比合规的要求更加严格,合规是作为合作的底线,合规是放在商业合作之上的条文,中国如何突破这种政策和合规之间的平衡,是政策制定者和行业从业者要反思的问题,从政策角度来说,无论哪个地方发生安全事故以后,从政府、行业、主管上级单位都会受影响。二是从行业经营来看,近期公安部和交通部联合发文对超载的运输车辆进行处罚,一超四罚,首先罚车辆、二是车辆驾驶员罚、三是车辆所有单位罚、四是车所在货运站装货超了,货运站的经营单位也要罚。这就有合规经营的问题,希望在行业的不断自律和政策的规范下,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我也坚信我们可以赶上欧美国家甚至可以超过他们。

张国明:要讲中国危化品物流现状,我想有这么几个特点必须要有正确的认识,第一中国危化品物流的量和物流运输的距离都是比较大的。由于我国资源的不平衡、化工产业的不平衡造成很多危化品必须通过长距离的运输来完成生产到用户之间的转移,这几年国内道路运输出现较多问题的是甲醇产品,大量西部的甲醇往东部运输,这个运输的距离非常长,也经常发生甲醇侧漏事故,往后看,我国相当一段时间产业的不平衡仍旧存在;第二个特点,危化品运输的方式当中,各个专业发展不平衡是我们面临非常大的问题。我国长距离规划运输当中,公路走一千公里两千公里是正常的运作,因为铁路运输的缺位,水路网的不发达,所以危化品的压力都在公路上。

第二,从政府监管层面来讲,从放到管这个过程演变当中出现了过度管制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到每个地方有重大的活动时都会出现一个政策,危化品不能从我省的高速公路路过,如果周边的省份都出台这样的政策,你想出省的原料怎么能出得去,如果大家都出台这种政策,监管就有很大的问题,过度的监管给行业的从业单位带来些许疲于奔命的感觉,没有时间、没有精力、没有能力考虑自身企业安全管理的提升,没有给企业发展的空间提升它本质的安全,所以我认为政府的过度监管要适当有纠偏的问题。

第三,从危化品物流从业情况来说,应该来讲这几年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还没有出现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企业,有点像20年前的快递行业,我们的危化品从业公司非常多,规模比较小,应该讲我们这种危化品的业态,下一步通过产业链的整合进行强强联合是一条必由之路。目前这种供应链整合当中,有很多危化品行业内的公司在参与供应链的整合,这个行业外的比如IT产业,也想进入这个产业做这件事,但是我想从行业自身内部延伸出来的整合力量是最大的。

所以我希望所有危化品从业人员,从行业内部来根据切身利益发展危化品有规模、有影响力的企业,这样把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管理水平能够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蔡进:刚才四位都是业界人士,讲化工我是外行人了,从外行人的角度谈谈看法,晓东说化工行业发展的问题在哪里,问题就是现有的组织方式和新时代化工行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这是主要的矛盾,表现就是组织方式相对落后,导致成本过高,从这个方面做问题导向,着力于供应链的创新,这是非常必要的事情。

现在大家一讨论化工方面的事情,安全就放在第一的问题,我觉得非常有必要,怎么在安全的基础上建起化工的现代供应链,既能保证安全又能实现质量的提高,刚才这四位都谈到了,一是需要更加可靠的化工装备,二是要有有效的组织模式,多式联运就是供应链最基础的东西,既解决安全问题也解决效率问题,化工和物流的多式联运是实实在在发展的核心是铁路。把铁路的资源开放和公路做成化工多式联运,建立化工多式联运体系既能保障安全性又能保证化工物流的效率降低成本。

第三,自强。大家也谈到了政策监管太严,如果发展化工就放松监管,老百姓不答应,继续要用好的化工产品,更不希望化工领域出现安全问题影响老百姓的生活,监管这件事一定是必要的,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归根到底是这个行业要自强,行业要自己把安全意识放在第一位不说,还能够靠自己的力量把安全的事情做好。

持人:刚才几位嘉宾针对我们跟发达国家领先水平的差距,以及中国特色的问题对应的解决方案都有提及,确实危化品行业面临很多问题,也有更大的机会,行业企业在推进创新上有了实质性的进步。正如几位所谈的,面临的形势比较复杂、任务重,面临转型改革的问题,从您的身份、背景只说一个推进危化品物流行业提质升级最关键的一步棋在哪?

蔡进:我个人认为关键是创新供应链、发展供应链、实现供应链,核心应该是融合,化工产业链上下游的融合,化工产业和横向产业的相协同和相融合,这是创新、发展、实现供应链的关键,在融合中间实现共享。

张国明:从政府的监管着手来讲我的观点,政府加强对危化品物流行业的管理是必要的,但是要有两个前提,一是研究危化品物流行业本身内部的运营规律,以不能离开内部规律谈政府的监管。二是必须考虑我国危化品物流行业发展的现状,脱离了现状很多政策出来就是不落地的,这几年政府出台有很多,引起了大家很多的议论,实际上这种政策也执行不到位,比较典型的是一品一罐、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三是企业内部也要提升管理水平,同时根据供应链的整合要求提高运输资源的使用效率,这些都是降低我们成本的必由之路。

刘克武:从我们自身企业来说安全是最重要的,对企业来没有安全就一无所有,协同力也很重要,同时还有创新服务产品,虽然精细化与欧美、日本有差距,但随着技术的进步,中国化工整个精细化的程度逐年的提高,也要求所有从事行业化工物流的人员和单位不断创新服务的产品,只有创新服务产品才能够提升效率和降低服务成本。让真正好的产品在我们行业里能够规模化复制,真正实现行业提质升级、融合共享。

马喆人:通过技术创新,在全行业实现高度的可视化,可视化的概念是什么,每辆车、船、每一个罐它的实时状态使用率动态、健康度都能够通过非常成熟便宜的物联网技术管理了解全程的状态,这样全行业的资产管理效率才能得到最大化,管理成本、订单流转的效率,货源和运力匹配的效率才能达到最优,最终实现产业升级,实现在座所有企业、行业的规模化,把整个行业做大做强,通过技术再依托中国巨大的市场把整个行业做到全球第一。

关晓东:作为物流企业,规模化、供应链化、互联网化几个机遇期实现融合发展,行业处在规范期,行业监管非常严格,其实这是企业能够实现规模化非常好的机遇,如果政策越宽松,实际上越不利于优质企业的发展,对行业的规模化是不利的。

第二,多种运输方式的融合,从目前来说铁路、公路、水路几个方式之间存在不均衡,造成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装备的不统一,公路、铁路、水路装备很难互通,在欧美已经完全可以实现互通了,不能互通给多式联运发展造成了很大浪费。二是信息不能互通,我们不同方式之间信息难优化给最终的客户,导致整个供应链信息链条的中断,这种不均衡确实可以通过铁路物流企业、公路其它方式的物流企业融合发展来实现均衡。

我们现在还面临着规模化方面滞后于国际行业的发展,但在互联网和物联网方面已经同步于全球或者某一方面要引领全球的发展,如果能够把两个进程有效的结合,再结合我们的创新,我想我们中国危化品物流行业可以实现跨越式的发展,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期。

主持人:话题谈的面非常开,这里面涉及到了既有企业的问题也有行业的问题,因为问题和对策是呼应的,一是危化品和物流的结构上出现了一些问题,运力结构、组织方式,在这里铁路是短板,需要通过进一步开放来发展。我国有很好的危化品管理基础,大规模的企业投入多不一定会有好的结果。进一步从企业的经营到资产运营效率如何能有很好的提升,不单纯靠资本运作而是靠技术创新提高资本的运营效率和效益,同时一个良好的稳定的环境是必要的,监管需要进一步透明,在稳定当中是否企业做到了合法经营、合规管理,这个确实不敢说,希望在行业的引领下和知名企业的示范下,把这个行业做的越来越好,能够在世界领先的100家供应链领先企业中有我们的一席之地。再次,感谢台上的五位嘉宾进行的经验分享。

最后顺口溜结束,中物联平台请嘉宾,危化品物流找福音,物联网技术谈旗帜,供应链发展靠创新,祝大家午餐愉快。

来源: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