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7 北美汽配供应链企业TOP25榜单——四巨头占大半江山,其余22家要怎么做?

时间: 2017-12-15 11:38:0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2月15日,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后市场媒体Aftermarket business world发布了一份2017年度北美地区汽配供应商TOP25的名单。

【AC汽车】12月15日,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后市场媒体Aftermarket business world发布了一份2017年度北美地区汽配供应商TOP25的名单。不出意料,排名前四的是我们熟悉的“四巨头”——Autozone、Advance、O'Reilly、NAPA,他们去年的业绩怎么样呢?我们来看一下榜单:

2017 北美汽配供应链企业TOP25榜单

TOP10企业简介


1.AUTOZONE INC.

AutoZone已经连续3年在这份榜单上名列第一了,他们在北美地区的门店数量从去年的5644家增加到今年的5806家。AutoZone继续将发展重心放在提升配送中心的效率方面。继续去年年开放五个超级枢纽之后,预计在今年末将新增五个超级枢纽。

2.ADVANCE AUTO PARTS

第二位的Advance目前在北美已经拥有5189家门店,加上2014年他们收购的1250多家Carquest门店,事实上他们的总数已经达到了6400家左右。如果按这个结果来说,Advance才应该是目前美国规模最大的汽配供应商。Advance于2016年对其策略及执行方式作出重大调整,将DIY业务和专业客户(汽修店)放在中心位置。其目前拥有1600多万名会员。

3.O’REILLY AUTOMOTIVE INC.

O'Reilly排名第三,目前在北美拥有4829家门店,去年他们是4571家。今年他们完成了对拥有48家门店的Bond Auto Parts的收购。另外,O'Reilly公布了去年创纪录的收入情况,达到了85.9亿美元,相比上一财年增加了8%,毛利45.1亿元,同样增长了8%。

4.GENUINE PARTS COMPANY

第四名GPC是NAPA的子品牌,目前在北美拥有1368家门店(仅指美国地区),2016年收入81亿美元(仅指NAPA汽配业务),相比上一财年销售额只增长了1%。值得一提的是,GPC只是NAPA的一小部分,排名第14的AUTO TIRE AND PARTS,第20的WALKER AUTO AND TRUCK PARTS以及并列第25位的BARRON SERVICE PARTS和24 BROOKS AUTO PARTS都属于NAPA联盟。

5.ICAHN AUTOMOTIVE GROUP (PEP BOYS & AUTO PLUS)

排名第五的是伊坎汽车集团,之前收购了Pep Boys和Auto Plus(从第7名Uni-select处收购了部分门店,之后重新命名)等汽配供应链企业,目前在北美总计拥有1228家汽配零售门店。

近几年有着“华尔街之狼”称号的卡尔·伊坎的收购相当频繁,继收购了零配件制造企业辉门之后,又相继收购了包括:Greene’s Auto Parts、Industrial Engine & Supply Inc.、Leicester Auto Parts、Hapi Auto Parts、Automotive Electric Distributors、Circle City Auto Parts、Just Brakes、BS&F、AAMCO等一长串企业,从汽配制造商到经销商到汽修连锁应有尽有。这种垂直整合的投资方式看起来相当激进。

6.FISHER AUTO PARTS

FISHER去年10月份收购了六家Gipe Auto Parts门店,另外FISHER继2014年4月1日控制KOI Auto Parts权益后,今年4月1日两家公司已正式合并,目前共计500家门店。

7.UNI-SELECT INC.

Uni-Select有两大业务,油漆和汽配。在美国,其拥有油漆和相关产品品牌Finishmaster,而在加拿大的公司则通过其独立分销网络经营零部件。其在美国共有255家门店。

8.REPLACEMENT PARTS INC

Replacement Parts旗下拥有3个配件连锁品牌Bumper to Bumper Auto Parts、CarColor Specialty、和CarDealer Parts,以及传统的Jobber分销网络。在2016年,Replacement Parts新增了5家门店,目前共计177家。同时他们还在积极收购竞争者商店,以及在市场上寻求各种其他利基机会。

9.AUTO-WARES GROUP OF COMPANIES

Auto-Wares集团旗下拥有很多汽车服务相关品牌,包括卡车零配件、高性能赛事零配件、汽修工具、油漆、电池、OE件等等。Auto Value 是他们的汽配零售连锁品牌,目前拥有172家门店。

10.AUTOMOTIVE PARTS HEADQUARTERS

2017年1月,APH收购了22个Hedahls Auto Parts门店,目前拥有125家门店,其将进一步投资技术和培训,目前已拥有了相当数量的新的认证服务中心。

专家点评

榜单内排名5~25位的22家跟“四巨头”之间悬殊的差距着实令人惊讶,在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排名靠后的这些企业要如何生存?带着这个问题,AC汽车采访了青岛建邦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钟永铎先生,以下是钟先生对于美国汽配供应链企业现状的解读,

钟永铎:美国供应链排名靠后的企业,与Autozone、Advance、O'Reilly、GPC(NAPA)四巨头之间几乎不存在竞争关系,反而是合作关系。

对于四巨头而言,他们是供应链前端,只需要关注网络扩张和门店增长即可,至于货源,就有赖于供应链排名靠后的企业,也就是所谓的供应链后端的供货。供应链后端很多是从原来的制造型企业转向做供应链,也存在着很多细分领域的巨头,包括再制造、新品和几个细分品类等。

当然,这些后端企业现在也面临压力,因为像Autozone为了降低成本,也开始从中国等海外市场进货,比如像汽车燃油泵这个领域,在美国几乎全死掉了。但是有些品类的产品还是无法替代的,比如复杂的高技术含量的品类、安全类的零部件(在北美没有售后服务体系)以及部分小批量产品,四巨头仍然从美国本土供应链后端拿货。

另外,目前美国电子商务B2B在以每年10%左右的速率迅猛增长,今年1月份亚马逊也正式进入汽配领域,是受到美国市场看好的。正是因为每个细分领域都有NO.1、有巨头的存在,线上交易就特别容易实现。目前Ebay占到了线上交易70%的份额,线上交易也存在更多增长空间。

与美国市场相比,中国市场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供应链后端还未形成标准化,每个细分品类没有龙头供应商,标准件产能严重过剩,非标准件又严重不足,导致供应链前端很难继续增加品类,同时电商有力发不出。所以中国汽车后市场供应链的发展,还是需要供应链后端的持续建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