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家:供应链水平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时间: 2017-10-23 10:13:00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一个国家的供应链水平决定了它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配置能力、协同能力及服务支撑能力。特别是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国需要通过提升供应链水平进一步提高统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冯其予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一个国家的供应链水平决定了它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配置能力、协同能力及服务支撑能力。特别是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国需要通过提升供应链水平进一步提高统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副司长郑书伟分析指出,这是国务院首次就供应链创新发展出台指导性文件,对全面提升我国供应链发展水平将发挥重要作用。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则表示,供应链能否高效运作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一个国家供应链的水平也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随着社会分工细化、信息技术进步,我国供应链发展已进入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新阶段,成为产业及经济的新型组织形态。供应链协同的广度和深度大幅拓展,由产业内走向产业间、由区域内走向跨区域、由国内走向国际。可以说,供应链整合能力和协同效率已成为企业、产业甚至国家经济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供应链的安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消费安全。同时,一个高效的供应链还能够降低百姓生活成本,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张威表示,“一个国家在供应链方面的竞争力是其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一个国家供应链的水平决定了它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配置能力、协同能力及服务支撑能力到不到位”。


“中国从未像今天这样这么深度地融入全球经济生活中。同时,我国对全球的影响力也在逐步加深。特别是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国需要通过提升供应链水平提高在全球范围内统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因此,在这个时候出台意见,时机非常准确,意义非常重大。”张威说。


根据《意见》要求,到2020年,我国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总体发展目标是:第一,创新成果显著,形成一批适合我国国情的供应链发展新技术和新模式。第二,应用范围扩大,基本形成覆盖我国重点产业的智慧供应链体系。第三,重要作用凸显。具体来说,在企业层面,要培育100家左右的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在产业层面,重点产业的供应链竞争力进入世界前列;在国家层面,将把中国建设成为全球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重要中心。


此外,《意见》还提出了6项重点任务,分别是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制造协同化、服务化、智能化,提高流通现代化水平,积极稳妥发展供应链金融,积极倡导绿色供应链,努力构建全球供应链。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供应链的创新和应用对整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抓手。蔡进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降成本。


“降成本最根本的途径是物流组织流程的创新,也就是供应链的创新。只有通过供应链的整合、优化、协同,使整个经济运行更加高效、便利、有序,成本才能真正降下来。”蔡进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冯其予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