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黄刚:新零售趋势下的生鲜农产品供应链变革

时间: 2017-09-07 18:02:3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9月6日消息,2017中国农村电商与农产品上行(重庆)峰会在重庆举办,农特微商总裁黄刚出席本次活动并就《新零售趋势下的生鲜农产品供应链变革》

来源: 亿邦动力网


【亿邦动力网讯】9月6日消息,2017中国农村电商与农产品上行(重庆)峰会在重庆举办,农特微商总裁黄刚出席本次活动并就《新零售趋势下的生鲜农产品供应链变革》这一主题进行了演讲,他指出农业的问题不是下行的问题,而是上行的问题,很多上行的问题解决了,下行自然而然解决了,因为农村消费能力是老龄化,如果农村经济不激活,带动农村创业的问题才是整个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所在。


在大会上,黄刚认为,移动互联和新零售时代,推动农产品上行的几个要点,第一放弃平台电商思维,第二让年轻人去干,第三以创业孵化的模式去干,第四让创业者轻松做小b,让有实力的机构打造大S,最终打造S2b2c的农业新生态,重新连接,重构产业。中国农村电商与农产品上行(重庆)峰会作为本届亚洲通讯营销产业大会新增内容,由中国电子商会联合亿邦动力主办,中国电子商会智慧三农专业委员会和亿邦商学院承办。此次峰会以“服务三农、助力上行”为主题,定位为国内智慧三农创新高端峰会。依托“互联网+”政策效应,为农企拓展上行渠道、共享农村电商成果的平台,是国内农村电商与农产品上行领域高水平的行业盛会。


温馨提示:本文为速记初审稿,保证现场嘉宾原意,未经删节,或存纰漏,敬请谅解。


以下是演讲实录:黄刚:特别感谢,几个身份,我是在做农业,在做互联网,在做供应链,在做新型商业,从研究到实践为一体的小角色。


第二点,我其实还是重庆人,特别感谢所有关注农业的人到我们家乡来谈农业,谈农业的变革和创新,谢谢大家!我今天讲的是在新零售趋势下生鲜农产品产业链的生态变革,我研究供应链,在全球供应链领域参与得比较多,我觉得从农业产业链角度看一看,当下互联网时代的变革与创新。其实我们在看到新零售如火如荼,在整个互联网的带动,现在叫新零售,在过去半年的时间中国的商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革,就连京东这样的电商平台,都在把便利店,京东之家和专卖店全面的融合进来,而且刘强东信誓旦旦的布局了很多。


我们也看到类似于阿里,阿里要收编一万个便利店,叫天猫小店,转化成新零售,所以我们看到原来的电商跟线下渗透,深度融合的新的业态已经如火如荼的驱动和影响我们身边的变革,其实每个人每天都在如履薄冰的看到行业每天的动态和变化,其实很有意思,谈到农业这一块,就在8月11号美国麻省理工派了一个教授过来跟我们交流,麻省理工整个研究美国农业,欧洲农业,日本农业,我们希望把中国好的案例好的模式,好的创新,大家知道其实今天的欧美和日本还在走传统电商的模式,而我们的社交电商,微电商新零售成为新型的动力,也让海外的研究机构在进行关注和交流。我今天讲的产业链,大家一定要关注一个大的趋势,现在的产业链朝S2B的方式走,我们说B2C都是过去式了,现在S2B,背后的S已经是大的供应链的平台,大幅度提升供应端效率,未来五年会先形成一个平台。


每一个垂直领域的大S都有做平台的机会,每一个小S的参与都可以做创业的机会,这是我们总结和提炼出来的方向。比如说京东是大S的沉淀加百万便利店小B的呈现,像阿里也是基于大S2小b,背后不管是京东和阿里都成为供应链的运营商,类似于盒马,背后有原材料直供,快运物流,才有盒马这样的火爆,如果没有背后的供应链体系会瘫痪掉。包括日日顺,海尔已经把大海尔拆分成很多的创客计划。


国外比较典型的特斯拉,是互联网制造的一个典型模式,是粉丝经济加饥饿营销,对比硅谷模式的供应链和我们看到的底特律汽车模式的供应链区别,整个消灭库存,体验和粉丝经济拉动供应链的新变革。我们也看到自行车产业整个产业链发生了很大的变革,共享单车带动的供应链模式变革,共享单车平台需求,工厂大批量生产。对农业有很大的启发,未来的农业,当我们也看到像沃尔玛,现在运营的过程当中发生了很大的变革,在末端通过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分析到人群在商品面前停留的次数和对有好感的表情都能够判断,未来的新零售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把每一个消费者可能存在的场景和季节全部捕捉下来。看到无人便利店快速的呈现,其实背后也是抓用户,就像农村的用户和流量一样,原来是被BIT抢占了的,现在没有它的优势,而朝社交端转型和分享是我们看到的方向。


社区端的新零售也是讲到了入口,比如在北京某一个小区里面,我们有一个团队,把七千多加用户服务号,十人不到的团队,单月产生50多万的营收。互联网+ 农业,举几个案例,在我们的成百上千的案例中只是几个,4月9号去紫阳,左边是我的一双手,右边是一个勤劳的一双手,勤劳的手和互联网手结合起来,带动了整个县域整体的上行,一个86年的女孩,一个人带一群人改变一个县域,带动了3千多贫困户致富,把全县多个产品卖到全国,这是县域电商创业带动产业经济富硒很重要的例子。找对导师,然后对接孵化,然后带动整个县域互联网+农业的创新,还影响了周边县域的参与,一个人带着一个团队影响一个县域带动周边县域整个区域产业经济的上行发展,这是我们孵化的一个案例之一,现在这个案例的带动人也是我们的总裁,有新思维的人要点亮放大。


农业做出的事得到了国家和行业的认可很多。五月份的时候把土豆卖到了全国,通过建设银行每天发几百吨的土豆,从一个县里面发出来,通过互联网+ 电商,这就是我们看到农业在做这样一个有意义的事。四川浦江猕猴桃原产地直供,15亿猕猴桃标杆县域运营案例,带动一个区域的上行,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我们在跟每个县域里面,要落地当地的团队,本地化的运营,所有的交易和税收留在当地县域。我还在现场直播,直播的时候猕猴桃采摘进来,包括进冷库包括分解装箱整个过程,然后测试猕猴桃的数据,让用户参与进来,让用户吃猕猴桃的人,第一时间知道猕猴桃的产区,猕猴桃的作业全面的呈现,这是在移动互联网在社交上呈现的一种新的玩法。


一个用户带来1500单,是亿邦物流公司五周年,采购1500单作为内部福利,我们把这个事做二次传播,让大家觉得这家企业是很温暖。这是昨天的信息,浦江猕猴桃到长沙5千单,菜鸟驿站,400多个社区全面转型,这就是原产地直供,直接从社区到产区。这是昨天刚刚推动的,我们每天都在形成这样的新链接,微电商如果卖产品那是早期的,其实背后是做互联网最核心的两个字,链接的打通。我们也看到比较有意思的,也是农特里面的创业者,湖北的藕是很出名的,就连把藕的荷叶都卖到了全国,而且卖得特别好,农业的创业背后,中国的农业部缺产品,缺一帮有互联网思维的运营者,把产品以社交的形式呈现出去,去营销出去,让更多人对我们的产品有信任背书。他在做藕的同时还在做直播,在当下的互联网+ 农业,需要一批年轻人用移动互联社交商业的形式,去带动每一个片区新商业的重构和裂变,这个团队里面年收入过五百万,我们看到这样的新力量在中国很多,我们在全国各地孵化的团队大概有几千个团队,而且我们其实背后不赚他们的钱,我们在后面做大S,做供应链整个综合性的支撑,让他们轻轻松松的找到他自己的价值感,我们在去年开始带动两百个村官创业。


这里面会带动更多的农业上行,又解决了农村经济,又解决了农产品上行和农业互联网化。总结了这个信息,在中国,一般的县域有30—80万人口,每个县域1—2个地标,外出打工的年轻人比较多,还有留守耕地大部分是老一代的人,怎么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经济转型,需要把产品卖出去,需要农民工回归,今年有50多个退伍军人创业,退伍军人是国家急需想解决的问题,他们退伍以后有很好的执行力,有做事情的高效能力,背后也带着返乡快递员创业,大学生创业、留守妇女创业,村官创业,退伍军人创业,每个县域树立了各种的标杆,用年轻人的思维解决农业上行的问题。我们在拆解今年1号文件政策里面提了,农村经济不平衡,农业供需不平衡,新锐人才的缺乏,农村商业资源整合的问题,以及县域创业环境缺乏的问题。


我们认为农业的问题不是下行的问题,而是上行的问题,很多上行的问题解决了,下行自然而然解决了,因为农村消费能力是老龄化,如果农村经济不激活,带动农村创业的问题才是整个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所在。几个问题,第一是规模化终止,计划性生产,标准化产品,专业化加工,精准华营销,扁平化渠道,高效率流通,可视化体验,企业化经营,资本化流转,一二三产融合,以及生态化创业。我们看到欧美的农业,是大农业,农场经济,欧美的农场经济是垄断的,在欧美是没有农业创业的机会,所有农业大部分集团全部是垄断的,在日本是农协加平台的模式,在欧洲和日本农业领域没有创业的机会,而中国机会太大了。


当然我们去考察,日本去年也考察了,我们把日本很多的标杆企业做了全面的走访。我们也看到在日本的原产地直供,每个高速路口国道的入口都有直供所,还有青森县的水稻从来不愁卖,把稻田文化做了进来,让大家一起参与,用户场景化的体验,把旅游结合起来,这个方面中国还有很多深挖的机会。日本每一个县域里面背后都是县长来带头,然后推动起来,包括流通的体系和结构,这个在我的微博里面有。背后形成了一个市场基地和政府相结合。我们其实新零售是工业的机会还是农业的机会,其实我们认为最大的机会在农业,是高品刚需的,我们希望生产者卖不出好产品和消费者买不到安全放心的好产品要做一个链接,我们更多强调城市里面做社交,产区里面做县域平台,有效的连接起来。电商这张图,传统的电商是漏洞形状的,引流的转化。社交电商是矩阵式的呈现,这是中国当前传统电商和社区电商相结合的方向。


我们研究粉丝经济的裂变,早期是以个人是粉丝经济,后面是共享融合,再后面是你我他,最后是用户,以用户的社交带动新的裂变,这是我们谈到粉丝经济裂变的下一个层级,我分享是以我为中心,分享所有的渠道是以你为中心,渠道让用户区裂变,是整个社交的裂变。从内容、粉丝、用户。新零售起点,拼的获客成本,传统电商获客成本超过100多块钱,新的商业获客成本从社交端是最便利的,而且把流量众包了。


未来新零售+共享经济新一轮供应链体系,节点、末端,中间是整个快运物流的体系。未来原产地直供从工厂产区直接到产区枢纽,到社区网点。新零售时代团队组织模式,传统零售时代陆军作战,平台电商是空军作战,新零售是特种军作战。其实IP在重构,原来是官媒时代,现在是社交媒体为主。拆解新零售微电商的商业逻辑,模式、工具、关系、交易、服务。先有社交+消费+分享+ 传播+信任背书+服务+流量转化+价值分享+二次社交,乘法效应裂变。要么产地创业,渠道创业、服务创业,资源整合创业,定位四大类,这是创业孵化新的链接。我们认为移动互联和新零售时代,推动农产品上行的几个要点,第一放弃平台电商思维,第二让年轻人去干,第三以创业孵化的模式去干,第四让创业者轻松做小b,让有实力的机构打造大S,最终打造S2b2c的农业新生态,重新连接,重构产业。


我们10月份要去日本,我们要把一村一品原产地直供运营结合进来,现在报名了10多个老总。在这个变革的时代,其实很多商机年轻人的机会更多,我们更应该辅佐年轻人,成就他们才是成就我们的未来。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