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东百集团半年报:供应链营收与成本猛增约12倍 持续发力物流地

时间: 2017-08-23 17:48:4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8月19日,福建东百集团公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9亿元,而去年同期营业收入约为8亿元,增长了约1.4倍。

来源:北京时间


8月19日,福建东百集团公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9亿元,而去年同期营业收入约为8亿元,增长了约1.4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884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6.9倍。


财报中披露,营业收入较上期增长1.4倍的原因主要是报告期公司新增房地产业务实现销售收入约6.8亿元、供应链业务销售收入较上期增加约4.9亿元。

供应链毛利率低于公司平均


东百集团的供应链管理服务主要为大宗农产品流通领域供应链管理贸易执行服务,搭建直供终端平台, 提供市场、销售、信息、物流、结算等一站式供应链服务,目前主要贸易品种以玉米、水稻、棉花 等农产品为主。


供应链管理服务分为供应链贸易执行服务、综合物流服务等形式。贸易执行服务是指在贸易中,预先匹配上下游客户需求,与上下游客户签订购销合同,然后通过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等为客户提供高效、低成本的供应链服务。在该业务开展过程中,公司通过同时锁定客户和供 应商的形式来规避货物跌价风险,在执行服务中充当了“贸易执行者”的角色。综合物流服务主要是物流服务、仓储配送服务以及进出口通关服务等。


报告期内,供应链业务收入为5.2649亿元,成本却达到了5.2129亿元,二者比去年同期同步增长了约12倍。毛利率为0.99%,比去年同期降低了0.18%,且低于公司平均。可见,供应链业务的大幅增长依赖于资本的大量投入。


持续发力物流地产


地产业务在报告期内实现销售收入6.7842亿元,成本为4.6891亿元,毛利率实现30.88%;房产租赁营业收入约为0.7亿元,营业成本约为0.38亿元。


东百集团的商业地产业务主要以综合购物中心为主,与五星级酒店、超市、影院、KTV、餐饮等共同组成商业综合体进行运营。利润主要来源于百货商场和酒店等业态的运营收入以及商铺、SOHO、写 字楼、住宅等商品房的出售收入。公司目前在开发的商业地产项目包括兰州国际商贸中心项目和福安东百广场项目。 广发证券研报认为,公司的商业地产进入结算周期,未来三年将稳定释放业绩。


在东百集团主要参股控股公司中,兰州东方友谊置业有限公司和福安市东百置业有限公司的净利润报告期内净利润分别排在第一和第二,前者为5688.79万元,后者为5512.17万元。而排在第三的福建东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净利润仅为807.87万元,远远落后于前两家企业。


公司转型物流地产,现有五个物流仓储项目,其中佛山乐平、北京亦庄、天津 潘庄等三个项目的建设正在推进,且同步开展招商工作。佛山芦苞、东莞沙田项目正在筹建。广发证券研报认为,这些项目布局较优,项目投资回报有支撑。并且,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已经实施完成,有利于健全公司长期、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全面助理公司转型物流地产。预计首批物流地产项目通过培育周期后将在2018年开始持续贡献利润。


百货零售业务营收下降


1-6月,东百集团百货零售业务收入为5.5638亿元,较上期下降13.53%,报告披露,造成营业收入下滑主要是东百元洪店业态转型影响,零售收入减少。营业成本为4.882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89个百分点。毛利率较上期减少1.64个百分点。报告表示,导致毛利率下降的原因主要是东百元洪店业态转型后经营品类毛利率偏低以及受东百东街店下半年闭店装修影响。


公司主力门店东百东街店、东方东街店位于福州市核心商业中心东街口商圈,并且两家店将合并为东百中心,计划于今年10月底全面开业。广发证券研报认为,公司百货零售业务已全面实现“购物中心化”,百货零售业绩有望迎来拐点。光大证券研报认为,东百中心具有区位优势、规模优势、紧挨地铁站的交通优势,营业收入有望逐步复苏。(记者 朱梦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