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的春天要来?央行酝酿应收账款融资管理办法

时间: 2016-08-16 15:20:4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企业应收账款突破10万亿动产变现呼声高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企业应收账款突破10万亿动产变现呼声高


央行酝酿应收账款融资管理办法


助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真实性、付款能力评估仍是难点


记者日前获悉,企业负债率居高不下与中小企业融资难并存的背景下,央行正在酝酿应收账款融资管理办法,并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调研,寻求动产融资盘活企业应收账款资产,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据了解,央行、工信部等部委已经将应收账款融资的制度建设提上日程,有关应收账款融资管理办法制订的前期调研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


业内人士指出,管理办法首先是鼓励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扩大应收账款质押融资规模,包括建立统一登记系统,完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服务平台,建立应收账款交易机制等内容有望纳入管理办法。此外,还会对应收账款融资做出进一步规范。


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主任韩家平对记者表示,应收账款总规模超过10万亿,应该是历史最高点。同比7.6%的增速,也远高于同期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3%的增速和利润负增速。这表明企业应收账款还在持续上升,资金周转的情况没有缓解。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一些中小企业本身的信用评级较低,但是与其形成应收账款关系的核心企业的信用资质是较高的。该中小企业以应收账款质押向银行贷款,就能够促使银行提升对其的评估,从而改变其融资难的困境。


“有调查显示,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约占总资产比重的30%。”韩家平说。


不过,在实践中,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仍面临诸多挑战。曾刚表示,不论是哪种方式应收账款融资,其实现的前提都是其能够形成稳定的现金流回款,而这非常依赖于付款方的商业信用和支付能力。


“企业的应收账款存在一些不同的情况:有的是正常的占压资金,付款方具备付款能力;但也有的是一些本身就没有付款能力或者说商业信用上已经是不良的应收账款;甚至有的是一些虚构的交易形成的所谓的应收账款。在此前的钢贸授信危机中,不少银行有过这方面深刻的教训。”他说,在应收账款融资中,银行对交易的真实性以及付款方付款能力的监控显得非常重要。


某商业银行信贷部人士指出,改进完善应收账款质押和转让等登记服务,并将相关信息在商业银行内部共享至关重要。这样可以使得银行更加了解应收账款付款方的信用情况,方便银行监控。此外,可以创新增信手段,提供适当担保。


还有业内人士建议,管理办法应该扩大覆盖面,不应只限制在商业银行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层面,还应该将应收账款转让融资的保理业务纳入。


业内人士预测,供应链金融、应收账款融资将在政策的扶持下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而与应收账款高度相关的平台或企业也将呈井喷之势。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牵头组织的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成立于2013年底,截至2016年5月25日,平台促成融资交易近3.6万笔,促成融资总额突破两万亿元。


“监管层对应收账款融资的高度重视,会使更多的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关注应收账款和商业保理公司的融资问题,并由此创新应收账款和商业保理公司的融资模式和产品种类。”一位业内人士说,P2P网贷平台将成为更多商业保理公司的重要融资渠道,此外,资产证券化、资管计划、资产交易所、发行债券等融资渠道将进一步发力,并在融资模式、金额等方面取得进一步突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