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两大盈利模式及投资策略

时间: 2016-05-23 09:09:23 来源: 物流创新研究院  网友评论 0
  • 供应链服务种类五花八门,表面上看盈利模式差异很大。但是,从业务的本质上来看,盈利模式实际上就是两大类,第一类是资金周转、第二类是劳务服务。区分标准就是供应链企业有没有参与货物的买卖(无论是形式买卖还是实质买卖)。
导语

供应链服务种类五花八门,表面上看盈利模式差异很大。但是,从业务的本质上来看,盈利模式实际上就是两大类,第一类是资金周转、第二类是劳务服务。区分标准就是供应链企业有没有参与货物的买卖(无论是形式买卖还是实质买卖)。


参与货物买卖,资金流转的过程中赚取价差、利差、汇差

供应链企业参与货物买卖(有的是自营贸易,承担价格波动;有的是代理买卖、形式买断,不承担或少承担价格波动)的过程中能够带来大量的现金流,通过货物为载体,这些现金的周转表现为从货币资金到存货到应收账款最后回到货币资金的循环,这一过程中供应链金融的利润来源本质是价差、利差、汇差。能够赚取这三个差额的原因是供应链企业信息优势(获取低价商品)、规模优势(批量折扣)、资金优势(取得低成本资金)、专业优势(对进出口涉及的衍生品的专业判断)。


图表25、买卖类供应链服务资金流转示意图

图表26、供应链金融的利润来源——价差、利差、汇差


一般如果一个供应链企业收入较大,毛利率较低,则属于这种类型。代表上市公司:物流板块的怡亚通、建发股份;商贸零售板块的厦门国贸、上海物贸、汇鸿股份。


不参与货物买卖,输出劳务赚取服务费


供应链企业不参与货物买卖,则其盈利模式为提供专业解决方案的纯劳务输出,由于供应链环节多、涉及行业多、流程复杂,很多作业非常繁琐,企业自行处理难度较大,专业承接这些业务外包的公司就成了企业外协的采购、供应链部门。这种供应链企业自身既没有资产也没有资金,主要依靠一群具有专业技能的人员。


由于是深度定制的解决方案,所以这类供应链企业的特点是专注与某一类自己擅长的环节,如报关报检、仓库管理、生产流程组织、运输组织等。这样决定了这类型企业的复制性较差。


一般如果一个供应链企业收入较小,但毛利率较高,则属于这种类型。代表上市公司:飞力达、普路通。


目前趋势:供应链企业倾向于走参与买卖赚资金流转利润的路线


由于不参与买卖,提供劳务的模式具有给特定企业深度定制,话语权弱,复制性差的特点,一旦服务企业发展放缓,这类供应链企业就会遇到瓶颈。因此,越来越多的服务型供应链企业希望能够参与到货物买卖中,这样做的好处是:


1、带来更加庞大的资金流;

2、掌握货权,与上下游更深度绑定,能够开展更多增值服务(如保理、融资租赁等),甚至未来升级为平台。


由服务型业务向买卖型业务转型的上市公司有以下例子:怡亚通:电子行业的采购服务--380平台,快消品的买卖;普路通:消费电子行业的采购服务--医疗器械的买卖、融资租赁。


投资策略:供应链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如何寻找优质企业


物流与供应链服务的普遍性


广义物流业是指物品从原材料到半成品到产成品到消费者手中的实体流动全过程,根据实际需要,将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基本功能实施有机的整合。


图表27、一个典型的供应链


从上面的定义可以得出,只要有生产制造、只要有经济活动,就有供应链与物流活动,因此虽然供应链类企业被划分在交通运输板块,但是我们发现供应链类上市公司有从事很多不同行业的企业,这正是供应链服务活动的普遍性带来的。


因此,研究供应链类企业,除了关注其本身从事行业的特点以外,一些普遍性的评判标准决定企业是否优秀。


供应链服务的核心竞争力


服务网络密度:理论上来说,服务网络(例如运输线路、仓储网络、客户供应商网络)密度越高,单笔业务的运营成本越低,即规模效应越高。举例:快递巨头、普洛斯、英迈国际、传化股份、三通一达。


对上游和(或)下游的话语权:供应链服务企业如果对上游议价权强就能获取较大成本优势,对下游议价能力强就能获取较高服务价格,如果对两者均有较强的议价能力,供应链企业将变为平台,聚集效应明显。

举例:怡亚通380平台(对下游)、罗宾逊、淘宝(对上下游)


资金实力:由于供应链金融服务是所有供应链服务中利润最丰厚的业务,因此强大的资金实力将使得供应链企业开展金融服务得心应手,主要包括:现金流好、有低成本资金来源、专业运用金融衍生品。

举例:京东白条(现金流好)、怡亚通、瑞茂通(低成本资金来源)、普路通(专业运用金融衍生品)


专业能力、人员素质:前面提到,供应链业务本质是提供解决方案的类咨询服务,因此很多供应链企业都是绝对轻资产(固定资产少,投入自有资金少),其核心资产是员工的专业性,由于供应链服务涉及各种专业知识,例如,报关报检、库存管理和预测、运输线路优化、生产组织等,因此员工的技能水平显得格外重要,这一条的评判标准就是企业的员工数、学历结构、单个员工创造利润以及过往客户的评价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物流创新研究院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