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加快发展供应链金融的途径

时间: 2014-09-11 10:26:50 来源: 光明日报  网友评论 0
  • 供应链融资是指银行通过审查整条供应链,基于对供应链管理程度和核心企业的信用实力的掌握,对其核心企业和上下游多个企业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基于客户多元化需求的立场,改变金融机构供应链金融的内部业务流程、组织流程和管理流程等流程的单一化模式为多元化模式,使其能够满足客户多元化的流程需求。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屈晓娟渭南师范学院魏修建

  供应链融资是指银行通过审查整条供应链,基于对供应链管理程度和核心企业的信用实力的掌握,对其核心企业和上下游多个企业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由于供应链中除核心企业之外,基本上都是中小企业,因此,供应链融资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近年来,供应链金融在我国迅速发展,但作为一项全新的金融模式,存在问题也颇多,有待继续深化和规范化,需要对其本质和架构进行深入探索,在深刻把握其意义和作用的基础上,加快促进供应链金融的创新发展。

  供应链金融的缘起与发展

  供应链金融的产生有其深刻的历史背景和市场需求。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供应链金融作为一种新兴金融服务早已出现在国际银行业。供应链金融发端于20世纪80年代,是由世界级企业巨头寻求成本最小化全球性业务外包衍生出供应链管理概念。全球性外包活动导致的供应链整体融资成本问题,以及部分节点资金流瓶颈带来的“木桶短板”效应,实际上部分抵消了分工带来的效率优势和接包企业劳动力“成本洼地”所带来的最终成本节约。因此,如何转变金融模式,改善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降低整个供应链的财务成本,成为供应链管理中的重要挑战。在此背景下,供应链金融应运而生,逐渐成为一项令人瞩目的金融创新。

  在我国,自2006年深圳发展银行首推供应链金融业务之后,供应链金融作为一项金融创新业务发展迅速,已成为银行和企业拓宽发展空间、增强竞争力的一个重要领域。目前,我国各家商业银行都开始积极投身于供应链金融业务领域的研究和创新,并获得了显著成效。从实践来看,尽管各商业银行推出的供应链金融模式基本类似,但各行从本行实际出发,从不同的角度推行供应链金融,形成了各自的品牌。此外,企业也通过供应链金融的创新找到了自己的新路,增强了竞争力,例如京东、苏宁等企业都有较成功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探索。

  发展供应链金融的现实意义

  发展供应链金融可以提高供应链企业的融资能力。在传统金融模式下,企业的融资门槛较高,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融资普遍存在融资门槛高、提供贷款担保的机构少、企业自身素质偏低、缺乏担保物、人才匮乏、银行控制成本的约束等问题。在供应链金融模式下,银行直接授信给其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通过供应链企业的运作可以很容易进行相应的融资。对上下游企业而言,通过核心企业的资信借用以及货物动产的有效利用,可为其降低融资门槛、拓宽融资渠道;对第三方物流企业而言,通过与银行的紧密协作,可为其深化物流金融服务、争取客户资源、提升服务价值;对于核心企业而言,在这个过程中核心企业从事的是融资金融服务,也能取得一定的收益。

  发展供应链金融可以增强商业银行的竞争能力。在供应链金融模式中,商业银行为供应链中的中小企业融资带来银行表内业务或表外业务。另外,商业银行还可以向中小企业提供相关的财务顾问和信息咨询等中间业务。在供应链金融模式下,虽然商业银行不是为核心企业提供融资,但是核心企业的信用介入以及其与商业银行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都可能给银行带来潜在的收益。供应链金融促使银行跳出单个企业的局限,从供应链的高度来考察实体经济的发展,从关注静态转向企业经营的动态跟踪,这将从根本上改变银行业的观察视野、思维脉络、信贷文化和发展战略。

  加快发展供应链金融的路径

  要提高供应链金融专业化水平。一是建立严格的授信主体准入制度。结合供应链总体运营状况对授信企业的主体准入和交易质量进行整体性的评审,制定科学的授信主体准入标准,建立覆盖供应链金融各项业务、各类角色的系统化准入制度体系,规范授信前尽职调查工作,强化对核心主体的授信准入管理,并根据实际的发展对其进行动态的完善。二是优化供应链金融业务操作规范。根据供应链融资业务特点重新设计业务规范,合理划分岗位职责,通过设置专业的业务部门、制订专门的业务操作指引、建立有效的内控管理制度、健全相应的操作风险管理机制,细化各规范操作指引,建立起明确而又细致的操作要求,实现对各操作环节的有效控制。三是培育供应链金融的专业化服务团队。加强人才引进和专业人员培训,提升其对供应链金融产品政策、服务和规范的全面掌握,并能够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进行产品创新,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要提高供应链金融多元化供给能力。一是供应链金融产品的多元化。针对不同行业生态和风险特征,既能够提供不同行业的标准化供应链金融产品,也能为众多不同类型的企业量身定做个性化的供应链金融产品方案,实现供应链金融产品的多元化、个性化。二是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多元化。供应链金融服务要满足客户多元化的服务需求,为客户量身定制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全方位提供客户发展和战略转型所需的供应链融资服务。三是供应链金融流程的多元化。基于客户多元化需求的立场,改变金融机构供应链金融的内部业务流程、组织流程和管理流程等流程的单一化模式为多元化模式,使其能够满足客户多元化的流程需求。

  要提高供应链金融网络结合程度。一是构建在线供应链金融平台。搭建在线供应链金融平台,运用技术手段把跨部门、跨条线的产品、流程以及服务整合在一个平台内,为客户的不同经营阶段提供个性化的线上全程融资。二是与电商平台对接。金融机构与电子商务平台合作开展线上供应链金融,实现物流、电子商务应用及金融结算的协同服务,不仅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供应链效率,更能为银行、企业以及物流公司构筑一个开放的、多方交互的、信息共享的新型电子商务平台。

  (本文系陕西省军民融合研究基金项目[编号:13jrm03]的研究成果)

         来源:光明日报

         了解更多详情,请关注:sinoscf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屈晓娟渭南师范学院魏修建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