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冯国经:企业需在亚洲区内重新配置供应链

时间: 2014-04-08 12:11:52 来源: 财经综合报道  网友评论 0
  • 转移工厂至中国内陆或亚洲国家只能暂时降低成本,但亚洲几个主要生产国家的工资和其他成本近年也快速上升,企业必须不断创新和升级转型才可持续发展。冯国经:随著中国,尤其是它的沿海城市的生产成本上升,企业需要在亚洲区内重新配置它们的供应链。

  转移工厂至中国内陆或亚洲国家只能暂时降低成本,但亚洲几个主要生产国家的工资和其他成本近年也快速上升,企业必须不断创新和升级转型才可持续发展。

  亚洲潜力巨大,具备后发优势以及创新意愿。如果亚洲能够在这一轮革新与创新的浪潮中把握际遇,实现更多的自主创新,并围绕革新与创新加强外部合作与内部互联互通,将有可能使得亚洲再次实现一轮经济腾飞,甚至实现长久、可持续的亚洲富强梦。

  如何激发亚洲的本土创新?何为亚洲的创新路径?西方两百年来的创新兴衰能为亚洲提供何种借鉴?亚洲各经济体之间应该如何围绕革新和创新互联互通、深化合作?——这些都是非常值得延伸的话题。

  今年,《博鳌观察》再次携手全球著名经济学家菲尔普斯、魏伯乐、陈志武等,与众企业家进行深入对话,解析亚洲的创新难题,为亚洲企业的创新寻求实现途径,推动亚洲各国、地区政府于政策层面对创新给予持久鼓励和促进。

  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对经济学家的提问做出了以下回答:

  企业需在亚洲区内重新配置自身供应链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德?费尔普斯:一些人认为,可以通过西进,即企业内迁,在内陆地区建设新工厂并调配人力来实现持续的高速增长。您是否认为这个战略足以实现亚洲的雄心壮志?

  冯国经:随著中国,尤其是它的沿海城市的生产成本上升,企业需要在亚洲区内重新配置它们的供应链。

  中国政府连续数年显著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并在各方面对生产活动加强监管,企业生产成本因此提升。根据十二五规划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中国未来会加大力度调整经济结构,在提升人均收入和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政策不会逆转,这个影响将会是全国性的。

  转移工厂至中国内陆或亚洲国家只能暂时降低成本,但亚洲几个主要生产国家的工资和其他成本近年也快速上升,企业必须不断创新和升级转型才可持续发展。

  过去数年,中国的生产活动从沿海城市转移至内陆的趋势明显。在2013年的首十个月,河南、江西、湖北和新疆等中西部省份的出口分别录得19.8%、18.9%、 17.5%和14.6%的按年增长,升幅显著。

  同时,在信息科技突破和全球化下区域整合的背景下,生产活动变得可以被拆开并配置到不同地方,「分散性生产」衍生出跨越亚洲的区域性供应链,伴随而来则是区域内部件和半製成品贸易量的急升。其中比较显著的例子是中国和东盟的贸易。东盟与中国的总贸易在东盟贸易总额的占比,从2000年的26%快速增长至2011年的37%。在同一段时间,东盟与美国的总贸易在东盟贸易总额的占比从20%下降至10%。

  区域内贸易增加了亚洲经济的韧力。同时,更深更广的经济整合也为亚洲企业带来大量商机。

  当企业把低端的生产活动转移至亚洲的新兴国家,中国由于拥有优越的基建设施、技术工人和服务人才以及比较成熟的产业集群,在部分生产环节和产品上仍然是国际企业的首选国家。

  我们必须装备自己的企业,让它能够协调区域性的供应链,并採用「中国+1」的策略来分散风险和充分利用亚洲区内不同国家的优势。

  中国或将成为全球最大零售市场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德?费尔普斯:有人说,随着亚洲出口产品在西方的市场空间逐渐枯竭,亚洲经济体将把越来越多的劳动力和资金,用于生产当地市场所需的消费品。您是否认为亚洲企业界是否存在这样的共识:即资源将流向消费品市场?

  冯国经:全球零售市场增长仍然由亚洲区带动。亚洲区的经济增速一般比西欧及美国高。中国是亚洲区最大的零售市场,其次为日本。而印度的增长快速,亦不容忽视。由于很多国际零售企业在本土表现不滞,他们都把中国及一些新兴的亚洲城市列为最重要的市场。

  现时,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的零售市场,仅次于美国。经济学人智库预测,到了2017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零售市场。

  在中国的网上零售方面,根据商务部的数字显示,中国消费者2012年在网上消费13亿人民币,相当于2.1亿美元。贝恩公司预期,在2013年,中国将会成为最大的网上零售市场,以2.77亿美元网上零售额超越美国的2.54亿美元。在中国,庞大的网上购物市场为国内国外的零售企业带来更多盈利机会。2013年双11当日,支付宝成交额达到350亿,其中手机淘宝支付宝成交额佔53.5亿,是去年的5.6倍(9.6亿);单日活跃用户达1.27亿;手机淘宝单日成交笔数达3590万笔,交易笔数占比整体的21%。中国网民对网购的热衷,为网上零售提供良好的发展前景。

  台湾工业总会2011年针对台商投资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有77.8%的台商都将进军中国大陆内需市场。港商拓展中国内销的步伐近年亦显著加快,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在2011年中就厂商会会员在珠三角经营策略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有近57%的受访企业已有产品销往中国内地市场。

  面对「渠道为王」、零售商掌握话语权的形势,部分生产商为摆脱无品牌、无渠道的弱势,开始向供应链的上游和下游延伸,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长期以来,加工贸易企业多从事贴牌生产,较不注重研发设计和建立自主品牌,这不利于打入亚洲当地市场。有鉴及此,有部分厂商已开始投入品牌和设计,利用品牌效应辅助产品的推广和销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