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电商供应链的“道术法”:1号店Style

时间: 2013-08-19 16:30:42 来源: 天下网商  网友评论 0
  • 4月初,1号店水果品类上线,标志其开始试水生鲜食品领域。按照韩军的解答,其一,少不了计算各地区订单的数量,未来成长的趋势,货品的流向,在最能打破瓶颈的地方建设新仓。

  平衡之术

  当然,柔性技术只是保障供应链稳定的前提之一,另一个不可或缺的前提,是供应链管理的平衡之术。

  众所周知,在电商界,人人都强调用户体验,其中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快递的迅速到达,用户希望下单后可以马上拿到货品,但在操作过程中,企业不能为此无上限地烧钱,而是在成本可容忍的情况下,将用户体验最大化,这种成本与体验上的平衡,才是赢得投资人、消费者共同信任的两全之策。

  按照1号店统计,平均每个订单有16.7件商品,倘若每一个订单一出现,就立刻开始处理,拣货员为了这16、17件商品,遍览仓库中数万品类,然后,东边拿一件,西边取一盒,沿着仓库,一趟数千米下来,只完成一单,人工成本着实太高。

  更经济的做法是, 5-10多分钟做一次切分,将订单池中上千张订单一并处理,拣货员一次路过,可同时拣取不同订单中的相同产品,一趟下来,拣出上百货品分配不同订单,几趟下来,就可以完成N张订单,成就规模经济。同时,顾客们也不会因为多等了10多分钟,感觉到体验下降。

  但是,具体切分订单的时间,还要考虑更多状况。像顾客取消订单,大都发生在前15分钟,哪些顾客经常取消订单,他们的订单是否需要延后?抑或是,在交易低谷时段,很久也凑不齐规模经济所需的订单数,如何兼顾好用户体验……“少不了考虑各种情况,综合出一套足以应对的算法,从而实现成本与体验的平衡。”韩军告诉记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天下网商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