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汽物流的供应链协同实践

时间: 2013-08-19 16:26:19 来源: 物流天下  网友评论 0
  • 汽车物流市场近年来发展迅猛,随着业务量的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汽车物流企业意识到,通过IT技术实现汽车物流供应链协同已变得非常重要。集成创新加速推进信息化   事实上,一汽物流在供应链协同信息化建设中,在许多方面都具有领先性和创新性。

  汽车物流市场近年来发展迅猛,随着业务量的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汽车物流企业意识到,通过IT技术实现汽车物流供应链协同已变得非常重要。企业希望借此全面提高物流运作效率及车辆利用率,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效率,以便让自己在竞争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一汽物流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 “一汽物流”)就是其中之一。
业务激增考验供应链协同

  一汽物流是中国一汽的专业物流企业,成立于2006年,是一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主营汽车物流,为汽车企业提供商品车整车仓储、运输,汽车零部件仓储、包装、配送、运输以及厂内铁路运输业务。

  据介绍,目前该公司主要有整车物流和零部件物流两大业务板块。其中整车物流年发运能力已达220万辆,掌控整车轿运车辆7000余辆,全国有100多万平方米的整车仓储基地,铁路整车发运装车能力单班3.5列。零部件物流具有产前、产中、产后(备品)物流业务能力,在全国建有10个区域集散分拨中心,掌控零部件物流运力1400余辆,年发运近30亿吨公里。

  在发展过程中,一汽物流以中国一汽生产基地为网络节点,围绕主机厂集群、供应商集群、经销商集群,着力构建以汽车物流整车、零部件区域集散为主要目标的公路大循环网络,建立了可供适时优化的路径网络标准。目前已基本形成“5+2”基地群的战略布局,未来发展仍有可释放空间。
几年来,一汽物流业务持续跃升,到2012年末,该公司营业收入达到36.5亿元,业绩居全国行业前列。而随着公司业务量的剧增,企业更加认识到通过IT技术实现汽车物流供应链协同的重要性。

  为此,该公司提出将建设基于集团物流战略下的物流信息平台,实现涵盖汽车制造与汽车贸易的采购、生产、销售供应链物流一体化IT解决方案作为企业信息化战略。通过仓储、运输、计划、订单、财务、资源管控、物流动态跟踪、物流分析决策数据挖掘等功能,实现物流、信息流、单据流、资金流统一,实现物流优化管理,全面提高物流运作效率及车辆利用率,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效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物流天下 作者:敏青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