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苹果供应链神话揭秘

时间: 2012-09-21 10:00:3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苹果要求手机元器件质量标准超出行业的五倍以上,所以iPhone市场开发周期长达三年,其中两年供给元器件供应商, 慢慢“催熟”尚未普及的技术。库克的iPhone5一经问世就饱受创新不足、长度有余的诟病,这款新产品究竟是强弩之末还是希望之光,有待市场和时间的检验。

\       

        没有乔布斯,iPhone5照样触动了地球人周期性“鸡血”开关。

  以中国为例,iPhone5发布后九小时,淘宝上一家香港网店代购数量就超过600部,售价6000元,跃居淘宝销量第一。

  三周内,苹果公司将在全球迅速布局新产品。基于此投资机构分析师纷纷将苹果股价调至750美元以上,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预计,在9月底之前,iPhone 5有望出货800万部至1000万部。

  74天、7天、3天、1天,从iPhone2G到iPhone4S,苹果手机百万台销量的速度纪录不断刷新。

  库克时代的iPhone5一经问世就饱受创新不足、长度有余的诟病,这款新产品还能续演销量神话么,这样的神话又是如何诞生的?

\

苹果每代上市后销量

  神话解构:无缝供应链催熟领先技术

  iPhone是如何创造销量奇迹的?

  在2012年互联网大会上,朱继志从元器件供应商的角度揭开了这个秘密,“iPhone的成功在于采用无缝供应链,苹果公司渗透到手机上游所有元器件的开发、生产和制造的过程中,由此实现手机技术始终领先市场两年的奇迹。”

  iPhone包含约500个元器件,由上游两百余家供应商提供。苹果在管理供应商的过程中遵循一个原则,不允许供应商对它产生任何“黑盒”,必须完全控制手机生产的每道环节。

  手机在出厂前都会进行黑盒测试,也称功能测试。测试中,程序被看作一个不能打开的黑盒子。在完全不考虑程序内部结构和内部特性的情况下,着眼于程序外部结构,对软件界面和软件功能进行测试。

  苹果要求手机元器件质量标准超出行业的五倍以上,所以iPhone市场开发周期长达三年,其中两年供给元器件供应商, 慢慢“催熟”尚未普及的技术。

  “苹果颠覆了整个供应链的管理模式。一台iPhone,实际上是苹果和上游元器件供应商一起制造出来。这条特殊的供应链模糊了设计开发和制造生产的关系,开发就是制造,制造就是开发,苹果会将大量手机工程师下派到元器件工厂,共同开发,富士康工厂里就曾经有两千个苹果工程师进驻。”

  苹果公司在手机技术还未成熟时开始使用,进行升级开发,而其他厂商奉行“拿来主义”,所以在技术上iPhone会比其他同类智能手机领先两年时间。

  苹果惊人的销售额,除了与产品本身的高品质有关,也与其压榨代工企业代工费不无关系。

  据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此前对苹果iPhone 4的分析,一部iPhone 4 售价600美元,所有零部件成本只有187.51美元,成本的2/3都被超过12家集成电路芯片制造商瓜分了。

  中国企业如富士康是苹果代工产业的最终组装环节,劳动力成本在iPhone总成本中只占了很小一部分,大约7%左右。还有部分中国代工企业则是为苹果的零配件承包商进行代工,利润也极低。

  加拿大研究公司UBM TechInsightsTechInsights于13日发布了iPhone5的物料清单(BOM),估计iPhone5 16GB成本为167.5美元。市场预估此次苹果利润率仍将超过50%。

\

iPhone5九月底有望出货千万部

  千呼万唤的iPhone 5一经问世,苹果公司就计划三周内火速将其推向全球。9月21日iPhone 5在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上市,28日在另外22个国家推出。

  “这是苹果新产品的最快布局,我们认为iPhone 5的推出将获得成功。”巴克莱资本分析师Ben Reitzes在研报中写道。

  多数分析师预计,第四季度iPhone 5将售出千万部以上。

  投资公司Robert W. Baird &Co预计本财季iPhone销量为2440万部,另一家投资公司William Blair &Co将销量预期调高29%,达到3300万部。

  “在9月底之前,苹果就有望售出800万部至1000万部iPhone 5。”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部分析(RBC Capital Markets)称。

  惊人的销量预期促使投资机构调高了苹果目标股价。iPhone 5发布当日,巴莱克资本再次建议增持苹果股票,将iPhone和iPad制造商的目标股价由750美元上调至810美元。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将目标股价调高至750美元。

  在2012年互联网大会上,中国首家IC元器件自营电商科通芯城执行副总裁朱继志称,iPhone 5将成为有史以来销售额最大的一款IT产品。“从上游的供应链判断,iPhone 5会卖到一千二百万台,一年将卖到1.5亿台,如果按每部四千块钱利润来算,iPhone 5将带来六千亿利润。”

  首个百万台销量速度 五年缩短两个半月

  2007年6月份第一台iPhone于美国上市,根据苹果公司官方数据,74天后销售数达100万台。在季度财报电话会议期间,苹果确认美国地区头30小时内的销售量达到了27万台。

  74天、7天、3天、1天,从iPhone2G到iPhone4S,苹果手机打破百万台销量的速度纪录不断刷新。

  乔布斯的突然离去将苹果公司推向了库克时代。今年二季度iPhone销量虽然达到2600万台,同比增长28%,但与上一季度相比下滑了25.93%,低于市场普遍预期。

  库克的iPhone5一经问世就饱受创新不足、长度有余的诟病,这款新产品究竟是强弩之末还是希望之光,有待市场和时间的检验。

  苹果公司还将陆续推出迷你iPad和新型苹果电脑,对于全球的果粉,又将迎来一个充满躁动的秋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