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冷链物流SWOT模式分析

时间: 2011-09-05 11:10:33 来源: 慧聪暖通空调制冷网  网友评论 0
  • 慧聪暖通空调制冷网冷链物流的发展不仅受国际宏观环境的影响,也受国内经济体制等自身因素的制约。而我国冷链物流的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物流体系、设施等不够完善,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市场中没有竞争优势。

  慧聪暖通空调制冷网冷链物流的发展不仅受国际宏观环境的影响,也受国内经济体制等自身因素的制约。运用SWOT方法将内外环境结合起来,分析我国冷链物流发展所具有的优势和机遇,以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理清我国冷链物流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推动冷链物流向前发展。

  一、S(strength),优势分析

  第一,冷链物流市场潜力巨大。我国平均食物年产值约为3000多亿美元,但由于没有很好的冷藏条件,食物产后损失严重,果蔬、肉类、水产品流通损失率分别达到20%~30%、12%、15%,腐烂损耗的果蔬可满足将近两亿人的基本营养需求,损耗量居世界首位,而冷链发达国家果蔬损失率则控制在5%以下。

  第二,食品药品安全与冷链管理受到重视。我国是一个食品药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大众消费的食品安全和环境卫生一直都是值得特别关注的问题,食品和药品的流通环节往往是发生问题的所在。随着人们食品和药品安全意识的提高,人们将更多地关注与食品和药品生产、流通、销售等有关的活动。这种市场信息将引导企业强化自身的供应链管理,并将企业品牌与食品和药品的质量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第三,冷链物流在我国农业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冷链物流建设是我国农业产业化发展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途径。农产品保鲜加工是农业生产的延续,是农业生产过程中的“二产经济”。发达国家把产后储藏加工保鲜放在农业的首要位置,如美国农业总投入的30%用于生产,70%用于产后加工保鲜;意大利、荷兰农副产品保鲜产业化率为60%,而日本则大于70%。产后产值与自然产值之比,美国为3.7:1,日本为2.2:1,而我国仅为0.38:1。大量的初级农产品几乎都是未经处理便投放市场,损耗率相当高,由此可见我国农产品保鲜加工市场潜力很大。

  第四,政府扶持优势。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环节多,产业链长,是一个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的配合与支持。为进一步巩固“十一五”期间冷链物流发展的成果,实现“十二五”时期冷链物流发展的目标,中央和地方政府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重要项目给予必要的引导和扶持;鼓励有关部门加强协调与配合,形成合力,统一组织规划实施;引导和推动高等院校设置冷链相关学科专业,加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兼顾冷链物流企业特点,对税收、土地、标准建设、监督机制等热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以进一步研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可以看到,完善的政策导向为实现冷链物流“十二五”发展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慧聪暖通空调制冷网 作者:木子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