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影响因素研究

时间: 2011-08-22 19:09:14 来源: it商业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鉴于绿色供应链对于企业竞争优势以及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本文通过搜集与分析供应链管理以及绿色供应链管理的研究文献,运用特性因素图归纳出企业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影响因素,进而提出具体可行的实施建议。

  三、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实施建议

  1.重视绿色供应链管理发展,强化产业与国家竞争力

  绿色供应链管理是一个创新的概念。能够协助组织发展双赢策略,达成利益与市场分享的目标,并降低环境风险与冲击。我国政府通过环境管理观点,制定相关法令约束相关产业在绿色供应链管理相关措施的实施与导入,进而生产出符合环境保护精神的绿色产品,将有助于中国经济成长,以及在国际竞争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2.制定环境保护相关法令,积极与跨国企业进行协同合作

  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中,各种环保议题引起国际瞩目与热烈讨论,我国政府通过环境保护法规的制定,主动积极地自我约束禁用有害物质以及废弃物回收等。将可营造出良好的国际绿色形象,降低相关国际环境保护指令生效后的退货风险。此外,跨国企业已经担任火车头的角色,积极推动环保产品的诞生,掀起一股产品制造流程绿化的工程。因此,我国相关产业应该积极与跨国企业合作,营造出卓越的经营绩效。

  3.政府整合绿色供应链设施,以创造卓越绩效

  环境污染事件会导致生态系统的破坏以及自然资源的耗尽,绿色供应链管理相关设施涵盖内部环境管理、绿色采购、协同合作、生态投资以及环境化设计等。因此,如何有效率地整合前述绿色供应链相关措施,除了考验着企业管理者的经营智慧,更加考验着我国政府的领导智慧。根据前述得知,我国相关产业除了自我约束符合国际环境保护法规外,更需要政府相关政策的引领与监督,强化绿色能源的使用,提升中国的绿色形象。因此,政府当局应该积极整合绿色供应链相关措施,提升产业整体绩效。

  4.尝试取得环境保护认证,促进竞争优势的提升

  由于取得环境保护认证已成与国际企业进行商业贸易的必要条件,且已有实证研究指出,企业在选择供应链伙伴或是贸易往来的对象时,首先会观察上述对象是否具备环境保护相关的制度与认证。此外。原物料的采购不仅会影响到产品制造时所产生的废弃物以及环境污染,更会影响到产品质量、顾客满意度、企业形象以及企业营运绩效等。采购活动是一个复杂且影响力大的活动,企业在选择采购对象、供应链伙伴成员时,可以透过是否具备环境保护标准进行筛选。因此,政府有关部门除了积极整合绿色供应链设施外,更应该制定环境保护相关奖励措施,辅助与鼓励我国相关企业取得环境保护规章(诸如:环境稽查制度、产品环保认证、IS014000环境保护认证等),以此促进产业竞争力与国家竞争力的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it商业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